石油靠沙特還是伊朗,這是個問題(圖)

發表:2011-09-1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一篇名為《中國和波斯灣》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對伊朗石油進口量的下降,以及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飛漲的貿易往來共同表明,中國正在鍛造和沙烏地阿拉伯,而非伊朗,之間的強勁經濟紐帶。

但是,表面上中國和伊朗在某些層面仍然保持關聯,比如通過簽訂大量的諒解備忘錄來鞏固雙方關係,儘管實際落實的微乎其微。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這樣做也許是對來自美國方面的壓力所作出的回應——美國一直在施壓以限制和伊朗等國之間的往來;更大的可能是中國已經疲於和伊朗談判——這使之相信最可靠的供給還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

實際上,任何與伊朗的軍方衝突都將會使中國在伊朗巨額的工業資產陷入可能性的毀滅。就像伊拉克和伊朗的戰爭期間,日本三菱公司曾經因為來自伊拉克的炸彈損失了10億美元。

還有,眾所周知,和伊朗現政府談判太難了。一位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說,和伊朗談判需要本著這樣的前提,即「我的就是我的(伊朗方),你的才是可談判的」 。中國方面也切實意識到,和伊朗做買賣得不停地談判。而且,伊朗現在很孤立,自從最近聯合國投票通過對其實施制裁的草案,這種情況尤甚。在國際貿易方面,伊朗談判地位優勢不再,而是陷入一種極度不確定的境地。

中國完全樂意充分利用伊朗現在的位置,和他們談個好價錢,而出於民族主義的原因伊朗並不願意,反而把兩國的貿易往來降到最低。此後,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專業技術人員們,以及各種事工部門出現了,成為中國長期的、可靠的合作夥伴和供應商,也成為伊朗問題的受益者。

和沙烏地阿拉伯一道,海灣合作委員會的一些其他國家強烈希望和中國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尤其是隨著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出現,那些受困於美國在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政策以及恐懼伊朗冒險主義的成員國,正逐步扔掉它們的貿易保護。因此,中國在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之間建立繁榮的經濟紐帶,實現了一個雙重戰略目標:一方面牽制伊朗,另一方面限制了美國在波斯灣地區對阿拉伯的影響力。中國成長為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將限制美國在這一區域內的軍事力量和意識形態。或許,一個嶄新的國際關係範例將逐漸形成——最終,海灣地區的經濟力量將戰勝軍事力量。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