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呼!記一個老校長緊跟著黨的一生

記一個軀殼老校長被驅使的一生

發表:2011-09-14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校長姓余,名國民。

1925年11月23日,余國民誕生於貴州省安化縣城一農家。

1933年至1937年,余國民在私塾館讀四書五經。

1938年至1942年夏,余國民入本縣民眾教育館學習國文英文。教師的教學方法仍是私塾式的,無論國文課英文課,必先熟讀而後背誦;學生日日練毛筆字。學校以「禮、義、廉、恥」為校訓,執行國民政府教育法令:「國民教育應注意國民道德之培訓及身心健康之訓練,並授以生活之基本技能;造就‘信仰三民主義,做黨國忠實健全的有為青年’的宗旨,實施訓導工作。」

學校教學生唱抗日歌曲:《救中國》、《工農兵學商,一起來救亡》、《好男才當兵》、《義勇軍進行曲》、《上戰場》、《大刀進行曲》、《到敵人後方去》、《新滿江紅》、《大西南是抗日建國的根據地》、《打回老家去》、《慰勞傷兵歌》、《黃河大合唱》、《巾幗英雄》《最後勝利一定屬於我們》等。

1942年秋,余國民參加國民黨部隊抗日救亡。縣「民眾教育館」更名為「安化中學」。

1945年春,余國民先生抗日負傷回鄉,到安化中學任童子軍教練員。他向學生講述自己與日寇作戰的事跡,學生們深為欽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全縣張燈結綵,舉行慶祝遊行活動。余先生組織學校童軍隊參加遊行。

1946年4月,縣保警兵在街上欺侮本校學生,學生會提出抗議,要求縣保警隊賠禮道歉。保警隊不答應,持槍威脅學生。余先生帶領學生持童軍棍衝進縣政府,要求縣長懲罰保警隊長。縣長大怒,以「鼓動學生鬧事」罪名拘禁余先生,並解除他的教職。

1947年8月,中共地下黨員毛江,到安化縣組建「中國民主青年同盟」,余先生加入「民青」,接受任務秘密刻印《共產黨宣言》在本縣散發。

1948年8月,蔣介石搞「戡亂建國」,抓捕國統區共產黨人。縣保警隊欲抓捕毛江,余先生深夜護送毛江離開縣境。

1950年春,國民政府倒臺,人民政府成立,毛江任縣長,余先生回安化中學任教,組織學生唱解放歌曲、跳秧歌舞。

1950年8月,縣人民政府在安化中學舉辦全縣中小學教師政治思想教育改造班,為期1月。余先生任教導員。

1950年10月,縣人民政府開展清匪、反霸、減租、退押、廢債、查田評產、徵收國家公糧等工作,余先生被抽調作助徵人員,分赴區鄉查田評產。

1950年12月,人民政府利用安化中學場地設管訓隊,管訓土匪和反革命分子,余先生被抽調到管訓隊。

1951年春,全縣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宣傳和簽名活動,余先生率學生到全縣各區鄉宣傳愛國主義,宣揚世界和平,消除人民群眾的「恐美」病,解除他們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顧慮。

1951年3月,余先生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1年5月,余先生被派遣到省教育廳學習,聽「新愛國主義」和「人民民主專政」的專題講座。通過聽講座,余先生進一步認識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帝國主義的腐朽性,加深了對人民民主專政的認識。學習結束,余先生回到安化縣,對全縣中小學政治教師進行輪流培訓。

1952年9月,余先生到北京學習教育部文件。文件規定:中學教育的任務,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和普通文化知識教育青年一代,培養他們為祖國效忠,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1955年8月,余先生任安化中學副校長。

1957年10月,安化中學開展「反右派」鬥爭。一個老教師因說「政治活動搞多了,影響教學質量」的話,被余副校長認定為「攻擊黨的政治,攻擊社會主義制度」的反革命分子,遭到批鬥。不久,這個老教師因不堪凌辱上吊自殺。

1958年春節期間,余副校長組織學生參觀訪問農業社、工廠,通過這些活動讓學生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勞動的重大意義,樹立起勞動觀念。

1958年3月,余副校長在開學典禮上作時事政治報告,要學生認識右派份子乘黨整風的機會,向黨向人民民主專政制度進攻的醜惡面目。

1958年9月,余副校長到省教育廳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文件:《關於教育工作的指示》。文件正式提出:「黨的教育工作方針,是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

1958年11月,余副校長升任正校長。安化中學在余校長的帶領下,全校師生辦工廠、辦農場、大煉鋼鐵、大戰三秋,爭放衛星。師生耕種土地100畝,自建煉鐵爐13座,燒木炭80多噸,還遠去鄰縣運煤,運硫磺,幫助農業社搶收稻穀,參加城關鎮拆牛欄豬圈、填糞坑、挖糞池、立新圈、消滅麻雀老鼠,苦戰7晝夜。

1963年暑假,余校長組織本校教師集中學習政治和業務,作《階級和階級鬥爭》的報告,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總路線的建議》。通過學習,讓全體教師進一步認清國內階級鬥爭的形勢,看到當前資本主義和封建勢力正在向社會主義猖狂進攻,從而增強階級觀念,站穩立場,堅定社會主義政治方向,堅定革命事業心,克服和防止資產階級思想的侵蝕和現代修正主義思想的影響。

余校長強調:中小學教育的根本目的,在於培養堅強的革命後代,必須加強政治課的教學工作。本學年的政治課,按年級分別設置《道德品質教育》、《社會發展史》、《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階級和階級鬥爭基礎知識講話》、《辯證唯物主義常識》。

1964年3月,余校長到省教育廳聽報告,認真學習《全國教育廳、局長會議簡報》,領會以下精神:我國教育是社會主義的,是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要認清教育戰線上的階級鬥爭,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首先是為階級鬥爭服務;教育是階級鬥爭的工具。余校長回校後在安化中學轟轟烈烈的開展教育革命的三個改造——教育思想的社會主義改造;學制、課程、教法的社會主義改造,教育工作隊伍的社會主義改造——要把安化中學建設成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真正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學校。

1964年秋季學期,余校長組織全校師生大學毛澤東主席著作,改造思想,反覆學習《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反對自由主義》、《愚公移山》、《實踐論》、《矛盾論》、《青年運動的方向》、《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等文章。

1965年6月,中央教育部、高教部通知,要響應毛主席號召,充分利用江河湖海,廣泛開展游泳活動,爭取3億人學會游泳。游泳對增強學生體質,培養他們不怕風險、不怕困難的意志品質有巨大的作用,對加強國防建設,適應人民戰爭需要有重大意義。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應認真貫徹毛主席的重大指示,組織學生開展游泳活動。余校長帶領學生到安化縣城郊的玉溪河游泳,由於安全措施不到位,淹死了3名學生。余校長被停職檢查,後降職為副校長。

1966年7月,余副校長組織全校教職工集體學習《解放軍報》社論:《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積極參加社會主義文化大革命》。余校長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思想文化戰線上一直存在著尖銳的階級鬥爭,一小撮黨內外資產階級代表人物,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黑線,對抗毛主席的無產階級文化革命路線。16年來,我們同這條黑線進行了一系列重大的鬥爭,文化大革命現在正出現一個空前未有的高潮。余校長宣布:「學校今年不放暑假,學生留校參加文化大革命。」

1967年7月,余副校長不慎將一張印有毛主席頭像的報紙弄破,被學校造反派定為「現行反革命分子」遊街批鬥,後被縣革委會開除黨籍並撤銷副校長職務。

1972年秋,余先生被恢復黨籍,先後參加「鬥私批修」、「一打三反」、「批林彪陳伯達反黨集團」學習班。余先生上歷史課,以《紀念中國共產黨五十週年》為教材,每週一、三、五的晚上組織學生大討論:如何在批林批陳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掀起教育革命高潮。

1974年春季學期,余先生上政治課,批林批孔,狠批「克己復禮」,以《一個小學生的來信和日記摘抄》為教材,批「師道尊嚴」,提倡學生學黃帥反潮流,學張鐵生交白卷。

1976年11月,余先生再次擔任安化中學校長。他積極響應華國鋒主席的號召,揭批「四人幫」,抓綱治校,繼續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批判十七年的修正主義教育路線,提倡學生為革命而學,教師為革命而教,學生的學習主要是上好政治課。

1978年6月,余校長參加省教育工作會議,學習鄧小平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回校傳達會議精神:大體用一年的時間著重抓好揭批「四人幫」、落實幹部政策和知識份子政策,建立合理的規章制度、樹立良好的教學秩序和學習風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就是為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服務;教育與生產勞動結合,就是在內容上、方法上不斷有新的發展,要採取多種形式和四個現代化相結合。在教學工作中,要允許教師在完成教學計畫的前提下,按照自己的學術主張和見解講課,敢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反對摘引片言只語、斷章取義、生吞活剝地把馬列主義詞句作為包醫百病的靈丹妙藥。

1979年4月,余校長擔任安化縣講師團團長,到各鄉鎮宣講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1983年9月,余團長到各鄉鎮宣講鄧小平的三個面向:「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三個面向」指明了新的歷史時期教育工作的戰略方向,是今後教育改革的總方針。

1985年,余先生退休。

余先生退休後,一直關心國家大事,關注教育大業。他緊跟形勢,不斷學習,學習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學習三個代表,學習八榮八恥、科學發展觀,學習與時俱進不斷修訂的黨的教育方針、國家教育方針、社會主義教育方針。余先生生命不息,學習不止,直至2008年冬天去世,享年83歲。

編者後記:嗚呼,我說不出話!

来源:黃山刀客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