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突破 巴勒斯坦可望列非會員國觀察員(圖)

發表:2011-09-14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巴勒斯坦木匠手工打造一個外型像聯合國大會座椅的椅子,這張椅子將巡迴阿拉伯國家與歐洲,爭取各界對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的支持。(法新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預定下週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爭取國際社會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美國揚言動用否決權的情況下,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的機會渺茫,但頗有可能被承認為非會員國觀察員(nonmember observer state)。

將被視為「主權實體」

聯合國大會下週將在紐約集會,只要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的簡單多數支持,巴勒斯坦將有可能爭取到與梵諦岡相同的非會員國觀察員身份。非會員國觀察員被視為主權實體(sovereign entities),可自行決定是否加入正式會員,例如瑞士。巴勒斯坦目前僅以代表佔領地區(occupied territory)政治實體的地位,獲邀為常駐觀察員。

根據聯合國規定,要成為會員國,首先需要獲得安理會的推薦,再獲得聯合國大會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三分之二的同意,但是非會員國觀察員僅需獲得聯合國大會多數同意。美國與以色列堅拒巴勒斯坦入聯,理由是巴勒斯坦國的建立應該透過談判產生,而非透過加入聯合國。歐盟立場分歧,多數國家擔心巴勒斯坦入聯會破壞與以色列的和談努力。

儘管聯大的認同僅具象征意義,但在中東風雲變幻的此刻,巴人的入聯策略,仍可能帶來深遠後果,包括︰

以色列面臨正當性挑戰

◎暴力重現︰巴人將配合外交攻勢發動和平示威,但以色列擔心,十年前巴人以人肉炸彈對抗以色列鐵腕報復的模式重演。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已組織特別委員會,監督相關群眾活動,但未納入激進的「哈瑪斯」。

◎以色列面臨正當性挑戰︰巴勒斯坦將爭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國際法院(ICJ)等聯合國旗下組織的正式會員,增強對抗以色列的正當性。此外,巴人也將訴諸國際刑事法庭(ICC)保護。

◎以色列在加薩的行動將受影響︰以色列現仍掌控加薩多數出入點、機場,並對哈瑪斯政府實施海上封鎖。一旦聯大承認加薩為國家領土,即使是非會員國,以國都須收斂其行為。

◎以色列採取報復手段︰以色列鷹派主張佔領約旦河西岸,但較有可能的反制措施,是扣留代替巴人自治政府向巴人收取的稅款與關稅、限制巴人的行動自由,或在西岸加速興建屯墾區等。

◎恢復協商︰國際認同或許有助於對以色列施壓,巴人重返談判桌。

◎以色列政治洗牌︰以色列與埃及、土耳其,甚至美國等日趨緊張的關係,可能迫使以國總理納坦雅胡揚棄民族主義的執政聯盟,轉而尋求與溫和反對黨「前進黨」合組聯合政府。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