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軍人一家沿東海脫北 漂流至日本(組圖)

九名朝鮮難民獲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許可

發表:2011-09-14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名脫北者13日乘坐小型木質漁船抵達日本。日本海上保安廳當天表示:「早上7點30分左右,與東海相鄰的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前海‘七ツ島’附近海域發現一艘漂流的小木船,上面乘坐著9名疑似脫北者的人。已出動海洋巡視船將其牽引至金澤港進行調查。」據悉,小木船內有3名男性和3名女性,以及3名小學生年紀的男性兒童。他們在接受日本警方調查時說:「我們來自北韓,想去韓國。我們全都是家人或親戚關係。」


▲9人乘坐小船自海路脫北。圖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13日下午在毗鄰東海相的石川縣能登半島前的「七ツ島」附近海域牽引正在漂流的小漁船。據推測,漁船來自北韓。照片=共同社/韓聯社

據日本NHK電視臺報導,自稱是該船領頭人的一個男人說:「我是朝鮮人民軍部隊的軍人。我們8日上午離開_,打算去韓國。」從清津至能登半島的直線距離是750公里左右。《讀賣新聞》援引當地漁民的話報導說:「最近能登半島附近海域的氣象條件不好,波浪高達10米以上,在這種條件下能夠漂流750公里,幾乎是奇蹟。」日本專家判斷,原本打算去韓國的漁船是被海流帶到了日本。


▲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工作人員護送從降落在巡視船的直升機上下來的脫北者。照片=美聯社/韓聯社

脫北者乘坐的漁船長約8米,木結構,被發現時船上沒有衛星導航系統,也沒有救生衣。船頭右側印有韓文「ㅈ-동」,富士電視臺援引脫北者的話報導說:「韓文字母‘ㅈ’意味著這艘木船屬於北韓人民軍。」

這是脫北者第三次乘坐漁船進入日本海域,前兩次的時間分別為1987年1月(11人)、2007年6月(4人)。當時日本政府在調查後將脫北者引渡給了韓國政府。當天下午,日本官方長官籐村修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將參考前例,採取適當措施。

-------------------------------------------

BBC中文網:九名朝鮮難民獲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許可


朝鮮難民可能希望投奔韓國

9名搭乘一條小舢舨漂浮到日本的朝鮮難民週三(9月14日)下午獲得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許可」,抵達長崎縣大村市的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的入管中心,接受政治難民調查。

海保廳說,由於9人沒攜帶可疑物品,預計會盡快被遞解出境,可能通過第三國轉往希望投奔的韓國。不過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週三在記者會上拒絕證實9人是否移交韓國,只強調政府會根據過去的案例作出妥善應對。日本07年6月也曾收容過4名朝鮮難民,由於難民希望投奔韓國,4人最終移交給韓國。

飢饉難民

面向日本海的日本北陸地區石川縣的漁民週二早上在該縣能登半島的輪島市海灣發現了一條行跡怪異的小舢舨通報後,海上保安廳巡邏艦到現場截住了這條約8米長、1.5米寬,印有朝鮮船號的木舢舨,逮捕了上面搭載的3男、3女、3名兒童,9人健康情況良好。舢舨附帶小型發動機,但有兩條櫓,此外海搭載少量大米和朝鮮醬菜,看來裝食水用的30公升水罐已空。

巡邏艦把9人帶到石川縣金澤市港口停泊盤問,一名看來是領頭的男士自稱為朝鮮人民軍工作,8人是他的親戚。該男士稱,他們是上週四由朝鮮清津港出發,計畫去韓國的。

據海保廳說,逮捕後每餐飯都給9人準備了飯糰和朝鮮醬菜等,9人食慾非常旺盛,且吃得香。

奇蹟抵達

海保廳分析說,9人出發後可能遇到了日本海由西向東的「對馬暖潮」。海保廳說,「對馬暖潮」是日本海最大的海潮,這樣的小舢舨隨時都可能被翻沉,9人居然平安漂浮到日本,也算奇蹟。

前日本防衛研究所統括研究官武貞秀士分析說,「朝鮮這幾年缺糧,尤其是今夏水災後糧荒更深刻,不僅百姓飢荒,軍隊內也士氣低落,投奔韓國的朝鮮軍人增加」。他說,韓朝邊境警戒極嚴,陸地埋有地雷,相對來說海路警戒較薄弱和安全,可能是9人搭乘小舢舨逃亡的原因。

消息連日在日本引起傳媒嘩然,一些輿論也質疑海保廳警備鬆懈。海保廳週三辯解說,也許是木製的舢舨不易進入雷達監視網。

来源:朝鮮日報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