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子黨也有百家爭鳴?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9-14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前夕,最活躍的勢力該是太子黨了。太子黨雖然不是鐵板一塊,然而「老子英雄兒好漢」的深刻觀念,以及維護一黨專政特權利益的必要,迫使就連江澤民在接任總書記職務後,明明老爸是汪偽漢奸,也要找上全家唯一與共產黨沾上關係並已犧牲的叔叔江上青,不顧年歲上的不合理,認他做死無對證的「義父」,從而給自己染上「太子黨」的色彩。

當然他能被「老革命」們看中,也是平時在上海侍奉陳雲、李先念等老革命,就像伺候老爸那樣克盡孝心。因此,雖然太子黨因人而異,各有千秋,乃至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但是給人的總體印象,就是權力的化身。不但是政治權力,還是經濟權力、軍事權力,總之,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很難沒有太子黨的影子。

近來更多的新聞是太子黨的習近平、王岐山、薄熙來將在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

太子黨中的李鵬家族、江澤民家族、朱鎔基家族、溫家寶家族等,如何瓜分能源、電訊、金融、投資等等領域;

劉源、張海洋、馬曉天等太子黨上將如何掌控軍事權力,尤其是劉源如何有意問鼎政壇等等。即使涉嫌智障的毛大孫子毛新宇將軍,媒體也沒有放過,搞不清是拍毛屁,還是存心出毛家的洋相。

因此,除了「囂張」的印象,人們對太子黨沒有什麼好印象。能在太子黨中聽到一些「人話」的,戴晴是個代表,雖然人們對她也有爭議。

以前被認為比較開明的閻明復、陶斯亮,已經退隱;獨樹一幟的劉亞洲將軍,最近也比較沉默。但是,一些「非典型」的太子黨最近卻紛紛出籠,這個現象值得注意。比較多的新聞,是胡耀邦兒子胡德平近來比較活躍。先是開了微博吸引網友目光,再是接受香港《明報月刊》的專訪談改革問題。

8月下旬,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30週年的座談會上,批評這個決議自我批評不夠,而決議中對文革的批判底線在日後都不能突破;並且指出近年有人想利用文革,再搞文革。因此他呼籲當年他老爸的「思想解放」。然而他的政治改革主張,還是與具體經濟改革有關的政治議題,承認與「三權分立」無關。

接下來還有兩個超級太子黨的講話:今年911是鄧小平長女鄧林的70歲生日,她在北京舉辦20年來的首個個人畫展。

鄧林自述以及《我愛我的父親》攝影集也同時發布。新京報報導,沒有開幕剪綵儀式,更沒有領導和業內名人致辭,鄧林辦得很低調。

與胡德平不同的是,這是展現個人與家族的展覽,層次比胡德平低。記得1987年年初香港有一個5人畫展,其中一位就是鄧林。

她誇誇其談說創作時必須想到國家與民族,感動了香港的兩位超級大富豪。本來掛在華潤百貨公司牆上標價三、四千元港幣的鄧林畫作立刻身價飛漲,一位以五十萬元買下一幅,一位更以六十萬元搶下一幅,鄧林從此也以大畫家自居。

1980年代鄧小平是全黨全國最有勢力人物,也主宰香港的命運,鄧林才有如此身價。鄧林的丈夫吳建常也是香港幾家中國上市公司董事長。1990年代中期鄧小平成為植物人,鄧家的囂張就被江澤民教訓一番,因為太子黨也得後浪推前浪。

這次畫展上,她說:「人生要學會畫逗號和句號。」這應該是她的人生感悟吧?1980年代第二號巨頭的陳雲,他的女兒也出來講話說,現在的腐敗分子和叛徒沒兩樣。

陳雲的女兒陳偉力1980年代就下海經商,不會說這種話,因為就生活在腐敗分子群體中;

兒子陳元,做過幾家國有銀行的行長,更是腐敗分子滋生之地,自然也不會說這種話;

說這話的是陳雲作為退休教師的女兒陳偉華。不過用「叛徒」來形容腐敗分子,是馬列老太太的觀念,與時代脫節,不過她該是陳雲的真正傳人。

其實,在這些非典型太子黨成員講話以前,也就是今年1月,一個叫做「延安兒女聯誼會」的太子黨組織,就發表了「我們對十八大的建議」,主張進行政治改革,提出多項建議,比較切中要害。

這個組織的成員包括毛澤東女兒、周恩來侄女、任弼時女兒、胡喬木女兒、郭沫若女兒,他們的父輩是響噹噹的左王,或者是精明的騎牆派。只是她們年紀太大,而且不在建制內,沒人理睬他們。要挽救紅色江山,就像做夢一樣。未來的太子黨,是李雙江、李剛子女之流,中國人民會等到他們上臺嗎?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