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全民焦慮時代」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1-09-16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前不久,上海一家心理研究機構對1000戶城市家庭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快樂正悄然地離人們遠去,自殺現象明顯增多,而焦慮已成為現代人的心理病。有專家稱中國正在進入全民焦慮的時代,是邁向現代化過程中的必然階段。有分析指出,老無所依則是全民的焦慮所在。

專家稱:全民焦慮是邁向現代化的必然階段

近些年中國心理疾病呈高發態勢,有專家認為這是一種公民焦慮症。

9月14日,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劉戈作出評論:我覺得是必然要經歷的一個過程,因為對後發國家來說你處在追趕的狀態,這個時候你就會很辛苦,那麼在這樣的狀態裡面你肯定有很多的焦慮。

財富分配的不公或者是不合理,那麼在一定程度上是促進大家焦慮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使在財富的創造和分配過程當中,他有更多的不確定的因素加進來,比如說你如果要是一個長跑的競賽,那麼大家都用同樣的規則,在這個時候如果僅僅是我落後,我會接受我不行的現實。但是如果在整個的競賽的過程當中,有各種人為的或者不確定的或者說不守規則的因素,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個人就會加劇他的焦慮狀態。

針對專家的說法,網易鄭州市網友不讚同:全民焦慮是一個社會問題,是社會矛盾積累的表現,寫文章看到問題是好事,但是不要迴避主要問題,這遍文章明顯有點輕描淡寫了。

網路作家:老無所依是中國社會全民的焦慮

造成中國人焦慮的原因是什麼呢?網路上討論得也是熱火朝天。網路作家漫手織文在他的文章分析道:一般來說,窮人有窮人愁苦,富人有富人的憂慮,然而老無所依卻是中國社會全民的焦慮。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無論你處於什麼狀態,我覺得除了握有兩本護照的裸官、貪腐成億萬富豪的權貴,絕大多數人都有著老無所依的深深焦慮。高企的房價先是讓人們成為房奴,昂貴的教育費又讓人們成為孩奴,獨生子女政策,讓那些只有一個孩子的父母拼盡一生,卻依然對老無所依還有深深地恐懼和憂慮。

當初,這個國家宣稱要建立一個平等幸福、按勞分配的社會主義社會,承諾要對國民從生到死、從教育、醫療到養老一包到底,並以此為藉口奪走了所有人藉以謀生的生產生計,從農民的土地到牲口,從工廠到小作坊,從大小飯莊到大小店舖,乃至於孤兒寡母的幾間可以出租的房產全部被奪走,不僅如此,還以要建設強大國家為理由讓人們沒日沒夜的苦幹,國家不僅奪走了所有人絕大部分的勞動成果,甚至奪走了農民一半以上的口糧,致使所有人都成了這個國家的奴工和農奴。
  
結果等到三十年後,在無數人上有老下有小的時候,這個國家背信棄義,將被訓化的毫無獨立自主能力、缺乏知識技能、毫無市場競爭經驗的人們推向了市場,卻沒有給他們建立相應的社會福利機制、社會保障機制以及社會養老機制。

網民:沒有任何保障,能不焦慮嗎?

網友「釣魚島城管隊長」表示:00年之前花個8萬10萬就可以在買套小房子,現在80萬100萬都買不來,加上上學貴、醫療貴、工作難找……在這樣的國度裡活著就是煎熬,死又死不起,能不焦慮嗎?

網友「diannanbuyi」:油價、糧價、房價不憂慮不行!失業問題、安全問題、醫療問題不焦慮不行!如何躲避官二代、富二代的車,不考慮不行!毒食品無孔不入,不擔心不行!什麼領土的完整、民族尊嚴、道德底線、公德意識、人身權利等等……

「漫手織文」:其實中國是貪官們的天堂,可為什麼連官員都沒命地往外跑?無數人都拚命地往外跑,因為這塊土地太沒安全感了。

「不得不說的說也白說」:沒有任何的保障。全民貧困加劇的國家。很大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