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希臘的教訓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1-09-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債危機如火如荼,攪得全世界都不得安寧。當然,如果追溯起來,希臘差不多就是這場危機的始作俑者。根據希臘財政部的公告,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希臘這樣一個小國的債務總額,竟然已經高達3169億歐元。

很多人知道「欠債總是要還的」道理,卻沒意識到,政府過度干預經濟本身,實質上就是在持續積累債務。

希臘的債務是怎麼欠下來的呢?

希臘在2001年加入了歐元區,由於歐元區實行低利率政策,資金成本低廉,這對於希臘的擴張性公共財政政策而言,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希臘拚命借貸,大搞投資,刺激經濟發展。從2001年到債務危機爆發前的近8年間,希臘經濟增長的70%以上是靠借貸拉動的。

以希臘的經濟實力,對於舉辦耗資巨大的奧運會這樣的大型活動,本來應該非常慎重。但是,低廉的借貸成本讓希臘人昏了頭。原本預算46億歐元的希臘奧運會,總體費用竟然超過了100億歐元。為了保證奧運會經費,希臘政府在2004年頭兩個季度發行的債券總額就已達300億歐元。希臘人估算,為了奧運會可能要揹負近10年的債務。

但希臘人相信,奧運會後旅遊業的興旺,傳統航運業的發達,一定能夠幫助希臘償還這些債務。不幸的是,2007年後,次貸危機爆發,旅遊業、航運業首先受到了衝擊。為了擺脫危機,希臘政府緊急啟動經濟刺激計畫,繼續投入天量資金救市,財政赤字驟然上升。希臘從一個錯誤,走到了另一個錯誤中。

儘管負債越來越多,但希臘人的工資、福利水平卻以超過GDP增速的步伐直線上升,甚至在2008年飽受次貸危機困擾的情況下,還以高達8%的速度上漲。政府過多干預經濟,必然需要更多的人手。於是,希臘公務員隊伍急劇膨脹,數量佔全國勞動總人口的10%,而且,薪水非常之高,工作12個月卻拿14個月的工資。希臘人四五十歲就可以退休,享受高福利,懶洋洋地躺在沙灘上晒太陽……

這樣的日子能夠長久嗎?

當人們意識到希臘人揹負的債務已經難以償還,隨時可能違約時,才突然發現,一場空前的危機已經拉開序幕。

希臘帶給我們的教訓是什麼?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一定要量力而行,政府投資一定要慎之又慎,不宜過分干預經濟自身的發展,而應該依靠市場的力量去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比如,當市場需要某種商品或服務時,企業家出於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需要,一定會迅速投資,盡快滿足市場需求,而政府的很多投資未必是市場所需要的。而且,企業家做任何投資都會做足功課,即使借債,也一定會充分考慮負債投資的收益和風險。因此,企業家主導的投資永遠不會達到造成社會危機的程度。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