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羅錦:談「常識」

作者:遇羅錦 發表:2011-09-1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雷頤, 首次發表了《捍衛常識的代價》之後(編者註:此文發表於1999年1月「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徐曉、丁東、徐友漁主編的《遇羅克遺作與回憶》,該書立即被中共禁銷),他在文中闡述了在中國,捍衛常識竟需要極大的代價。我也在博克首頁《獻給遇羅克的花》裡,將他文章結尾的這段話收錄其中:

「常識往往因其「平常」而不被注意,但其實卻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 一旦常識受到普遍的破壞,生活就會極其可怕,此時人們才會感到常識的重要。 而捍衛常識竟要以生命為代價,則是最可怕的時代。」

自他的「常識」之論問世以來,近年來,忽然許多人提起遇羅克的《出身論》及他那一系列力透紙背的文章時,皆以「常識」二字概括、簡化和淡化了。似乎一個人甘願以生命代價去闡述他的理論、宣揚他的觀點、去改變社會的不合理,不過是為了一個小小的常識而已。而《出身論》以及七期的《中學文革報》的頭版文章,並非只闡述了常識,更多內容是駁斥了歪理。這種故意避重就輕、故意淡化的輿論風氣,只起到了讓人們輕視先烈的理論、忽視先烈犧牲的作用。

「父母的成份是子女的出身,父母的成份不是子女的成份」——這是常識。

「有成份論,不唯成份論,重在政治表現。」——這不是常識,這是貌似公正的歪理。

在大講階級鬥爭的幾十年的環境裡,這歪理就變成了「父母的成份是子女的成份」——常識變成了反常識。

1966年「紅八月」中,又變本加厲地變成:「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基本如此。」——這是歪理的歪理,是謬論。

遇羅克不僅反駁了那反常識,更重在反駁的是歪理和謬論。 他的《出身論》及一系列文章之所以誰也駁不倒、誰也寫不出來,因他所有的論點和論據,都是以他一生的真實生活、以及大無畏的責任感換來的。

《出身論》所以能澈論驚天,就因為作者是用他的一生去寫這論文的,是把他一生的快樂、追求、痛苦、醒悟、不屈、艱忍、才華全部地溶入進去的。

沒有他那些生活體會的人,即使有深厚的文學、歷史與哲學的功底,也絕對寫不出那麼充實、那樣深刻精闢、無比鮮明、一鳴驚人的文章的。

而文革中,七期《中學文革報》的頭版文章,都是他對《出身論》結合現實的更詳細具體的闡述。

僅用「常識」二字去概括他的理論,要麼是人云亦云、未經過大腦思考、不思及「常識」與「理論」的區別及各自份量的輕重,要麼是別有用心地故意淡化、故意貶低; 甚至他們未讀過原作者雷頤的原文,只是摘取一詞一匯,扭曲了作者的原意。

正是遇羅克的熱血、是先烈的鋪路、全國對《出身論》反響的巨大、以及社會對人才的迫切需要,致使當局後來不得不對出身政策有所改變——父母的「成份」不再過於重要,過去的「黑五類」子女也可以報考大學了。但在理論上,幾十年來,卻始終是不明不白的,遇羅克的名字和他的理論,是被中共諱莫如深的。在國內的官方報刊和網站上,也始終沒有人著文公開肅清「血統論」的毒害。 因為直到今天,當政者仍以「出身」為考慮權利圈內接班人的準繩,認為交給「革命紅後代」才最可靠。 過去「黑五類」的子女的子女,絕大多數人仍是社會邊緣人,由於當局並不以才華和貢獻去平等地對待人民,致使邊緣人想方設法地只好出國定居。在紙醉金迷的愚民教育和物質慾望的熏陶中,當局只希望故意以輕視的態度去論及遇羅克,就是必然的。

人們津津樂道地把《出身論》貶為「常識」, 然而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常識呢?

——它是中國當局七十年來統治的根,是當局最疼最深處的誰也不敢碰的東西;

——它是壓制和折磨了幾代人的精神法寶;

——它用歪理使億萬無辜者的心靈屈死在看不見的屠刀下;

——文革中,它還要用肉體去消滅數以億計的「黑五類」;

——它是幾代人都無人敢論及、幾代學者和知識份子都無人將它闡述成理論的「常識」……

哪個國家見過這樣的「常識」呢?

正是如此重要的「常識」,由遇羅克把它闡述成誰也駁不倒的理論,是了不起的貢獻!

他為了這理論的闡述和宣揚而寧死不屈。

遇羅克的偉大, 是人們永遠紀念他的原因!

是的,這個國家是不能有常識的——

「人應當是平等的」,這是常識,而中國直到今天仍不能實現;

「人應該有言論自由」,這是常識,胡平透徹地闡述了它。但有志於闡述常識的人們,不得不離開中國,選擇流亡國外;

「作家應該說真話」,這是常識, 而為了它, 無數的作家和學者付出的是監禁、流亡和血的幾十年的代價;

「人民應該有地方講理」是個常識,凡被屈死的人,都因沒地方講理;國內上訪者的艱難遭遇,人人都見到了;無數上訪者為了這常識,致使家破人亡、生活無著、貧病交加、艱難度日;

「人應當助人為樂」是個常識,而中共可以用「雷鋒」把它變成假包裝;中國的道德淪喪發展到今日,是誰助人為樂誰倒霉,寧肯圍觀那摔倒在街上的老人千萬不要去攙扶;

「一個國家應有健全的法制」是個常識,然而權錢交易的背後,罪魁禍首逍遙法外,受害者上告無門被關入大牢;憲法是廢紙,法制是空談;

「中國的歷史是暴民蜂起的歷史」是個常識,然而,誰去透徹地闡述了它? 讓它不再惡性循環?

「應該保護自然生態平衡」是個常識,然而……

「沒有中產階級的國家是貧富兩級分化的國家」是個常識,然而……

「一個合理的社會制度應能保障底層人民的正常生活」是個常識,然而……

「人民應當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個常識,然而……

「一個邪惡了幾十年的政府應被人民徹底推翻」是個常識,然而……

這個國家是不能有常識的。

在自由國家的常識在中國是禁止提及的。

住在中國的知識份子是最害怕闡述常識的。

中國最缺少的就是遇羅克那樣的人。

當一個國家,所有的常識都變成了反常識,再也沒有人願意為了捍衛常識去犧牲自己時, 那個國家才是最可怕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