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空談政改 回擊朱鎔基批評?(組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9-17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在達沃斯論壇上,再次提出「黨政分開」、改變「以黨代政」的政治體制改革,引起海內外討論。學者們指出,溫家寶只是在空談政改,沒人指望空喊口號能打破中共一黨專制。也有分析認為,國內和香港媒體暗示溫家寶的講話有回擊朱鎔基批評的意味。

《南方報網》轉發9月14號溫家寶的講話,所用的標題是「溫家寶(說):對中國發展有人看好有人唱衰」。《新華網》15號也以類似標題作了報導。溫家寶在講話中羅列了他主政期間一系列的政績。

有分析認為,溫家寶的講話,開始反擊朱鎔基的批評。近期出版的《朱鎔基講話實錄》發表了朱鎔基對嚴重的通貨膨脹、房地產泡沫的警告,以及對浮誇作風的批評。

《南方週末》8號刊發了朱鎔基的講話,其中一篇題為《如果不去關心人民的疾苦,我當什麼總理》。《路透社》引述評論認為,這帶有很濃批評溫家寶的味道。

於建嶸(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所以有些人當然這麼闡述朱鎔基的講話,就否定了溫家寶的十年的執政了,可能有這個想法。當然,我認為不宜這樣去揣摩。現在問題比較嚴重啊。」

朱鎔基新書對當前房地產政策的批評引起輿論嘩然。今年4月22號,83歲的朱鎔基到清華大學與師生座談,首次為「分稅制」改革造成的「國富民窮」推卸責任。

而《路透社》報導說,專家們認為朱鎔基也許應為他總理任內推行的稅收改革受到批評,這項改革迫使各省政府推動土地買賣來增加收入,引起目前的房地產價格泡沫。

草庵(政治經濟評論家):「當然,朱鎔基當時採取分稅制迫不得已,朱鎔基往往採取計畫經濟的手段來治理中國。至於房地產的事情,朱鎔基是明明預見到了房地產,但是,在他的任上卻出臺一個重要的制度,就是開發房地產,其實最主要的就是賣地財政、土地財政。」

有分析認為,因為朱鎔基新書和他4月份在清華,公開對溫家寶主持的政務進行了不點名批評,溫家寶也開始不客氣的進行反擊。現任總理與前任總理「打架」,這一中共前所未有的怪事,必將對中共政局和十八大產生重大影響。

另一方面,最近《維基解密》公布美國外交電文披露,溫家寶多次在公開場合,讚賞西方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遭到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和周永康等中共保守勢力的批駁和圍攻。

溫家寶14號在達沃斯論壇上,再次提出「黨政分開」、司法獨立、擴大基層選舉、推進財產申報等政治改革主張。

張凱臣(前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中國的問題本質是什麼呢?本質的問題一定是打破中共的一黨專制。溫家寶所講的一切話,他一切講話都沒有超出鄧小平講話的範疇。」

《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治改革很緊迫,不改不行啦,不論是知識界還是黨政幹部都有一種緊迫感。不過,他認為,那些政改主張應該屬於溫家寶個人看法。

張偉國(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共產黨今天變成了一個利益集團,維護它的既得利益變成了它的一個最高的目標和最大的追求,政治改革已經排不上議事日程。」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溫家寶發表了太多的政治改革呼籲,這種光說不做的政改呼籲,老百姓只當是在演戲,已經沒辦法對他有期待了。

陳永苗(北京憲政學者):「一個很清楚的判斷就是說,政改就是要消滅黨的領導,那麼你在黨的領導之下消滅黨的領導,那怎麼可能的事情呢?」

溫家寶有關政改講話,引起國內網民的熱烈議論。網友「帖文聯播」表示,溫家寶至少昭示了當今中國殘酷的事實:一是貪污腐敗極其嚴重,二是並非依法治國,三是司法不公正,四是社會沒有公平正義,人民沒有民主權利,五是民眾對國家沒信心。他指出,只有全民參與的變革,才能讓這個國家回到民眾的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