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陽澄湖大閘蟹沒有了?(圖)

發表:2011-09-18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賣太湖大閘蟹的店舖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大閘蟹排面。

廣州業內人士稱:陽澄湖已治污不養蟹,捕撈上市的實為洪澤湖螃蟹

今日,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廣州市內陽澄湖大閘蟹蟹券亂象引起廣泛關注。昨日,記者特意走訪了市內幾家大型超市以及黃沙水產市場,陽澄湖大閘蟹現貨銷售反應平淡。有水產行業人士表示:「陽澄湖因為要治污,已經不准養蟹了,目前市面上所謂‘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大多是假貨,實為洪澤湖螃蟹。」陽澄湖大閘蟹集團對此回應稱,陽澄湖無污染,大閘蟹沒問題。

市場多賣太湖大閘蟹

據蘇州市蟹業協會的消息稱,正宗陽澄湖大閘蟹於今日正式開捕。昨日上午,記者走訪了吉之島天河城店、樂購中山六店、好又多連鎖店,專櫃賣的都是太湖大閘蟹,喜市多便利店和部分超市有陽澄湖大閘蟹券出售。

昨日下午4時許,記者來到黃沙水產市場,市場內一片繁忙,記者詢問了部分檔口是否有「陽澄湖大閘蟹」,大多數檔口表示只有太湖大閘蟹。一家專營太湖大閘蟹的檔口檔主容姐直言:「十年沒見過陽澄湖大閘蟹了。」她介紹,自己來自江蘇,十幾年前在家鄉吃過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味道確實很鮮美。我們檔口只賣太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我敢說這個市場沒有幾家在賣。」

據市場內多家賣大閘蟹的檔主說,目前整個廣州賣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檔口寥寥無幾。一家檔口的夥計對記者說:「現在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不是銷往北京就是到香港和國外去了,價格太高了,在我們這裡沒有什麼市場,所以乾脆不進貨了。」

陽澄湖污染嚴重不養蟹?

記者走進老廣熟悉的一家連鎖蟹行,詢問是否有陽澄湖大閘蟹時,老闆說:「2003年之後陽澄湖水質開始受到污染,我們就只賣太湖大閘蟹了。目前來說,太湖大閘蟹的品質絕對是最好的。」

天河北路店的負責人更是告訴記者:「陽澄湖因為要治污,已經不准養蟹了,我們的老闆是大閘蟹協會的副會長,很多情況我們都是知道的,市面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炒作。」經營餐飲行業數十年的張先生也對記者說:「因為陽澄湖污染,大閘蟹產量逐年下降,在市面上想買到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幾乎是不可能的。所謂‘陽澄湖大閘蟹’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有的只是陽澄湖大閘蟹蟹種,但並非在陽澄湖養大,也被稱為陽澄湖大閘蟹。現在的陽澄湖螃蟹,很多都是洪澤湖螃蟹在陽澄湖‘洗澡’鍍鍍金就上市了。」

回應

湖水無污染,蟹沒問題

對此,記者致電蘇州市相城區陽澄湖大閘蟹集團求證,該公司營銷部蔡經理表示很吃驚:「陽澄湖有污染?不可能啊。我們陽澄湖邊上已經沒有重工業企業了,哪來的污染?」記者追問養殖大閘蟹有無問題,對方表示:「完全沒有問題,這一點你可以放心。」隨後,記者又致電蘇州市質監局標準化處求證,相關負責人稱:「我在江蘇這麼久,從來沒聽說陽澄湖受污染,當然有大閘蟹生產。」但之後他又表示:「至於水質是不是受污染,你要找農委。」但記者致電江蘇省農委、蘇州市環保局和蘇州市相城區環保局,均無人接聽電話。

隨後,記者登錄蘇州市相城區環保局網站,在工作動態欄查看到今年9月2日發布的《市人大來我區視察陽澄湖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文。文章顯示:8月2日,市人大常委會視察組對陽澄湖水污染防治工作進行專題視察。記者同時在蘇州市相城區行政服務中心網站查看到,有市民在今年7月4日留言反映因為農家樂侵佔河道,陽澄湖水質越來越差,甚至發黑髮臭。「如果蟹的好的生存環境都沒有了,陽澄湖大閘蟹估計要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了。」網友如此留言。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