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四要訣

發表:2011-09-18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力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全球化帶來激烈的競爭、金融危機衰退陰影揮之不去、能源短缺、地球暖化、中年失業等。

壓力會造成腦部的焦慮中樞異常,造成失眠、肌肉緊繃、心悸、煩躁、易怒。壓力也可能造成憂鬱,腦細胞健康下降,食慾與興趣下降、負面想法,甚至自殺念頭。有些身體疾病和壓力有關,如胃食道逆流、心血管疾病、偏頭痛。

壓力更會讓一個人不快樂,影響人際關係與家庭生活。所以如何減少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真的是現代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議題。

◎該如何紓壓呢?基本要訣就是動、靜、歸、空:

●動—就是運動。有病人問:「每天晚飯後散步一小時,可以紓壓嗎?」答案是:「幫助消化、健康還可以,但紓壓沒什麼效果。」運動需達每分鐘心跳至少120下,持續至少20分鐘。就像打一場「3對3」的籃球鬥牛,所有不愉快、煩惱都被拋在一邊。

●靜—就是嗜好。像是收集郵票、做模型。當很專心、很投入時,就可以紓解壓力。

●歸—歸屬。可以是感情的、朋友的、養寵物,或宗教的。避免討論負面的生活瑣事,感受彼此的關心,營造正向的情緒與能量。

●空—適時地放空。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享受慵懶的時光,暫時把責任卸下來。一年放兩次長假是最好的,但要安排好,不要讓工作打擾你,也不要趕行程,輕鬆而愜意地讓自己身心安頓,活在當下。

按摩也是有幫助的,但是花錢之外,操作不好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找心理醫師談談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人好好傾聽我們的煩惱,分享我們的孤獨,順順自己的思緒,外加得到一點小小的建議。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