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8世紀奇特屍骨 口中塞滿石塊

發表:2011-09-18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近期在愛爾蘭地區挖掘發現中世紀時期的屍骨殘骸,其中兩具屍體與眾不同,他們的口中各塞有一塊較大的石頭。考古學家稱,這種口中被塞石頭的屍體通常被認為可能會像殭屍一樣再度從墳墓中走出來,而當時的人們認為阻止屍變的有效方法就是在死者口中塞上一塊石頭。

「吸血鬼」屍體?

近期在愛爾蘭地區挖掘發現中世紀時期的屍骨殘骸,其中兩具屍體與眾不同,他們的口中各塞有一塊較大的石頭。

上週,在一部英國記錄片中有關於最新發現的這兩具「吸血鬼」屍體的詳細描述。據悉,屍體是2005-2009年間一支考古學家小組在愛爾蘭Loch Key地區附近挖掘發現的,該研究小組負責人是愛爾蘭斯萊戈理工學院的克里斯-裡德(Chris Read)和美國密蘇里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的托馬斯-菲南(Thomas Finan)。

這項考古研究發現了137具屍體,此前考古學家認為從公元700年至1400年之間這裡埋葬著3000多具屍體。

非正常埋葬

目前發現「非正常埋葬」方式的兩具男性屍體埋葬於公元8世紀的不同時期,其中一具男性屍體的死亡年齡大約在40-60歲之間,另一個死者是一位年輕成年男性,年齡大約在20-30歲之間。兩具屍體併肩擺放著,每具屍體的口中都被塞入一塊棒球大小的石塊。

裡德是愛爾蘭斯萊戈理工學院應用考古學負責人,他說:「其中一具屍體頭部呈水平位擺放,一塊黑色石頭被人故意塞入他的口中。另一具屍體頭部傾向一側,口中被暴力地塞入一塊更大的石頭,致使他的下頜已經脫位。」

阻止瘟疫?

最初裡德和同事認為這可能是黑死病患者的墓地。但在這些屍體中發現個別口中塞有石頭,暗示著這是吸血鬼殺戮儀式。當時人們認為這些「吸血鬼」死亡之後通過嚼咬壽衣傳播瘟疫,將石頭塞入死者口中可阻止瘟疫傳播。

由於直到16世紀歐洲傳說故事中才出現吸血鬼,因此考古學家排除了這些8世紀屍體的吸血鬼理論。裡德說:「在這種情況下,死者口中塞有石塊可能起到阻止亡魂從墓穴中復甦過來。」

死刑犯?

這兩個愛爾蘭男性死者可能是具有潛在威脅的人物,例如:敵人、殺人犯、強姦犯或者他們是普通人卻突然遭受奇怪疾病或者謀殺。裡德稱,中世紀人們認為嘴部是靈魂離開身體步入死亡的大門通道,有時靈魂還可以返回至身體,以惡魔精靈的形式使死者復活。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生物人類學家克里斯蒂娜-基爾格羅維(Kristina Killgrove)稱,「這些屍體的埋葬時間十分獨特,我非常好奇的是兩具男性屍體並非埋葬於同一時期,但最終他們的屍體在這種非傳統慣例下卻並排擺放,這暗示著這種屍體埋葬並不是偶然現象。」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