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80週年 臺灣稱國軍還原抗戰史實(圖)

發表:2011-09-19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3年長城抗戰中的中國守軍

星期日是1931年日軍侵華的九一八事變80週年。臺灣防務高官表示,國軍重視對日抗戰光榮史實,而中共當局企圖定調為共產黨領導抗日。有臺灣學者分析了中國大陸方面的兩派說法。

兩岸紀念

在九一八事變80週年之際,中國大陸和臺灣的紀念規格都不高。瀋陽與東北三省所有城市同時拉響防空警報,長春千人宣誓紀念「九一八」。臺灣政治大學教授劉維開告訴美國之音,臺灣軍方的青年日報幾天前開過座談會。幾天後台海兩岸的學者還要在臺北座談有關議題。

一個歷史 各自表述

學者出身的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臺灣軍方機構舉辦紀念九一八事變80週年學術論壇上說,歷史真相只有一個,九一八事變迄今已80年,仍有部分外籍人士想抹去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侵華史實,中共當局也企圖將其定調為由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戰爭。楊念祖還說,國軍重視八年對日抗戰光榮史實,彙編、出版相關叢書335冊,以還原歷史、重現真相,教育官兵並提醒國人捍衛國家。

中國的人民日報星期一發表的《勿忘國恥、共襄復興──紀念九一八事變八十週年》社論說,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作為救亡圖存、富國強民的堅強領導」。

很多臺灣人不認同這種說法,在中時電子報網站,自稱靜宜大學的Ivan Wu評論相關報導說:「誰信中共的謊言」,Chungren Chang留言說:「‘在中共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還在用謊言寫歷史喔」。

中共過去多年宣傳國民黨不抗日,近些年來改稱國民黨也抗日。

宣傳口徑和學術空間

研究中國現代史的臺灣學者劉維開提到中國大陸的人寫的重視國民黨貢獻的文章,例如《中國抗戰史上應該有國民黨厚重的一筆》和《〈中國需要重寫抗戰史》。他說,中國學者希望能將學術成果轉化為對於一般民眾的論述或教科書中對中小學生的敘述。

人民日報星期一的社論說,國民黨和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在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作戰。劉維開教授說,中共學者認為,中共軍隊在敵後戰場牽制住日軍,減少了日軍在正面戰場的壓力,尤其是在1941、1942年以後,敵後戰場成了主戰場。

劉維開表示:「所以他們認為抗日戰爭是共產黨所領導的。但這樣的說法,我想,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對臺灣方面,對國軍方面來講,基本上是很難成立的。」

劉維開說, 中國大陸方面的一個基本想法是學術先行, 有個說法是「學術無上限」,最近幾年來條條框框銳減,但在大眾傳媒上,有些宣傳底線不能突破。

臺灣總統馬英九去年說過:「有人認為中國與日本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就已經開戰了,到了1937年的蘆溝橋事變真正全面開戰,但當時我們也沒有向日本宣戰,一直到了1941年的12月9日,也就是珍珠港事變的第二天,當時的國民政府由主席林森宣布對日本、德國及義大利宣戰。」

臺灣發行量比較大的四種報紙當中,只有中國時報星期一發表了相關文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