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90後新生入學萬元賬單 錢都花哪兒了?

發表:2011-09-19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份是各大高校新生開學的日子,拖著大大小小的行囊,在父母和親戚朋友的陪同下,踏入了全新的大學校園。穿梭於報名處、宿舍、超市,一天下來,他們的手裡都攥了厚厚的一疊小票。這些各式各樣的票據,和入學前的各種花銷一起,構成了新生們的入學賬單。十年前,可能是新書包、新文具;五年前,在這個基礎上,也許還要加上新款鞋帽。今天,除了這些,如果不加上新手機、新電腦就顯得有些「寒酸」了。

除此之外,每每之初開學商場裡的景象印證了這些准大學生的消費需求,除箱包、手錶外,手機、數碼隨身聽、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成為熱門商品,銷售人員甚至總結出大一新生必備「四大件」。難怪賬單越積越厚,而這厚厚的賬單背後,折射的時代話題耐人尋味。學費、住宿費、三件套、洗漱用品等這些新生入學的必選項目,作為常客,始終出現在入學賬單上。當然沒有一成不變,把今年大學新生的入學賬單和五年,十年甚至是幾十年前的新生入學賬單進行對比,這些入學賬單正悄然發生著變化。

一、拖箱行李包。普通的滑輪行李拉箱也就是不到200元,按150元算。

二、專業學費。現在的學費雖然各專業不一致,但大概齊按5200元算。

三、住宿費用。住宿分為四人間六人間的,後者最便宜按一年800元算。

四、床上三件套。一般的會選擇普通枕頭、床墊、被褥,市場價500元。

五、生活洗漱用品。比如牙膏、臉盆、沐浴液、洗頭膏等,200元齊活。

六、筆記本電腦。按國產算,5000元。

七、手機。現在的手機更新換代,新出的4999元,按5000元算。

八、數碼相機。高像素的數碼相機很貴,1000元都不能用,按1500元。

九、數碼MP3。這是大學英語四級必須用的東西,比較廉價,按160元。

十、簡單行頭。一身上下都是牌子,按1000元。

共計150元+5200元+800元+500元+200元+5000元+5000元+1500元+160元+1000元=19510元

這個數字已經生活中最低的計算,其實就在前兩年,筆記本電腦還算得上是「貴重物品」,現在已經成了「隨便物品」,大多數人到了大二、大三時才買了筆記本電腦,而有的人,至今沒有買過。然而,絕大多數大一新生中,提著「筆記本」來上大學的,佔了很大一部分,其中不少人在高中時就已有了自己的筆記本電腦。或許很多大學生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大一報到,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進校園,當有學長或者老師問起帶了些什麼東西時,自己往往輕描淡寫的回答上一句:沒什麼,都是些生活用品。即使分配了宿舍,剛開始時,舍友之間也難免遮遮掩掩,誰也不想自己的入學賬單被公開。

很多新生都是藉著開學的幌子,說要這個要那個,所以在開學之前都要配備,一手機為例,某品牌新款,價格不低。雖然是舊手機出問題後新買的,自己喜歡,但是很多也樂意,家庭條件也承受得起,畢竟這手機不便宜,有的同學也不多,所以還是怕大家對有些別的看法,覺得家是不是很有錢,顯然這些東西成了大學生擺闊撐門面的物品。

新生晒入學賬單,對於這個問題,那些作為「過來人」的老生們,應該最有發言權。大學新生入學賬單一年年變化,這是必然,畢竟,社會在不斷發展。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一類的東西,越來越多的出現在大一新生的行李中,因為以前很少有人大一就買,所以現在會覺得一份包括了這些東西的賬單太奢侈。但是,這並不能一概而論。現在很多老師都使用多媒體教學,有個電腦會輕鬆許多。再說,很多學科的學習,很多興趣愛好的培養,如果從大一就開始做起,必定會積累起很多優勢,比如說攝影。當然,對於尺度問題,家長為孩子購置物品需量力而行,有必要,能夠買的,才應該買。

来源:大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