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供」讓人們對「地溝油」更加恐慌

作者:知風 發表:2011-09-19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關於「地溝油」的相關新聞和評論猛烈地撞擊著人們的心靈,這可不像茅台酒漲價的消息,誰能說「與我無關」?16日晚,昆明警方一舉搗毀了一個生產銷售地溝油的黑工廠,抓獲5名嫌疑人。據嫌疑人交代,兩個月來,黑工廠煉製的50餘噸「地溝油」流往昆明。近日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浙江、山東、河南等地公安機關首次全環節破獲一起大地溝油制售食用油案,搗毀6個制黑窩點,抓獲嫌疑人32名,同時查獲食用地溝油100噸。這是個危險的信號:究竟有多少地溝油經過一系列地下「漂白」程式成為「正規的」食用油,最終又流向我們的餐桌呢,目前尚很難精準判斷。

這簡直可以用災害來形容了。對這種並非自然災害的人禍,人們只能像遇到自然災害一樣,指望得到政府部門的保護。這不僅是能力上的,更是責任上的。然而,先是來自有關專家的安慰,他們認為製造「地溝油」的成本非常高,言下之意就是,見利忘義之人是不會幹這種得不償失的勾當的,人們大可放心。就如專家之言往往適得其反一樣,專家眼裡的「技術難關」,很快被髒亂不堪的黑工廠突破了,面對查處之下的「余油未盡」,有關部門只能退守到地溝油監別方法的攻關。

這只能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來解釋了,而其中的「魔」倒是符合「魔鬼」的習慣解釋。面對這場與歪門邪道的較量,始終相信「邪不壓正」的人們,應該不必對「地溝油」的洶洶來勢感到恐慌,但這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全社會要同仇敵愾,特別是政府部門必須站在受害群體一致的利益立場上,共同抵禦和打擊「地溝油」的制售市場,這至少會減少人們的恐慌,給人們最終消滅「地溝油」的信心。在這種情況下,最令人可怕的是什麼?就是人們期待有能力衝鋒陷陣的權力部門,先給自己挖了「防空洞」躲了進去,指望著他們保護自己的民眾能不慌麼?而發展到今天的「特供」,就是權力部門在當前有毒有害食品氾濫下的「防空洞」。

說到「特供」,倒不是現在有了特權階層的產物,我國在建國初期就有了對中央等領導的特供食品,那時給中央領導人吃特供食品的原因,主要是怕敵特的下毒。在計畫經濟時代,「特供」也只是對一些特殊對象在計畫外的補貼。但發展到現在,除了中央領導人外,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門也開始利用手中的權力,吃起特供來。在權貴們看來,吃上特供是一種身份象徵,也是權力的象徵。其實,這在當前權力腐敗蔓延、社會階層二級分化的現實下,也不算什麼觸目驚心的事實。但問題在於,如果把「特供」當作普通農副產品上的進一步優化也就罷了,但現在的「特供」變成了對有毒有害食品的規避,這就不像權貴們喝茅台酒,窮人喝土燒酒了,「特供」和普通食品的界限不是在檔次上,而是吃得和吃不得的區別了。

這樣就給「特供」注入了新的含義。從權力部門營建的「特供」基地來看,其產品也不是什麼稀罕物,而正是這些普通的農副產品成為權力部門的「特供」,才暴露了食品安全的危險性已到了什麼程度。在信息不夠公開對稱的社會環境下,權力部門對當前食品安全的現狀,必然「江南水暖鴨先知」,而他們急於開闢安全通道,躲進免遭有毒有害食品傷害的「防空洞」,這讓聽天由命的老百姓怎麼辦?權力部門開闢「特供」基地,無疑給了民眾一個可怕的資訊:普通市場上的東西,他們是不敢吃的。這讓人們在恐慌的同時,不得不懷疑,躲進「防空洞」的權力部門,還會對「地溝油」之類的有毒有害食品憂心忡忡麼?還會對有毒有害食品的打擊身體力行麼?

因此,在當前食品安全問題頻發的嚴峻形勢下,權力部門享受農副產品「特供」,已經不是人們習慣認知中的權力優先,而是懶政之下不顧民眾利益的自我保護。當人們看到權力部門的自我保護措施,只會對「地溝油」之類的有毒有害食品更加恐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