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股市大擴容下的末世情結

發表:2011-09-20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不是問題,但在市場低迷期拚死也要上的勇氣,讓人聞到股市末世味道。

即將IPO的「巨無霸」——陝煤股份已於8月29日成功過會,計畫募資高達172億元。另外,中國水電9月18日披露招股意向書摘要與初步詢價及推介公告,計畫此次公開發行不超過35億股A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35%,20日~22日為初步詢價推介日,26日~27日為網下申購日,27日為網上申購日。兩者合計募資345億元人民幣。

9月19日,滬指再創新低。截至收盤,滬指報2437.79點,跌44.55點,跌幅1.79%,成交492億元;深成指報11657.63點,跌220.60點,跌幅2.03%,成交428億元。巨無霸大盤股發行如同在深套的投資者傷口撒了一把鹽。

這兩年是股市大擴容的年份。據統計,2010年、2011年,兩市分別共首發347家、226家,分別募集資金4911.331億元、2118.022億元;同時,還分別有170家、128家上市公司增發募資3771.756億元、3333.388億元。去年以來,滬、深兩市首發和增發兩項合計募資總額 高 達14134.497億元。如老牛負重的A股市場熊霸天下,並不意外。

股市漲跌並不在於擴不擴容,而取決於風險與收益預期,A股市場風險極高,收益極低。

數據顯示,1990年至今,國內A股累計融資4.3萬億元;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計完成現金分紅總額約1.8萬億元。由於普通投資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過30%,其所分享的紅利最高不過0.54萬億元。4萬億元真金白銀,換來0.54萬億元。再看交易成本,證監會的數據顯示,1990年至2010年,A股累計股票交易佣金總額約4000多億元,A股市場證券交易的印花稅總額約6000億元。

不顧橫飛的唾沫與口水,股市大擴容我行我素。

可能的原因是,既然股市已經處於低位,罵聲已經難免,不如繼續擴容,加大市場容量,解決以前的遺留問題,為明年的特定時刻的股市大紅大紫打下基礎。更可能的原因包括個人利益,既然股市圈錢如此容易,既然沒有真正的問責機制,既然股權投資如火如荼,不趁著泥沙俱下大發行之時埋頭髮大財,簡直對不起自己。

說得出的理由包括,我們要避免重蹈日本覆轍。日本1985年《廣場協議》之後,將利率降至低位,造成資產泡沫高漲。結論就是,只有將資產品價格壓制在低位,既能在少加息的基礎上解決通脹難題,又能為國有大型企業資金不足補血,又能讓高科技企業得到亟需的資金,更能讓市場為大擴張之後的金融機構買單,實在是一本萬利。

特別要說明的是,目前中國資本與貨幣市場一日千里的大躍進絕非股市一處,如藝術品拆分之後的份額交易,電影籌拍之前的份額交易以及瘋狂的黃金珠寶交易,雖然非議聲聲,卻我自巋然不動,恐怕是源於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即以房地產、股市、黃金等市場水貨過多的流動性,達到不動用加息手段而消化流動性的境界。以往房地產也被視作有這樣的功能,被稱作消化現金的蓄水池。這簡直是上乘武功境界,不費一刀一兵,盡得風流。

世界上沒有這樣的美事。通過房地產與股市等資本、貨幣市場消化流動性,其實質是貨幣財富重新分配,即把資金從民眾手中轉移到企業與地方政府等手中,轉移到企業與政府手中就不是流動性了嗎?企業的活期與定期存款照樣可以變成M1和M2,成為氾濫的流動性洪水,而政府手中的資金大部分用作地方基建投資,一部分照樣會變成流動性。我國的房地產大發展時期,就是流動性大增長時期,絕非偶然。

在房地產褪色之後,一些大盤股上市,或許會轉變成為新的資金吸水機。大盤股是監管層心目中壓股市的稱砣,卻是投資者揮之不去的噩夢,如同中石油的利潤不可能成為中石油站崗者的救援大兵。某些大盤股的未來,恐怕會向中石油看齊。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