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模式」讓中國學到什麼(組圖)

發表:2011-09-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實力的秘密在工廠。圖為在德國愛登港碼頭上,一排排嶄新的大眾汽車等待裝船出口海外市場。路透社

除了金融中心法蘭克福有些幾十層高的大樓外,德國各地很少有光鮮時髦的現代化高樓。然而,德國的實力在工廠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吳黎明發自北京 美國最喧鬧的,可以說是紐約證交所裡大聲叫嚷著的交易員;而德國,則是工廠裡機器發出的整齊有序的金屬沙沙聲。這是德國與美國經濟的兩幅不同面孔。

2003年11月,當筆者遠赴歐洲常駐時,世界都在高呼「學習華爾街」,以美國為代表的「盎格魯·薩克遜」模式風頭正旺;2009年底,當筆者收拾行囊準備離開歐洲時,西方大多數國家依然沒有走出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的陰影,只有德國例外。

如今,在西方大的經濟體中,美國、英國等大國仍然在與衰退作鬥爭,而德國經濟則被西方媒體稱為「一枝獨秀」,「德國模式」重新得寵。若非德國經濟這根「定海神針」,歐洲債務危機可能已經把歐洲帶入災難的深淵。

那麼,為何「德國模式」能抵抗全球金融危機和歐洲債務危機的雙重打擊,依然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呢?答案就是蘊藏在機器的沙沙聲中——實體經濟的勝利。


還有人不認識這個標誌嗎

德國的實力在工廠

談及德國,人們馬上就對奔馳、寶馬、大眾汽車、克虜伯的槍炮如數家珍,對西門子、大眾、拜耳、巴斯夫等大企業如雷貫耳。世界500強企業中,有37家在德國。

德國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歐洲頭號經濟體,其經濟總量佔歐盟總量的三分之一,可謂是歐洲經濟的「發動機」。德國是一個「製造大國」,其工業製造業佔GDP的29%,成為其經濟的「脊樑」,帶動了相關產業和服務業的發展。德國的精密機械、製藥、工程機械、汽車製造、環保產業聞名於世,德國的產品以質量可靠著稱。去德國旅遊的中國遊客,往往會帶回菲斯勒的鍋、雙立人的刀。

正是由於製造業的發達,面積與中國雲南省相當的德國,雖然自然資源匱乏,但自2003年開始成為世界頭號出口大國,一直到2009年才被新崛起的「世界工廠」中國推到世界第二的位子。

初到德國的中國人可能有些失望,這麼發達的國家怎麼沒有上海浦東那樣的高樓大廈?的確,除了金融中心法蘭克福有些幾十層高的大樓外,德國各地很少有光鮮時髦的現代化高樓。但是,筆者不止一次告訴來訪者:「德國的實力在工廠。」

記得2008年9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訪問德國時參觀大眾汽車,筆者隨行全面見識了德國汽車工業的力量。大眾汽車總部位於德國中北部的沃爾夫斯堡,這個只有十幾萬人的小城是個汽車城,其核心就是大眾汽車工廠。令人驚訝的是,大名鼎鼎的大眾汽車總部只是一棟褐紅色十幾層大樓,緊鄰其裝配車間,與國內一些企業總部相比,太寒酸了。

之後,我們坐小巴沿著生產流水線走,初始時見到的是一塊塊鋼板,出去時已經是一輛輛成品汽車,中間我們居然轉了2個多小時,可見其規模的龐大。看到一望無際繁忙的生產線,機械手在不停地工作,工人在一絲不苟地操作,筆者似乎感到了德國工業的脈動與力量。

後來,筆者又參觀奔馳公司、空中客車漢堡組裝線、數萬汽車待運的不萊梅港和巨輪雲集的漢堡港,都有著同樣震撼的感覺。


法蘭克福,有文化也有工業

小城鎮裡藏龍臥虎

與英國和法國經濟中心絕對集中於首都,中國經濟中心集中於首都和沿海不同的是,德國產業分布平衡,沒有一個傲視群雄的經濟中心。

在德國首都柏林,德國排名前100名的大企業,只有3個將總部放在那裡。德國的東南西北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經濟。比如,西部魯爾區是著名的重工業區,煉鋼、船舶製造、機械製造等,大名鼎鼎的克虜伯就在這裡;中西部的法蘭克福是金融中心,雲集了德交所、歐洲中央銀行和全世界的銀行分部;西北的不萊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轉運港,漢堡港是歐洲第二大港,還是德國的「媒體之都」;東部的德累斯頓和萊比錫以光學儀器、精密機械製造出名,中部漢諾威的會展經濟舉世聞名,更不用提南部的慕尼黑和斯圖加特了。而且,許多大企業不僅遍佈全國,而且不喜歡扎堆在大城市裡,比如大名鼎鼎的貝塔斯曼集團的總部居然放在一個名為居特斯洛(Gütersloh)的小鎮,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總部在路德維希港。

拿中國讀者熟悉的德國汽車行業來說,大眾在中北部的沃爾斯堡,奔馳在西南角的斯圖加特,寶馬在南部的慕尼黑,奧迪在中南部的因戈爾施塔特,歐寶汽車的總部中西部的呂瑟爾斯海姆。除了斯圖加特和慕尼黑以外,中國讀者很少能知道其他三個城市的名字和方位。

毫無疑問,產業平衡分布的好處是方便就業,避免就業人群集中於某幾個超大城市,實現共同富裕。記得有一次,筆者驅車前往著名的新天鵝堡,夜宿阿爾卑斯山一個偏僻的小村子,鄰座喝咖啡的村民說,村子周邊的牧場屬於德國一家有名的奶製品企業,他就在這個企業的乳品加工廠上班。

正是由於注重以製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的發展,德國應對金融危機的方式與後果也與美國、英國不同。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的措施是動用巨額資金救助岌岌可危的銀行業,導致政府債臺高筑,直接導致如今的主權債務問題。德國的救助措施則通過政府補助刺激消費,著眼於維穩實體經濟,保證就業。因此,即使在金融危機浪潮最猛烈的時候,德國的民眾並沒有風聲鶴唳的感覺,生活如常。


德國的職業教育可以說冠絕天下

「有同情心」的資本主義

德國實體經濟的背後,有一套完整的體系支撐。早在1991年,法國經濟學家米切爾·阿爾伯特把「德國模式」稱為「萊茵資本主義」或「萊茵模式」。與之相對應的是由美國前總統里根和英國「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打造的「新美國主義」或「盎格魯·薩克遜」模式。

相比之下,「萊茵資本主義」更講究社會保障,兼顧公平與效率,不妨稱之為「有同情心」的資本主義。

「萊茵資本主義」大致有以下特點:

銀行而非證券交易所在金融市場中佔有統治地位,銀行與企業間關係緊密,股東與管理層關係平衡,企業員工忠誠度高,發達的職業教育保證了高素質員工,市場秩序更為規範。

在「盎格魯·薩克遜」模式中,企業往往視為一種特殊的商品,而「萊茵資本主義」則視其為一個為之服務的社區;工資待遇上,「盎格魯·薩克遜」模式完全是市場決定一切,而「萊茵模式」則考慮到資質、資歷和工會協商。

在經濟學家眼裡,萊茵河沿岸國家都可以納入「萊茵模式」,但具體到德國,還有其典型特點。比如,具有創造活力的科研能力,高度發達的職業教育,工業界與銀行界更緊密合作,工會與管理層的協商等。

就拿工會來說,與美英弱勢的工會力量和法國強大的工會不同的是,德國的工會與管理層就工資、工作條件的談判與合作比較順當,很少發生法國和義大利那樣動不動爆發大規模罷工的情況。

德國的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世界知名,這為實體經濟提供了大量高素質員工。雙元制職業教育是一種針對中學畢業生的專業技術人才教育模式,由企業和學校合作開展,為期3年或3年半。

根據要求,學生除在校學習外,還要到企業接受相應的實踐技能培訓,保證他們在就業之前就具有相應的技術水平和職業素養。職業教育期滿後,同一行業的學生參加由德國工商協會組織的全德統一資格考試。德國有高達400多個職業需要執業證書。

在德國,實體經濟中的許多「藍領」收入很高,與大學教授、公務員相比並不落下風,高級技工和工程師的待遇更高。因此,整個社會並沒有形成「白領」瞧不起「藍領」的風氣。本報記者有一個德國朋友,其孩子正在上一個名牌大學,女朋友是一個普通理髮師,家裡一點沒覺得有什麼「般配」問題。

德國的技工工作嚴謹,細心,技術高超。本報記者曾走進空中客車漢堡總裝線,遇到一些在這裡培訓的中國技工,他們對德國師傅們的技藝讚不絕口,「要求很嚴」是他們的口頭禪。


德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很完備

與時俱進的「德國模式」

毫無疑問,社會保障制度體現了現代社會的「良心」,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但同時應該看到,社會保障體系不是一成不變,必須與時俱進,與社會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否則就會「好心辦壞事」,甚至淪為「絆腳石」。

社會保障制度常常為人詬病一點是「養懶漢」。在筆者工作生活過的比利時和德國,的確有一些人鑽政策的空子,寧願拿失業金、住房補貼等過日子,挫傷了許多人的就業積極性。在德國,一個有3個孩子的失業家庭每月領到的各種救濟、租房補貼等可達到2500歐元(約合人民幣22500元),甚至更高。

上世紀90年代兩德統一,西德的社會保障體系擴展到前東德地區,德國經濟陷入近10年的低迷。過高的福利保障增加了國家的財政負擔,從1991年算起的11年間,德國政府債務整整翻了一番,企業的負擔也很重。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上任伊始就提出要進行「痛苦的、大刀闊斧的改革」。比如,失業保險金和社會救濟金將合為一體,領取者必須無條件接受勞動中介機構介紹的任何合法工作;從2006年起,將縮短失業金的領取期限,以刺激重新找工作的慾望等。

默克爾上臺後秉承了這一思路,同時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比如,金融危機爆發後允許企業消減工作時間,政府對職工收入予以補貼,避免企業解僱員工。總而言之,通過這些與時俱進的改革,德國實現了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式的轉變,推動實體經濟的活力,奠定了應對金融危機、歐洲債務危機等挑戰的基礎。

繼承去年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德國政府預測其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2.6%和1.8%。 一些西方媒體認為,德國走出金融危機陰影、實現快速復甦得益於其「良好規範」的經濟秩序,這遠比「自由放任」的「盎格魯·薩克遜」模式要得力。(作者曾駐歐6年,其中兩年在德國)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