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億中國人扶不起一個跌倒老人?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1-09-20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跌倒是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的首因。

遺憾的是,他們跌倒時往往無人敢扶。偶有雷鋒傳人試圖冒險施救,不是被訛詐就是被法官莊嚴地依據常識判處巨額賠款,以至於跌倒受傷老人延誤治療魂歸九泉的人間慘劇時有發生。有專家感慨:十三億中國人扶不起一個跌倒老人。
這樣的道德境界顯然與大國公民的素質相去甚遠,為了激勵更多人戰勝內心恐懼,去扶危濟困,社會各方人士群策群力,積極尋求保護這些敢逆潮流而動的救人勇士之良策。

首先登場的力量是公權力機關。衛生部9月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提出:不要急於扶起,要分情況進行處理。旋即引起各方熱議。

這份技術指南很技術,考慮得相當週全,但對於非技術的普通公民要掌握,則有必要先去參加一個業務培訓班,不然只能對跌倒老人退避三舍。但一提部門辦班,筆者就擔心個別機關會大喜過望——趁機斂財披上了神聖的道德外衣。還有一點,不少老人跌倒往往情況緊急,如此技術地救人勢必延誤施救,罪過僅次於見死不救,可見此指南有想當大的侷限性。

多年來,筆者遍覽諸多新聞,突生一感慨:中國公務員運氣就是好得驚人,竟然無人遇到跌倒老人——全是百姓面對救與不救陷入艱難抉擇。真心想說一句:與其有關部門發布技術指南,不如有幹部冒著巨大風險去街頭扶次老人,不僅對群眾激勵效果顯著,也能捎帶腳普及些救人常識,豈不兩全其美?

還有一個可以起到強力模範帶頭作用的是富豪,反正慈善行為越來越像牟利和作秀,倒不如去街頭扶起個老人,既能改善自身形象還能先富帶動後福——不是從物質層面而是從精神層面。

監於出現這樣的楷模尚需時間,加上道德疑似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國人攙扶跌倒老人的信心似乎要依賴法治。9月14日下午2點左右,一位八旬老人摔倒在昆明市麻園農貿市場門前路上,不少路人駐足圍觀卻一直無人敢上前攙扶。熱心的許女士想上前攙扶,又擔心「蒙冤」成為昆明版的「彭宇」,最終她找來了兩人作證才扶起老人。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再遇到老人摔倒的事情,他們也會像許女士那樣,先尋找證人,再做好事。

但不是每次救人都能順利找到證人,最好出門備好紙筆和攝影攝像裝備,前者用於意識清醒的老人簽字畫押自證本人跌倒,後者用於證明自己沒有加害意識不清醒老人。

這些所謂良策聽著不僅操作困難,還有些讓人心驚肉跳——一個五千年文明史的國度何以如此人人自危?

最近傳出這樣一個故事,宛如灰色世界一抹動人的亮色。

劉士勝和李孝香都是(合肥)新站區磨店社區沿河村的村民,兩家並不熟。8月13日9點多,趕集回家的劉士勝遇見了李孝香的婆婆李家珍。出於好心,劉士勝開著電動三輪車帶了老人一程。沒想到,剛到村口車子翻了,76歲的李家珍一頭栽到地上,過世了。劉士勝好心辦了壞事,為了表達心中的愧疚,先後四次要給錢,都被老人的家屬婉拒了。理由很簡單:「反正我們家是不能為了錢賣了良心的。我也是這樣教育孩子的。」

我承認被這個故事感動了很久,甚至因此產生了去攙扶跌倒老人的衝動。

李孝香家人再次證明了一個真理:攙扶老人最重要靠的不是技術、證據,而是善良和感恩。

拯救跌倒老人先要喚醒更多人的良知——因為做這件事本來就沒道理,該屬人性的原點——本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