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比佛利山到垃圾山(組圖)

發表:2011-09-20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他曾經是好萊塢的黃金單身漢,有次前往亞洲度假,當地的所見所聞,卻讓他再也無法安於過往的生活。

還沒看到垃圾山,一股惡臭先扑鼻而來。我來到柬埔寨的首都金邊,隨著史考特.尼森前往上棉芷垃圾場進行例行探視。這座垃圾山高達三十公尺,佔地十一公頃,位於金邊市郊。我們兩人爬上垃圾山,心裏已經做好準備:身上的長褲襯衫、腳上的塑膠靴,離開後都要扔掉。空氣中混雜著硫磺、腐肉和糞便的味道,臭氣衝天。

垃圾場裡到處燒著不滅的小火,傳來嗆鼻濃煙,我得強忍住才不致嘔吐。「小心!」尼森邊說,邊指著一根廢棄的針筒:「不小心踩到,可能就會感染肝炎或愛滋病。」除了接收金邊的垃圾,醫院也會把廢棄針筒、屍塊,甚至是墮胎後的胚胎往這裡丟。

走在垃圾山上,感覺彷彿一失足就可能陷進流沙般的有毒泥沼裡。垃圾山向四面八方蔓延,我站在頂端,朦朧的濃煙之中,看見幾十名拾荒者;有些是大人,但多半都是小孩。

更教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們很多都光著腳丫子。又是日晒、又是髒污,這些人看來全身黑漆漆的。垃圾車隊轟隆隆地開來,車上滿載著垃圾,後頭緊跟著魚貫而來的拾荒者,都在等垃圾傾倒下來後搶些好貨。「那些駕駛開車不帶眼睛,」尼森說,「每天都有幾名拾荒者被撞死。」

尼森沿途跟許多人打招呼,問他們:「你還好嗎?」垃圾山常有小孩受傷或挨打,要是他遇見了,會安排小孩接受治療。大約五十公尺外的地方,我看到三個拾荒者躺在垃圾堆中,頭上有片塑膠布和紙板搭蓋而成的遮蔽物。

「他們在休息嗎?」我問尼森。

「不,他們住在那裡。」

孩子們一擁而上,朝尼森調皮地大叫:「我要讀書,帶我去學校!」尼森在這裡很出名,他每個星期會來上幾次,已經有超過四百名孩子被安置在他創辦的慈善機構「柬埔寨兒童基金組織」裡。但需要幫助的孩童還很多。「說起來就覺得心痛,」尼森說著,一邊單腳跪地,一個眼神慧黠的六歲小朋友坐在他腿上。「真希望能幫助這裡所有的小孩。」

好萊塢先生

一群遭父母遺棄的孩子,在垃圾堆裡過著老鼠一般的生活,而史考特.尼森拯救他們的故事,彷彿電影劇情。二○○三年,四十四歲的尼森是電影業高階主管,有權有勢,媒體稱他「好萊塢先生」。好萊塢紅人應有的排場他都有,包括:任職新力電影資深行銷副總所得的百萬美元年薪、比佛利山莊豪宅、一艘十二公尺的遊艇、保時捷九一一、高級摩托車與休旅車等,不一而足。

他與梅爾.吉伯遜、湯姆.克魯斯、哈里遜.福特等巨星合作、宴飲。他始終未婚,但常看到他摟著艷光四射的女友。

他在好萊塢電影圈崛起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十六歲時他還在澳洲,高中輟學後,白天在一家經營郊區和露天電影院的小公司當助理,晚上則擔任電影院的助理放映師和帶位員。雖然書讀得不多,卻賣力工作,一心想出人頭地。他的表現受到老闆的注意,於是有機會到雪梨擔任電影採購人員,並且開始往上爬,涉足電影發行與製作。最後,好萊塢向他招手了。

但人生似乎仍舊少了什麼。他對一位信任的好友說:「人生應該有比拍電影更具意義的事情。」同事覺得尼森可能只是倦勤,畢竟洛杉磯的電影工業壓力大、競爭激烈,難免身心俱疲。

二○○三年,他搭上飛機,展開為期五週的背包客之旅,準備騎摩托車橫跨亞洲。「他沒事的,」每個人都說,「他只是需要休息一下。」

初遇金邊

尼森原本只打算在金邊待個幾天,但看到這裡的貧苦環境,加上所遇到的柬埔寨人雖然長期受苦,卻散發親切良善的氣質,令他感動不已。他取消了所剩大半的行程,開始探索這座城市。觸目所及,都是貧窮蕭條、百廢待舉的景象。

在路上遇到一個行乞的小男孩。知道他家一貧如洗後,他自願資助救濟,幫他們付房租、買冰箱,還出錢讓小孩去上學。兩個星期後,他卻發現東西全被小男孩的爸媽變賣,賭博喝酒去了。

有位柬埔寨的朋友把他拉到一旁,說:「你太天真了,那些人是在利用你。」他建議尼森到金邊最惡名昭彰的上棉芷垃圾場看看,柬埔寨最赤貧的人都在那兒。「那裡的小孩才真的需要你幫助。」

看到垃圾山,尼森忍不住掉下眼淚。現場有好幾百個人在拾荒,其中還包括遭人遺棄的孩子,大夥兒在有毒的垃圾堆中挑來揀去,尋找可以回收的玻璃、五金和廢紙,只求能換點錢來充飢。

這裡最小的孩子只有兩歲,因為生母再嫁,丈夫拒絕收養拖油瓶,於是淪落到垃圾場裡。

他看到一個瘦小的孩子,衣衫襤褸,全身髒兮兮,認不出是男還是女。他請翻譯把小孩叫過來,這才知道小女生叫瑞喜,十二歲,沒上過學。另外還有個九歲的女孩叫妮齊,也走過來聽他說話。兩人渾身散發惡臭。尼森問女孩可不可以見她們的媽媽,並答應見面後會給兩人的媽媽各十美元。他和她們約定好隔天見面。

翌日,他坐在金邊觀光區一家河岸咖啡廳,有兩個小朋友走向他。原來是瑞喜和妮齊,干乾淨淨的,簡直換了個人,尼森壓根兒認不出來。

他保證每個月給兩個小女孩的媽媽五十美元,前提是要讓她們上學,不能逼她們去垃圾山工作。兩位媽媽都同意。

看著兩名小女生快樂地吃著生平第一口冰淇淋,他自問,要改變兩個孩子的生活,莫非就這麼簡單?

後來他搭機前往曼谷,準備轉機回洛杉磯。飛越金邊上空時,他俯瞰這座城市,心想:「要做很簡單。我擁有的很多,他們擁有的太少。」他後來決定,既然經常要飛往國外談生意,每個月不妨抽空到金邊停留幾天。

將近七個月後,尼森已在金邊租下一棟房屋,請了幾名員工,並收容了十二個無家可歸的小孩,讓他們不用再露宿街頭和流連垃圾山。最後,他乾脆搬到金邊定居。

轉捩點

有一次他人在金邊時,行動電話突然響起,是某個電影明星和他的經紀人從歐洲打來的。他們的歐洲宣傳行程由尼森負責安排。

「史考特,我們這裡有個狀況。」經紀人說。

尼森當天早上才剛得知,收容所裡有五個小孩得了傷寒。這時他回說:「怎麼了?」

「問題可大了,」經紀人對史考特說,「電影公司租的專機上沒有我們指定的瓶裝水和食物。問題沒解決,我們就不上飛機。」

那位電影明星突然從經紀人手中搶過電話,說:「史考特,你有必要讓我的日子這麼難過嗎?趕快搞定!」

這件事成為尼森人生的轉捩點。不久後,他向老闆請辭,跟好萊塢道別,也跟保時捷、遊艇、摩托車和高薪說再見。

二○○四年,他自掏腰包,出資十萬美元成立柬埔寨兒童基金組織,並在金邊租了一棟房子當作據點。為了省錢,他在跼促的辦公室睡沙發,平日則以速克達代步。

起初,他只計畫收容四十五個孩子,照料他們的住宿、三餐和教育,並僱用八名工作人員。但營運第一年的年底,兒童數目便已接近百人,一年後又增加到二百人。時至今日,基金組織照顧超過七百名的孩子,為他們提供食宿、醫療、教育與職業訓練。

来源:讀者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