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雙江差點參加六二絕食談起

作者:胡平 發表:2011-09-2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由於兒子李天一仗勢行凶一事,年近七十的軍旅歌唱家李雙江成為網民熱議的對象。

推特上披露一件往事:根據八九年的史料記載,六月二日下午,劉曉波、周舵、高新和侯德健決定在天安門廣場絕食,先去侯德健家中會合,李雙江也在,強烈要求也參加絕食,周舵勸告說,你是軍人,要殺頭的。李雙江這才放棄。

這條推文引起很多人的關註:原來,這位如今謳歌盛世的李雙江當年竟是如此積極地投身民運,還差點參加六二絕食呢!

其實,像李雙江這樣的情況千千萬萬。現在中國的那些知名人士成功人士,不論是學界商界還是文藝界或其他行業,但凡五十歲以上者,有幾個當年不曾積極地參加過八九民運抗議過六四屠殺呢?包括現在的毛派新左派。甚至也包括現在的一些官員。據說,如今出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的王晨,六四後本來是要退黨的,正要上人民日報大樓作此宣布,碰巧遇上一位朋友,勸了幾句,這才沒退成。

海外也是如此。例如楊振寧,當年也曾和李政道、丁肇中、李遠哲等諾貝爾獎得主一道發表聯名信,嚴厲批評北京戒嚴「違反憲法」。六四屠殺後,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發起成立了學自聯,強烈抗議六四屠殺,憤怒聲討鄧李楊,來自洛杉磯的丁健,觀點激進,上臺競選主席;然而就是這位丁健,幾年後回國,積極參與了官方的以鉗制信息自由為目的的金盾工程。

這裡,我們不得不向這些知名人士成功人士提問:既然你們當年也曾積極地支持民運抗議屠殺,為什麼二十二年以來卻一直保持沉默,不再抗議了呢?忍一年兩年是忍,忍十年二十年二十多年,那就不是忍,那就是放棄,就是屈服了。如果僅僅是出於害怕而不敢發聲,固然情有可原,但為什麼又要回過頭去,對那個殺人的政權表示認同表示擁護,去歌頌什麼盛世讚揚什麼模式呢?

如果有人宣稱他真的是出自內心地改變了觀點,那你們為什麼不現身說法,講出來給我們大家聽聽呢?也好幫助我們這些依然「執迷不悟」的人「迷途知返」嘛。我還要說的是,就算你真的改變了觀點,你也應該悼念六四的死難者和慰問他們的親屬。就因為你當年曾經和他們肩併肩,手挽手,你比誰都知道他們是好人。他們是值得我們紀念的。你當年曾經和他們站在一起,他們倒下了,共產黨還在他們屍體上潑污水,你怎麼能心安理得,甚至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裏都不去表示一點悼念呢?

我希望這些人能對我的提問作出回應。我也希望有人能對這些人的轉變做調查做心理分析。除非人們不再自欺欺人,除非人們敢於誠實地面對自我,否則只會繼續墮落,繼續沉淪。在中國重建道德,這也是一個切入點。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