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雞肉爭端向世貿組織起訴中國(組圖)

發表:2011-09-2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美國貿易代表羅恩•柯克9月20日星期二宣布,為保護多達30萬的美國農業工作機會,美國政府向世貿組織針對中國提出訴訟,因為中國對進口美國雞肉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威脅到美國農業部門工人的工作。

柯克表示,為了促使中國履行對世貿組織的承諾,美國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包括在世貿組織反對中國對待鋼鐵產品、工業原料、電子支付服務、和風力發電設備的行為,而這次就雞肉產品向世貿組織投訴則是這一系列行動的最新一步。在每一次投訴中,所涉及的原則問題都是:中國沒能遵守加入世貿組織時許下的承諾,包括在沒有歧視的基礎上開放市場,在透明的情況下遵守貿易程序。


美國貿易代表羅恩•柯克

羅恩•科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要澄清的是,美國並不是有意跟中國過不去。但是,中國作為一個世貿組織的成員,如果違反了對世貿許下的承諾,並威脅到美國人的工作,那我們就不會坐視不管。這一次涉及到成千上萬的美國家禽產業的工作。我們這些反對中國的行動,只是為了表明美國已經做好準備要採取所有的必要措施來保護美國工人。我們要確保中國,或者其他任何貿易夥伴,不至於濫用法律來妨礙美國的出口。」

中國針對進口美國雞肉產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其中包括整雞和雞塊兒,引起美國的強烈不滿。為了挑戰中國的這個政策,美國政府要求世貿組織啟動爭端調節機制,這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系統的第一步。通過這個案子,美國對中國關稅政策不符合世貿規則的問題表示關切。根據世貿規定,如果在60天內,雙方無法通過協商解決問題,就可以要求世貿組織成立一個爭端解決小組。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供的數據,在中國當局向美國雞肉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前,美國是中國最大的雞肉產品來源。在2009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60萬噸雞肉。可是自從中國開始對進口美國雞肉加征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以來,美國對華雞肉出口下降了90%。工業人士估計,假如這些懲罰性關稅不取消,到今年年底,美國雞肉生產商將在對華出口方面損失10億美元。


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黛比•斯塔班諾

中國商務部在2009年9月27日開始對來自美國的雞肉產品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隨後,分別在2010年9月26日和2010年8月30日對美國雞肉施加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理由是美國向中國傾銷雞肉,並且對雞肉生產商提供補貼。

世界貿易組織允許成員國針對外國傾銷和補貼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假如這些外國商品損害了本國產業。然而世貿組織也要求成員國在進行調查和做出決定時必須遵照具體步驟和法律標準。

美國擔心中國當局在徵收這些關稅時,在很多方面沒有履行它對世界貿易組織的義務,尤其是中國似乎沒有遵守許多關於透明度和正當程序的要求,沒有合理地解釋調查結果和結論的依據,不正確地計算了傾銷差價,不正確地計算了補貼率,而且沒有拿出可信的證據證明中國本土產業受到了損害。


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戴維•坎普

在反傾銷調查中,中國對相關的美國生產商和出口商施加了50.3%到53.4%的反傾銷稅,對所有其他的商家施加了105.4%的反傾銷稅。在反補貼調查中,中國對美國生產商和出口商施加了4.0%到12.5%的反補貼稅,對所有其他的商家施加了30.3%反補貼稅。

在美國貿易代表宣布針對中國採取世貿訴訟行動之後,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戴維•坎普、貿易小組委員會主席凱文•布拉迪,以及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黛比•斯塔班諾分別發表聲明,支持政府的舉措。


貿易小組委員會主席凱文•布拉迪

來自密西根州的坎普眾議員說:「我贊同柯克大使採取這一重要步驟來維護我們在中國的貿易權利。為美國雞肉生產商重新打開中國市場,這會為美國人找回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中國必須遵守自己的國際義務,否則的話,美國將毫不猶豫地通過世界貿易組織來討回公道。我準備在今年秋天舉行聽證會,檢查中國針對美國商品和服務所設立的貿易壁壘。」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布拉迪眾議員說:「中國阻礙美國雞肉出口的行為已經持續多年,我讚揚柯克大使啟動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這一長期的貿易糾紛。中國對美國雞肉產品徵收關稅違背了它作為世貿成員的義務,這是不言而喻的,這是不公平地把美國農場主拒之中國市場門外。在美國的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的時候,中國的做法恰恰使美國人失去了更多的工作。」

美國國會參議院農業、營養和林業委員會主席黛比•斯塔班諾也發表聲明,稱讚美國貿易代表所採取的行動。她指出,這一行動會保護30萬個美國人的工作。斯塔班諾參議員說:「中國一再違背自己的承諾,沒有按照國際貿易規則來承擔公平貿易的責任。這種不公平的做法對於美國經濟和美國農業造成很大破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