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申請入聯 四方折衝 沙柯吉提折衷案(圖)

發表:2011-09-22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電子報:巴勒斯坦申請入聯 四方集團折衝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阿巴斯不顧美國、以色列強烈反對,將於二十三日向聯合國申請正式會員國資格,由聯合國、歐盟、美國和俄羅斯組成的中東問題「四方集團」正力促一項妥協方案,避免聯合國上演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外交「火車事故」。

提妥協方案避免攤牌

根據聯合國規定,秘書長潘基文收到巴勒斯坦入聯申請後,須立刻交安理會處理,安理會將成立委員會評估,標準是三十五天內完成,但不受此限,因此有了外交運作時間。妥協方案即讓阿巴斯提出入聯申請,但安理會延後數週處理,同時「四方集團」提出平衡拿捏以巴立場的聲明,給予雙方政治理由同意重啟和談,時間可能在數週內,其中納入巴勒斯坦建國時間表。

此舉用意是讓阿巴斯履行其尋求聯合國安理會承認巴勒斯坦為一獨立國家的承諾,對人民有交代,但又避免美國冒著激怒阿拉伯盟友的風險,動用否決權攤牌,重啟和談也可讓阿巴斯宣稱取得外交成果。但是聲明內容能否達成共識、巴勒斯坦民意是否就此滿足,以及以巴之間再爆衝突,諸多因素都可能毀了這盤局。

還在磋商中的聲明將表明和談目標是讓巴勒斯坦依據一九六七年疆界獨立建國,與猶太國家以色列兩國並存,不過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如以色列猶太屯墾區、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難民問題等,以色列的態度也還不清楚。

一名熟悉磋商過程的外交人士說,巴勒斯坦態度是開放的,「但是他們不能不提出什麼就放棄尋求安理會表決,現在問題在於如何把局面轉為對他們有利」,他說,若結果是促使和談發揮作用,就是巴勒斯坦的勝利。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佐姆洛也說,阿巴斯依舊致力向安理會提出申請,但目的是要打破和平進程僵局,而這或許正在發生。

-------------------------------------------

法新社:巴申請入聯 沙柯吉提折衷案

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呼籲聯合國將巴勒斯坦從目前單純的觀察員地位,升格為非會員國觀察員,但反對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

沙柯吉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年內達成最終協議」,他說,這項通常以美國為首的和平進程不該繞過歐洲、阿拉伯或其它國家。

為免攤牌,有關巴勒斯坦計畫要求聯合國承認其國家地位,而美國決心動用否決權阻止,沙柯吉在2者中提出折衷路線,警告說,動用否決權很危險。

沙柯吉稍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後者堅稱以巴和談是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道路。

歐巴馬對法國領導人建議並未發表評論,但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說,沙柯吉建議「很重要」,也「很有建設性」。

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說,巴勒斯坦逕行申請入聯帶來可能有損華府在中東影響力的外交挑戰,若無法化解危機,不僅是歐巴馬的外交潰敗,也是美國在中東影響力有新限制的強烈跡象。美國正遊說部分安理會成員缺席,阻止巴勒斯坦通過九票支持的門檻,美國便不需動用否決權,國會也要求切斷五億美元金援作為懲罰。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