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又缺信心又缺錢

作者:黃湘源 發表:2011-09-22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中國股市不缺錢;又有人說,中國股市不缺信心只缺錢。他們說的都對嗎?我不是做和事佬,但我還是想說,他們的說法都對,但又都不對。

如果就表面現象來說,誰能說一個融資水平雄冠全球的市場還缺錢呢?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A股市場融資總額達到1.03萬億元,較2009年的4609.54億元大幅增長123%,成為全球融資額最大的股票市場。2011年,截至8月18日,深滬兩市證券發行融資總額共計5936.17億元,再次居全球之冠。儘管一上市就破發的現象越來越多,但在目前情況下,中國股市幾乎還沒有發行不出的股票,沒有承接不下的盤子。

然而,這不過是犧牲投資者利益的結果。調查顯示,2010年實現收益的散戶不足三成,有超過七成的個人投資者是負收益。在股市走勢長期熊霸全球的情況下,證監會卻不僅只顧以融資水平的全球第一而沾沾自喜,還一個勁地在想著如何上國際板,如何盡快地構建大擴容多層次市場!

事實上,錢圈得越多,並沒有給中國股市帶來多少能夠回報投資者的好公司,相反,由於「不務正業」的敗家子越來越多,市場的融資功能與投資功能的背離也正在越來越接近登峰造極的極致。

在「重融資輕回報」的市場條件下,中國股市大擴容帶來的與其說「補血」功能,還不如說是「抽血」功能。這不僅是因為上市公司不顧投資者死活的圈錢無度,即使從市場資金的供求關係來說,也不無竭澤而漁之嫌。

更重要的是,打破了「零和規則」的中國股市早已沒有什麼財富效應可以指望,致使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不敢再留戀股市,甚至在社會上羞於承認自己是股民。

投資者沒有信心,市場也就沒有資金。一個信心低落到如此地步的市場,不要說稍有一點風吹草動的利空就足以讓人聞風喪膽,沒有一點真正有力度的重大利好,也是不可能激發起任何像樣的反彈,更不用說什麼大牛市了。

也許有人會說,中國股市逼走一些信心不足的散戶不足為奇,只要有隊伍不斷壯大的基金就好了。誠然,無論從公募還是私募基金的數量來看,中國股市似乎正在走近機構時代。不過,由於市場體制和自身機制方面的原因,公募基金非但一直未能表現出專家理財的優勢,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還因為盡顧著為多收管理費而盲目擴容,或過多地承擔了為新股擴容撐門面的義務而犧牲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失信於自己的投資者。

在市場當局只知市場外延的擴容而不懂得市場機制內涵的調節,而貨幣政策又緊縮到連股市的保證金也需要算計的條件下,至少在目前看來,任何單純的資金擴容恐怕都無法令股市有信心,也無法令股市真正不差錢。

又缺信心又缺錢,這是當前中國股市真相的唯一寫照,也是刻不容緩亟待解決的一個最大難題。這個問題如果得不到正視和切實有效的解決,是沒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牛市可言的。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