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住眼光顯修養(圖)

發表:2011-09-22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看不慣、看不起的小人,魯迅先生的做法是「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對於「得意狐狸強似虎」的勢利小人,對於「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的市儈者,應該是正眼都不屑去看上一眼,以表示唾之若痰、棄之如履的態度和立場。

注意眼睛不去看人,不應只侷限於此。在相互交往、大家相處、出門在外、街頭漫步的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是這樣。契訶夫說:「有教養不是吃飯不灑湯,是別人灑湯時不去看他。」這個要求,顯然是沒有什麼高度的,但不少人做起來卻是很難。首先是傳統的劣根性還時不時地在起作用。過去,中國人是喜歡看殺頭的,人家已經悲切切地在望世界最後一眼,要走向黃泉路了,你還伸長脖子去看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苦,那真是殘忍得可以了。沿襲下來,延伸開去,許多人喜歡當街直勾勾地看夫妻吵架、盯著看別人出的洋相、鬧的笑話。

對於一個醜人,多看幾眼也是一種殘忍。對於一個洋相,盯住不放也如刀子割肉。比如,有人用自行車馱著一箱蘋果,捆綁不夠結實,致使蘋果散落一地,這時你不去幫他,就別停下腳步去看他的面紅耳赤和心慌意亂。

還有的人看到漂亮的女人,就邁不開步,走不動路,眼睛會直勾勾地從頭掃到腳,還會色迷迷地盯住對方,一副想生吞活剝的樣子。本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不是想幹骯髒的勾當,多看美人幾眼,以示愛慕之心,也未嘗不可。但「色迷迷」之狀,直率倒是直率的,畢竟不是君子之風。在這種「異樣」的看顧之下,大凡正經女人都是討厭至極的,心裏不在惡狠狠地開罵才怪呢。這樣的「色迷迷」,用上「俗不可耐」四個字是十分恰當的。

在不少時候,收住自己的眼光,其實就是一種修養和內涵,也是一種樸誠和厚道。突然想起梁實秋先生曾寫過的一件趣事: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各居桌子一端吃包子,其中一位咬得太狠,把湯汁濺到了對面客人臉上,被濺著的那一位卻不動聲色,連眼睛也不轉過去瞧他的狼狽相。堂倌在一旁看不下去,趕緊拿著熱毛巾遞過去讓他擦臉。客人則徐徐曰:「不忙,不忙,他還有兩個包子沒吃完呢!」一句輕鬆詼諧的調侃,一副目不轉睛的神態,一種悄悄的提醒,一份大度和包容,讓人敬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