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獲美軍售提升F-16A/B戰機性能(圖)

發表:2011-09-22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16戰機

美國國防部星期三正式知會國會,表示將協助臺灣全面大幅提升現有145架F-16A/B型戰機性能,總計金額約為58億美元。

此一軍售的硬、軟體、人員訓練、零配件等,總值計美金58億5,200萬元,約合43.92億歐元,是近年美國對臺軍售單一項目最大的一筆。不過臺灣期待的F-16C/D戰機,顯然美國打了回票。

美國國防部主管對外軍售的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表示,此一軍售項目共分三大部分,一是F-16升級,計美金53億元;二是升級所需的人員訓練、設備維修、後勤支援等,計美金5億元;三是"軍售訂單第二式",是一種空白訂單,上限為美金5,200萬元,系臺灣未來向美國購買飛機的零組件、訓練相關的軟硬體等所需。

F-16升級,偵搜、防護、作戰能力皆提升

此一升級案的具體項目,在雷達、電戰系統方面有:176具主動電子掃瞄陣列(AESA)雷達、176具全球定位導航系統、176具ALQ-213電子作戰管理系統、86具信息鏈接收器、128具聯合頭盔顯示系統、128具夜視鏡等。此外也將為現有的ALQ-184電子反制系統升級。

在武器方面有140枚AIM-9X「響尾蛇」(SIDEWINDER)導彈、56枚AIM-9X 標定訓練彈、80套激光「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64枚CBU-105集束炸彈、153套LAU -129導彈發射裝置、及全球定位激光導引炸彈等。

此外將更新F-16 A/B的模組化任務電腦、駕駛艙多功能顯示螢幕及通訊系統,並將研究是否把目前使用的F100-PW-220引擎換裝為F100-PW-229引擎。

國防安全合作局在寫給國會的文件指出,美國此一軍售有助於臺灣的國防現代化及自衛能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安全等利益。

臺北表達感謝;北京強烈抗議

臺灣的馬英九總統透過發言人範姜泰基表示,美方的作法是以具體行動履行《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也展現了對台海和平的關切,馬英九對此表示感謝。馬英九也強調仍將繼續爭取F-16 C/D 型戰機與潛艦等軍售。

臺灣國防部長高華柱及外交部長楊進添隨即召開記者會。高華柱表示,性能提升後,臺灣的F -16A/B預估可達F-16C/D的80%的戰力,部分系統甚至已超越美軍現役的F-16C/D。臺灣的國防部指出,F-16A/B升級後,偵知能力、自我防護能力、協同作戰能力、以及武器整合等,都大幅提升,戰力是原來的180%。正在華府訪問的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無敵鐵金鋼也會生鏽,所以升級是確保戰力的重要途徑。

在華府,要求匿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方認為支持臺灣有助於台海與區域和平,因此歐巴馬政府上任不到3年,同意的對臺軍售總值超過美金120億元,金額之高,史無前例。這位官員並說,美國即將面對來自北京方面的強烈抗議,但美國一直信守美中之間的三個聯合公報、信守一個中國政策。官員也說,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已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同樣提出強烈抗議,批美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

只有F-16A/B,沒有F-16C/D

美國宣布的這項軍售案中完全沒有提到F-16C/D。臺灣從2006年起,三度向美國遞交採購意向書,希望採購66架F-16C/D型戰機,以淘汰漸趨老舊的F-5E/F戰機,但是美國每次都退回意向書,並告訴臺灣,除非美國同意出售,否則請臺灣不必提意向書。今天美方資深官員表示,F-16CD戰機一事,美方仍在考慮之中,並未做成最後決定。

-----------------

BBC:臺灣稱仍不放棄新型F16戰機軍購

在美國宣布對臺軍售不含F16C/D型戰機後,臺灣軍方表示這次美國提升F16 A/B性能案,與取得C/D型戰機是兩回事而非替代方案,臺灣仍未放棄爭取,而美國也仍在考慮。

華盛頓方面在幾個月前即傳出這次軍售案,將不含中國軍方點名反對的F16C/D型戰機的消息,而臺灣當局也於此前改為僅象徵性編列購買此一戰機預算。

臺灣軍方在長久以來一再強調取得F16C/D重要性後,軍購定案後則轉而強調取得F16A/B性能提升的優越性。

國防部長高華柱稱,F16A/B在性能提升的內容上爭取到了最先進的配備項目,部分系統並且超越了美軍現役的F16 C/D戰機等級。

其提到的項目包括了偵知能力,自我防護能力,協同作戰能力以及武器系統整合,並說安裝了Link-16可以完備信息鏈路,未來可大幅強化戰機整體效能,維持臺灣空防基本戰力不墜。

總統選舉

這種宣稱戰機性能加強即可維持臺灣戰力的說法,與此前臺灣軍方自己的說法不甚相符,而這種態度轉變似乎是意在增加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在選舉中的聲勢。

軍方在其感謝美國軍售的聲明中說馬英九就任迄今僅三年多時間,獲得美國軍售總額達183億美元,超過了李登輝執政的十二年與陳水扁執政的八年。

這次軍購的內容小布希政府十年前即已提出,但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全力阻止臺灣政府通過此一預算,馬英九對軍購的態度受到了民進黨的一再批評。

民進黨在此軍購案公布後批評國民黨沒有反省過去阻擋軍購預算,也沒有認真遊說美國出售F16 C/D戰機,在中國施壓而美國僅同意戰機升級下,馬政府還沾沾自喜表示肯定及感謝,其作法是讓人"唾面自乾"。

在國民黨立委也稱戰機性能提升將大幅增加臺灣戰力下,民進黨立委則引述美國人士指臺灣須動手術但僅得到ok繃(創可貼)的比喻說,戰機性能提升案僅是被貼了ok繃。

兩岸關係

在中國狠批美國此一軍售案之際,馬英九政府仍持續在其批評火力之外,但國台辦也稱臺灣方面一再渲染、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不僅沒有必要也沒有根據,不利於推進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

臺灣陸委會則對北京回話說,大陸軍力擴張及對臺軍事威脅至今未減反增,確實讓臺灣人民受威脅,這並非渲染炒作。

陸委會說臺灣將一方面持續通過協商交流建構兩岸良性與和緩的外在環境,另一方面也必須維持自我防衛能力,在安全不受威脅下持續發展兩岸關係。

来源:德國之聲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