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臺軍售中方措辭強硬 但無嚴厲舉動(圖)

發表:2011-09-23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中國:中美關係將因美國對臺軍售受到損害

中國星期四警告說,由於華盛頓決定為臺灣升級其逐漸老化的F-16戰鬥機群,中美外交和軍事關係將受到損害。

中國外交部星期三晚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一名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告誡駱家輝,美臺軍售協議將給中美兩國在軍事和安全方面的合作造成損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美國政府必須對其行為承擔一切責任。中國外交部星期四發表聲明,對美國對臺軍售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會做出像去年對美國對臺軍售那樣的強烈回應。上一次美國對臺軍售導致美中兩軍關係中斷長達一年。

在臺灣,臺灣國防部長高華柱對此次軍售計畫表示歡迎。他說,雖然軍售沒有達到臺灣購買更為先進的F-16C/D戰鬥機的要求,但這對臺灣軍隊來說是一項重大突破。他還說,華盛頓批准的這套價值58.5億美元的軍售計畫包括軍用零部件和訓練,提供了臺灣一直在爭取的許多先進武器系統。

美國官員說,此次武器升級將以更低的成本把臺灣145架F-16 A/B型戰鬥機提升到其希望擁有的更高級別。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說,在中國軍隊高速現代化之際,這項協議將顯著提升臺灣保衛領空的能力。

去年價值64億美元的美國對臺軍售包括導彈、「黑鷹」直升機和高科技武器系統,北京隨後中斷了與美國的軍事交流。但是分析人士說,雖然中方此次言辭激烈,但應該不會採取上次那樣的嚴厲舉動。

中國一貫反對任何對臺武器銷售。北京表示,臺灣必須最終與大陸統一,並且在一直在臺灣海峽大陸一側部署導彈。

但位於夏威夷的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馬利克(Mohan Malik)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中方措辭強硬,但他估計北京此次不會像以往那樣反應強烈。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不想傷害臺灣親大陸的馬英九總統重新當選的機會。馬英九目前正在這場艱難的選戰中對抗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候選人。

分析人士還表示,在中國國家副主席、外界認定的中國下一屆領導人習近平按計畫訪問華盛頓之前,北京也不希望把氣氛弄糟。

**************************************

**BBC:專家稱對臺軍售不會衝擊中美關係


馬英九政府根本沒有向美國提交採購F16C/D的問價書和正式申請

在美國政府向國會提交為臺灣升級F-16戰鬥機的計畫後,中國外交部隨即譴責美方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並傳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提出強烈抗議。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也發出猛烈抨擊,指責美國試圖通過對臺軍售遏制中國,永遠維持兩岸分隔的狀況,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並沒有向臺灣出售臺灣希望的F-16C/D型戰機,實際上美國這次軍售計畫是一個妥協方案,而中國現在只是做出憤怒表態,並非真的極其憤怒。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也贊同這種說法,他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臺軍售持續了30多年,每次中國都很憤怒,但美中關係還是在曲折中不斷向前發展。

國內政治考慮

朱鋒教授特別提到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和8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他認為在中美目前雙邊關係總體基調積極穩定的前提下,軍售問題引起的新震盪,在很大程度上是出於兩國國內政治的考慮。

中國方面現在這種雷聲大雨點小的姿態,主要是北京不希望給中國公眾留下一個印象,那就是美國對臺軍售一而再、再而三的延續,中國當局卻沒有給予實質性的回應。

現在傳召美國大使表示抗議、以及今年即將啟動的一些兩國軍事交流活動可能被擱置,在朱鋒教授看來,也是在政治層面表現抗議的動作,但從兩國的政府和政策的層面上看,並不會有太大的傷害。

關係相對穩定

在白宮向國會提交這次對臺軍售計畫後,中國國務院臺灣辦公室警告臺灣,要認清形勢,不要在兩岸間製造對抗。自馬英九擔任臺灣總統後,兩岸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有擔心,這次軍售可能影響兩岸目前相當和睦的關係。

朱鋒教授認為不會有任何影響,他指出,很多媒體忽視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馬英九政府根本沒有向美國提交採購F16C/D的問價書和正式申請,所以不向臺灣出售F16C/D戰鬥機的根本原因不在美國,而在臺灣。

朱鋒教授還認為,實際上中美臺三方在這次軍售問題上表現出相對積極的互動,都不願把軍售問題看作是三邊互動中的很大的不確定因素,所以目前表面上洶湧的政治風浪背後,三邊的關係還應該比以往相對更穩定一些。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