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結束以巴衝突沒有捷徑(圖)

發表:2011-09-23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巴斯與歐巴馬在週三(9月21日)舉行會晤

本週五,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將向聯合國大會提交成為正式成員國的申請,美國則竭力避免這一狀況的發生。而國際社會則對此反應不一。

安理會成員意見不一

阿巴斯在聯大開始之前多次重申,一定會遞交加入聯合國的申請。這不但遭到了美國和以色列的強烈反對,也讓聯合國安理會出現了分裂。

目前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美國已經多次強調,一定會動用否決權,封殺巴勒斯坦的申請,而正式表態支持巴勒斯坦"入聯"的有中國、巴西、黎巴嫩、俄羅斯和南非,哥倫比亞表示棄權,而德國、波黑、英國、法國、加彭、印度、奈及利亞和葡萄牙都尚未明確表態。

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則堅持,和平方案只有在雙方談判的基礎上才能達成,這是達到"穩定持久的和平的唯一道路",以色列拒絕巴勒斯坦"單方面"申請加入聯合國。

奧巴馬努力斡旋巴以

當地時間9月21日晚間,歐巴馬和阿巴斯在紐約舉行會談,雙方並未向媒體透露會談的具體內容。但是歐巴馬此前在聯大會議上的講話態度堅決,他表示確信"結束持續數十年的(巴以)衝突沒有捷徑可循",聯合國的聲明和決議無法達成和平,如果事情如此簡單的話,那和平早就實現了。歐巴馬堅持巴以雙方必須就彼此分歧展開談判,以達成一致,比如邊境和安全,以及難民和耶路撒冷歸屬問題。

歐巴馬的此番講話頗為尷尬,因為一年前,正是他在同一場合呼籲在12個月內使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國。

以色列方面對歐巴馬現今的表態給予極高評價,內塔尼亞胡甚至表示,歐巴馬應為其捍衛猶太人國家的行動得到"榮譽勛章"。但是外界普遍擔心,如果美國動用否決權封殺巴勒斯坦"入聯"申請,將會在中東地區引發新一輪反美反以的暴力浪潮。週三,數萬巴勒斯坦人上街遊行支持阿巴斯申請"入聯"。

巴勒斯坦立場有所鬆動?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談判代表納比爾·沙阿特(Nabil Shaath)對媒體表示,在訴諸聯大之前,阿巴斯將給安理會一些時間考慮巴方的入會申請。他聲稱,阿巴斯提出入聯申請從更大程度而言是為了尋求國際社會支持,為中東和平展開"嚴肅認真"的談判。有媒體將此解讀為巴方釋放出一個具有"靈活性"的信號。而法國外長朱佩也表示,安理會做出決定可能需要幾週,而這給巴以雙方重開和談提供了必要的準備時間。

按照聯合國的相關規定,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將遞交安理會投票表決,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至少9票同意,提案才能過關,而且前提是沒有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如果提案遭到否決,可以由聯合國大會繼續討論,決定是否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的席位。這只需聯合國多數。迄今為止,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只是"觀察員"(或稱"觀察體"),而非"觀察員國"(或稱"非成員觀察國")。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獲得"觀察員國"身份也保持疑慮,因為這會使巴方有可能加入國際刑事法庭,並向以色列提出控訴。

法國提出折衷方案

先前有消息稱,美國政府人士透露,如果巴方不滿足於「觀察員國」地位,美方將提出一份妥協性建議。也就是阿巴斯提出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國申請後,聯合國方面在一年或更長時間內不對這一申請進行討論。這樣,有關方面將獲得繼續談判的時間。

法國總統薩科齊週三在聯大發言中表示,如果巴勒斯坦的入會申請在安理會遭到否決,聯大應該給予巴勒斯坦類似梵蒂岡的"觀察員國"身份。此外,薩科齊提出巴以問題時間表,他建議,巴以雙方應在一個月內重新開始和平談判,在六個月內就共同邊界達成一致,一年之內簽署和平協議。不過法國方面也提醒巴勒斯坦,即使獲得"觀察員國"身份的話,也不應在巴以和談期間向國際刑事法庭控告以色列。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表示,國際社會應對薩科齊提出的建議進行討論。 2010年9月,巴以和談破裂,原因是以色列拒絕延長暫停在巴勒斯坦領土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的決定。媒體報導稱,內塔尼亞胡週一表示,希望在紐約與阿巴斯展開直接協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秘書長拉博(Abed Rabbo),巴方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對法國總統薩科齊的妥協建議表示歡迎,但巴方不會接受安理會因政治原因而長期推延對巴勒斯坦"入聯"申請的表決。

原標題:巴勒斯坦「入聯」?歐巴馬面臨難題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