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輕裝風情(組圖)

古代的休閑服——褙子

作者:藝鴻 發表:2011-09-24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褙子即背子,漢服的一種,對襟,兩側從腋下起不縫合,多罩在其他衣服外面穿著。

褙子

褙子即背子,漢服的一種,對襟,兩側從腋下起不縫合,多罩在其他衣服外面穿著。一種由半臂或中單演變而成的上衣。相傳始於唐,盛行於宋元,在明代被稱為披風。宋代男女皆服,因使用和時間的不同,其形式變化甚多。褙子是始於隋代的一種傳統漢服樣式,對襟,兩側從掖下起不縫合,多罩在其他衣服外面穿著。其寓意人行走之時背應挺直,以扶正人的脊背和身體。

褙子原為身份較低的婦女穿著,但因其穿著行走方便,所以發展到宋代以後,上至后妃命婦,下至平民女子,皆喜穿著。宋以後更逐漸演變成為常禮服的一種。是宋代婦女的典型服裝,在宋、明朝時最為盛行。

關於褙子的名稱,宋代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褙子本是婢妾之服,因為婢妾一般都侍立於主婦的背後,故稱褙子。有身份的主婦則穿大袖衣。婢妾穿腋下開胯的衣服,行走也較方便。宋代女子所穿褙子,初期短小,後來加長,發展為袖大於衫、長與裙齊的標準格式。

褙子的形制

褙子以直領對襟為主,兩襟離異不縫合,亦不施襻紐,袖子可寬可窄;衣服的長度,有的在膝上、有的齊膝、有的到小腿、有的長及腳踝;衣服兩側開衩,或從衣襟下擺至腰部,或一直高到腋下,也有索性不開衩的款式。

宋代褙子的領型有直領對襟式、斜領交襟式、盤領交襟式三種,以直領式為多。斜領和盤領二式只是在男子穿在公服裡面時所穿,婦女都穿直領對襟式。

明代褙子,有寬袖褙子、有窄袖褙子。寬袖褙子,只在衣襟上,以花邊作裝飾,並且領子一直通到下擺。窄袖褙子,則袖口及領子都有裝飾花邊,領子花邊僅到胸部。

宋代的褙子

在同一個時代,褙子被男女老少不分尊卑貴賤地喜愛,實在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宋時女子穿褙子的有皇室的后妃、公主,也有朝廷命婦;有尋常人家的女子,也有教坊、街巷的歌舞伎,褙子是宋代婦女的常服。在題為《瑤臺步月圖》的畫作中,穿著褙子的女子盡顯文靜優雅,河南禹縣白沙宋墓出土壁畫上的女伎也穿著褙子,山西晉祠泥塑中也有穿褙子的侍女。

宋代的男子上至皇帝、官吏、士人,下至商賈、儀衛都穿褙子,但並非作為正式的服飾,而多是居家休息時穿,那種不系襻紐、可寬可窄可長可短的直腰身款式,真是再休閑不過了。在一幅據傳是宋徽宗趙佶的自畫像(指《聽琴圖》)中,這位一國之君也穿著一件深色衣料的褙子。中國佛教藝術寶窟敦煌的宋代壁畫中,有一位佛教故事中的著名人物,在唐代繪畫中還穿著唐人的圓領袍衫,而到了宋代,便也是一襲褙子在身了。

褙子的穿著雖說不分性別、身份,但主要還是集中在中上層人士之中,重體力勞動者仍舊穿短衣短褲。在一個時代中,中上層人士的服裝,往往更能體現出這一個時代的文化精神和審美觀念。

儘管褙子在宋代廣泛流行,但是它並不是正式的服裝,多是人們家居休閑時所穿著。褙子不系襻紐,是腰身可長可短、可寬可瘦的直腰身款式,裁剪十分簡單,且沒有過多的配飾,充分顯示了宋代人的社會文化心理與審美情趣,同時又與其國勢有著密切的關係。宋代國勢積貧積弱,故爾統治者一再強調衣著「務從簡樸」、「不得奢侈」,因此北宋的服飾一改隋唐的雍容華麗,漸趨樸實之風。時至南宋,程朱理學強調「滅人欲」,華服美食成為罪惡的象徵,服裝務要儉樸、簡單、節約。褙子沒有曲線,沒有袒領,沒有寬肥大袖,樣式簡約、風格素雅,是以簡勝繁的服飾樣式,體現了宋代簡約至極的物像之美。

元代的褙子

元代沿襲宋代習俗,仍穿著褙子。如元人戴善夫《風光好》第四折就有「妾除了煙花名字,再不曾披著帶著,官員祗候,褙子冠兒」的描述。明時男子也著褙子,其形制有寬袖褙子、窄袖褙子。寬袖褙子只在衣襟上以花邊作裝飾,並且領子一直通到下擺。窄袖褙子在袖口及領子都有裝飾花邊,領子花邊僅到胸部。較宋時的褙子袖、身有所加肥。元明以後褙子多為婦女之服,清人方以智在《通雅·衣服一》中說「褙即背也,元以來女服褙子」,而男子多不再服之。

明清時期的褙子

明代的褙子

把褙子作為一種外衣穿的習慣,一直沿襲到了明清,據《明史·輿服志》記載,在明初,就曾經規定皇室貴婦以褙子為常服,品級較低的命婦則以褙子為正式禮服的一部分。在明代前中期,女服完全承襲了元代漢族女服的形式,大概是中國女服史上服裝形式最拘謹無趣的一個時期。與此相應,褙子也發生了萎縮,變成了一種普通長度的短袖衣。從遼、元墓室壁畫中可以清楚看出褙子先是縮短到普通上衣長度,然後其袖子的形式又變成半長短袖的過程。在明代,它又有了個新稱呼,叫「披襖」。

来源:中華和諧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