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首富的爭議人生

發表:2011-09-2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富」的比爾·蓋茨夫婦和「股神」沃倫·巴菲特,動員美國的超級富翁們公開承諾捐出至少一半財產的「慈善誓言」行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首批響應的40名億萬富翁中,有一對華裔夫婦。他們就是加利福尼亞州首富、因發明抗癌新藥而蜚聲業界的陳頌雄及其夫人。

據《洛杉磯商業週刊》估計,陳頌雄的淨資產高達71億美元。他決定捐出一半財產的善舉,提升了華人在美國社會的正面形象,在重視家族財富傳承的華人社會轟動一時。不過,人們在評價陳頌雄時並沒有使用「一邊倒」的讚揚聲。因為他一直是個頗受爭議的人物。在他用知識創造財富的同時,有關於他過河拆橋、欺詐的批評也從來沒停止過。

一場賭局贏得尊重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陳頌雄曾說,他和妻子「在南非長大,親歷過種族隔離的不平等待遇;在美國生活了30年,同樣看到醫療服務不平等,希望通過行善改善醫療環境,給更多人帶來益處」。作為一名華人,陳頌雄決定捐出自己的一半財產,與其個人經歷有著很大關係。

1952年,陳頌雄生於南非。他的父親曾是中國南方的一名鄉村醫生,為躲避戰火,於二戰期間移民南非。陳家共有九子一女,陳頌雄排行老六。家庭的耳濡目染,使他很小就立志成為一名醫生。23歲時,他獲得了南非金山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畢業成績在全校189名學生中排名第四。

由於成績優異,陳頌雄得到系主任的推薦,進入當時南非最好的醫院之一──約翰內斯堡綜合醫院實習。在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他是這家全白人醫院中唯一一名非白人實習醫生。作為一名外科醫生,陳頌雄在業務上絲毫不遜於他的同事。但身為黃種人的他,仍然受到白人佔統治地位的南非醫學界的排擠。在約翰內斯堡綜合醫院期間,他的月薪僅為白人同事的一半(約1000美元),一些白人病人甚至拒絕接受他的診治。

完成在約翰內斯堡綜合醫院的實習後,陳頌雄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米歇爾?陳結婚。米歇爾的理想是成為一名演員。但在當時的南非,一名華裔女孩要成為演員,其難度不亞於成為職業醫生。於是,這兩個喜歡異想天開、面對挑戰的年輕人,決心到北美謀求更大的發展。這成為陳頌雄職業生涯的第一個轉折點。

在加拿大首都溫哥華,陳頌雄成了一家醫院的外科醫生。他很快就展現出性格中自信甚至是自負的一面。這是他日後飽受爭議的性格根源。當時,一位教授不相信,以陳頌雄的資歷,能在不弄破腫瘤的前提下,成功切除病人體內兩個柚子大小的腫瘤。陳頌雄非常生氣,馬上和這位教授打賭,賭注是教授家那張漂亮的核桃木桌子。結果,經過精心準備,陳頌雄成功完成了手術,把核桃木桌子贏回了家。這場賭局讓老教授顏面盡失,卻使陳頌雄大出風頭。1980年,他轉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工作。那張厚重的核桃木桌子,是夫婦倆帶走的僅有的兩件傢俱之一。

曾兩次被解雇

到美國,陳頌雄先是致力於糖尿病研究。米歇爾·陳則如願成為好萊塢的一名演員。在妻子的經濟支持下,陳頌雄申請不帶薪休假,集中精力研究胰腺細胞的移植。1983年,他成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的教授。34歲那年,他主持進行了該院第一例胰腺器官移植,挽救了一名糖尿病女患者的生命。

作為一名不滿足於現狀的知識份子,陳頌雄急切希望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為商品。1991年,他告別象牙塔,在大哥的資助下,開辦了一家名為VivoRx的糖尿病藥品公司,全力研究當時令醫學界一籌莫展的胰島移植難題。

1993年,陳頌雄第一次把糖尿病療法運用於人體試驗,成功地對一位糖尿病人進行了胰腺細胞移植,使一名注射胰島素30年的患者擺脫了病痛折磨。這成為當時轟動一時的新聞。但幾個月後,那名病人的移植細胞停止「工作」,不得不恢復注射胰島素。這也成為日後許多科學家指責他「誇大醫學研究成果、弄虛作假」的理由。

不過,這一效果有限的手術,卻是陳頌雄從一名外科醫生和科學家向企業家轉變的開始。大型製藥商麥蘭對他的研究非常感興趣,主動為VivoRx公司提供了500萬美元的投資。但這時,陳頌雄的興趣已轉向癌症研究。他組建了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從事抗癌藥物紫杉醇納米製劑的研究,由此埋下了他和兩個投資人發生衝突的種子。他的大哥和麥蘭曾兩度解雇他,並將他告上法庭,指控他非法將VivoRx公司的研究資金轉移到了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稱這一行為是「背叛、自大、貪婪、自我膨脹,給公司帶來了巨大損失」。陳頌雄否認這些指控,甚至否認大哥曾給他投資。最終,陳頌雄和大哥分道揚鑣。從此以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從不願談起和大哥的這一段歷史,只是說他們兄弟再也沒有共事的可能。

但是,這些都沒有阻止陳頌雄研究抗癌藥物的決心。當時,泰素是全球最暢銷的治癌藥物,但存在一些弱點,如效率低、副作用大等。陳頌雄針對這些弱點進行刻苦攻關,不斷獲得突破。2005年,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傾10年之力研製的紫杉醇納米製劑,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批准上市,用於治療乳腺癌。這是全球首個獲批的無溶劑型紫杉類化療藥物,有效率比泰素高出近一倍,而且副作用更小。除紫杉醇納米製劑外,陳頌雄還擁有另外50多項美國專利。

2008年,在金融危機到來前,陳頌雄果斷地以46億美元的價格,將他1997年創辦的一家製藥公司──美國藥品夥伴公司賣給了德國醫藥巨頭費森尤斯公司。2009年,他又以29億美元的價格,把他擁有80%股份的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賣了出去。這兩筆交易,使陳頌雄的資產總值迅速飆升。在2010年的福布斯美國富豪榜上,他名列第六十位,居華人富商之首。現在,陳頌雄打算創建一家新公司,開發建立在個人基因基礎上的人性化藥物。在他看來,這代表了當前醫學研究的最前沿趨勢。

高調闖入慈善領域

近些年,陳頌雄在慈善事業上越來越高調。他和妻子建有家庭基金會,已先後向洛杉磯市的聖約翰醫院捐贈1.35億美元。日前,他提供1億美元擔保,幫助2007年因醫療失誤而關閉的洛杉磯南區馬丁.路德.金醫院重新啟用。此外,他還是洛杉磯藝術文化活動的大力支持者,定期捐款給洛杉磯歌劇院。

就在人們津津樂道於陳頌雄的「善功」之時,他又做了一件惹人抱怨的事。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陳頌雄4年前在洛杉磯市布蘭伍小區附近購買了一塊1.2公頃的土地,目前正在興建豪宅。據悉,陳頌雄所購地產,相當於3個美式足球場大小,工地外用鐵絲網圍起來,門口還有監視器及保安人員。施工期間,工程車將門口狹窄的道路塞爆,柏油路上也沾滿了黃泥;一到中午,還有流動餐車到此做生意;鄰居們每天都得忍受四處飛揚的塵土……鄰居們的不滿還不止這些,工地旁的一位居民在接受採訪時說,陳頌雄很不友善,在這裡興建豪宅,從來沒和鄰居打個招呼。

對於各種非議,陳頌雄並不在意。他不認為自己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但承認自己喜歡被人關注。其實,在崇尚個人奮鬥的美國社會,人們對陳頌雄有怎樣的爭議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隨著財富滾滾而來,他願意為慈善事業效力。這正是美國現代慈善業的奠基人之一洛克菲勒的名言──「盡其所能獲取,盡其所有給予」 所提倡的散財之道:為富而仁,回饋社會。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