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聲明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歷史文獻」(圖)

發表:2011-09-25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

印度時間9月24日,西藏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就轉世問題在達蘭薩拉發表聲明,詳細解釋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的歷史與傳統,並批評中國政府一直干涉"靈童轉世"和宗教事務。

印度時間9月24日,達賴喇嘛在同藏傳佛教四個不同教派領袖於達蘭薩拉舉行的宗教大會上發表聲明,就轉世問題詳細解釋了其歷史和傳統。

他還表示將在自己達到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齡時(即84歲以後),會徵求藏傳佛教高僧、西藏民眾意見,以決定是否延續達賴喇嘛的轉世,如果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必須保留並且需要認證第十五世達賴喇嘛靈童的時候,尋找轉世的重任將由達賴喇嘛噶丹頗章基金會的董事會負責,按照歷史傳統尋訪和認證,屆時,達賴喇嘛也會留下明確的指導文字。

十四世達賴喇嘛強調:"任何政治權威,包括中國當局的政治領導人,因為政治需要去選出所謂的達賴喇嘛轉世靈童,誰也不需認可和信仰其孩童。"

達賴喇嘛已經多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對轉世的看法,但此次為最為明確和清晰的一份公開聲明。

1989年,在第十世班禪喇嘛圓寂後,中國政府和西藏流亡政府在靈童認定中出現分歧,達賴喇嘛宣布的轉世班禪被官方否決,北京另立他人繼承班禪之位。2007年9月,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頒布第5號令,"規範活佛轉世事務管理",規定"活佛轉世應當遵循維護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宗教和睦與社會和諧、維護藏傳佛教正常秩序的原則",並且不得受到"境外任何組織、個人的干涉和支配"。

份聲明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歷史文獻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嘎扎西,他認為達賴喇嘛以其非凡智慧作出了非常及時的"轉世"聲明,並將對藏傳佛教信眾產生深遠影響:"我身為一個藏人,看到達賴喇嘛這麼清楚明確的聲明,我感到非常高興,我相信在西藏境內我們的同胞,以及在中國大陸境內的漢族佛教徒看了這份聲明後,也一定會感到非常高興,中共一直宣揚'無神論',但他們為什麼對達賴喇嘛轉世問題這麼在乎,一定是有他們的政治目的,誠如達賴喇嘛所說,2008年以後,中國政府一直宣傳西藏境內不真實的報導,形容達賴喇嘛是魔鬼,既然他們如此認識,又為什麼積極的尋找這個'魔鬼'的轉世呢,這變成了一個很大的笑話。達賴喇嘛的聲明是值得西藏人和所有佛教徒驕傲的一件事情。也會成為一份重要的歷史文獻。這份聲明將是轉世制度的重要課本,不瞭解的人從中會學到很多東西,尊者認為有義務作這個聲明。他為了西藏人民和信眾,藏傳佛教已經成為人類普世價值的一種文化。"

中共試圖通過控制轉世來達到對西藏的控制

貢嘎扎西也介紹,中共在2007年頒布了藏傳佛教"轉世靈童"辦法,他認為中央想擁有轉世的決定權以控制西藏,達賴喇嘛認可的班禪在1995年起下落不明,取而代之的是中共當局認可的堅讚諾布。但西藏民眾並不表示認可。

"大陸境內所有宣傳機器共產黨在掌握,老百姓沒有發言的機會,只要有一個自由的環境,只要有知的權利,包括藏人在內、漢族在內及蒙古境內的佛教徒,一定會相信達賴喇嘛認定的轉世靈童是合乎佛教儀軌、合乎宗教傳統的。"

貢嗄扎西也觀察到目前中共並未對聲明作出回應,他也認為中共應該會有所回應,但無法阻擋信眾對達賴喇嘛聲明的支持。

這份聲明將使中共當局陷入被動?

德國之聲也就此採訪了旅居美國的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他曾於今年8月拜見達賴喇嘛並與之交流過轉世問題,他轉述達賴喇嘛當時對"轉世靈童"的看法:"我自己也不知道,將來的'轉世靈童'是不是和前幾任達賴喇嘛在靈魂上是一體的,但最重要的是他作為僧人是不是弘揚了法,作為藏人是不是為藏人服務?"

楊建利也認為這份聲明將使中共長期以來設計的轉世辦法,以讓藏人陷入宗教上分裂的企圖,得以破產。

楊建利再以西藏境內的班禪轉世為例,指中國政府強迫西藏民眾崇拜當局指定的班禪,造成西藏境內諸多的宗教、社會和政治問題。他認為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是純粹的宗教事務,中國政府沒有任何理由進行干涉:"中國政府一方面強調'無神論',一方面強力干涉宗教事務,中央政府認為他們有權力控制或介入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這完全是一種政治目的,他要籍此控制西藏人民。因為西藏是一個高度宗教化的社會。這種作法既違反政府不應該干涉宗教事務的原則,同時也違反人權。"

但楊建利也擔憂達賴喇嘛的這份聲明,會激起中共採取其他措施在西藏民眾中進行宗教和政治上的分化和打壓。

原標題:達賴喇嘛發表「轉世問題」聲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