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落寞在八月的中秋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1-09-26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中秋節又到了,這是僅次於新年的一個大日子。只是如今的中秋節越發的冷清了。雖然叫賣月餅的商家們花樣翻新的炒作著,卻仍然難掩這中秋夜裡一年甚比一年的落寞。 想來中秋佳節其實並不是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這一天人們要做的事情應該很多,而不僅僅是吃月餅。

按其由來歷數,首要的一件事是祭月。這本是周天子的事情,中秋之夜即是《周禮》中的「夕月之夕」,天子祭月與祭天地山川一樣,是件關乎社稷的大事,故而要極為嚴肅莊重。而後來祭月活動發展到民間,寓意便有所不同了。譬如女子拜月,以許「貌似嫦娥」之願,家人拜月,以寄團圓康樂之意

至魏晉時期,中秋開始有了賞月的習俗,至了唐代,則慰然成風。大概也是這個原因,便有了中秋夜裡感慨的詩客,有了中秋月下吟誦的名篇。如今對月感懷的人已經不多了,一方面是因為環境的污染,使得「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的月色已不大可能再有了。另一方面的是人的心智的退化。李白眼中的「白玉盤」,在紅朝延安老幹部的眼中,成了「銅盆子」。這是笑談,更是悲劇。傳統文化被紅朝匪幫黨文化替換的今天,我們即無月可賞,也無心可賞。

至於中秋節場面盛極,臻於宋代,乃至通宵達旦。在《東京夢華錄》裡有記,「中秋夜.貴家結飾臺榭.民間爭佔酒樓翫月.絲篁鼎沸.近內庭居民.夜深遙聞笙竿之聲.宛若雲外.閭裡兒童.連宵嬉戲.夜市駢闐.至於通曉.」讀著這樣的文字,想像著那太平盛世曾有的繁榮景象,讓我這個生於紅朝的末世之人羨慕不已。在如今這個「和諧」的社會,通宵達旦只可能出現在兩類地方,一類是富二代們狂歡的夜總會,一類是以剝奪睡眠來折磨良心犯的共匪黑監獄。

除了祭月、拜月、賞月、因地域不同,中秋節還有很多有趣的習俗。尤其是對於孩子們而言,祭月、拜月、賞月都是大人們的事,而孩子眼中的中秋夜卻是江南各色各式的花燈,是江北金盔金甲的「免兒爺」,是遊遍九衢三街「舞火龍」。那天一個朋友對我說起兒時見過中秋舞火龍,那些舞龍的人們赤膊上陣,身上還要塗上一層油,可以防燙。這樣的故事,不要說是小孩子,就是我聽來也覺得很是有趣。

中國,宗族是社會結構的基礎,中國人都講家合萬事興,而闔家團圓則成為人們對中秋節最為重要的寄意。我的母親常說起她小的時候過中秋的情景,全家人吃過團圓飯後,要在院子裡置一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葡萄,還有瓜子,花生等各類乾果。其中月餅和西瓜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講究一點,西瓜要切成蓮花狀,月餅要按人數多少均分。而她的工作則是幫助外婆做這些準備。母親說每年中秋她都等不到分吃月餅和西瓜的時候,就已經累得昏昏然垂頭欲睡了。

說了這許多,畢竟也都是些書中舊話,耆老之言,竟也如一場「東京夢華」了。

「八月十五月兒圓,中秋月餅香又甜」,如今的中秋,習俗越來越被簡化,人們所能看到似乎只剩這月餅了。然而單就這月餅,也越來越成了徒有其表的畫餅了。我以為吃月餅同賞月一樣,也是需要心境的。蘇東坡曾寫「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人們多認為他寫的這「小餅」就是月餅,我覺得倒也未必。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喜歡用這話來形容月餅的。「小餅如嚼月」,這便是內在心識,「中有酥與飴」,這便是外在物像。論心識,今天的人們大多不會有這種雅緻的妙想了。至於外在物像,倒是多了一味必不可少的防腐劑,正如這個中秋節前驚現重慶的八年不腐的「木乃伊月餅」,堪稱是化腐朽為神奇!總之,這「小餅」是吃不得了。

說起「小餅」還是比較常見的,而有一種「大餅」就不常見到了。在清庭裡有中秋祭月後,按皇家人口均分月餅的規矩。所以清庭的月餅都很大。比如末代皇帝溥儀賞給總管內務大臣紹英的一個月餅,便是「徑約二尺許,重約二十斤」。如今在商家的月餅售賣會,所謂的「月餅節」上還可見到這樣的大月餅。記得 2008年重慶月餅節上,奪冠的是華生園推出的由2008個小餅和兩個大餅構成的一組包含有奧運五環圖案的月餅。但是廠家說,這個月餅王只為展覽,添加了大量防腐劑,月餅展會一結束就被運走餵豬。當時我曾感嘆,這一擲千金的奧運月餅就像勞民傷財的奧運會一樣,光鮮的外表下百無一用。而如今我倒覺得這個商家還算有良心了,把這月餅運到了養豬場,而不是賣到商場。

從十年前冠生園的發霉月餅,到今天的木乃伊月餅,人們驚呼,「這月餅吃不得了,吃不得了」。然而還有一類月餅,讓人們不免驚呼,「這月餅吃不起了,吃不起了」。這就是商場裡那些裡三層外三層豪華包裝的天價月餅。中國人講禮尚往來,這本是一種文明風尚。到紅朝時代,傳統文化的內涵被共匪黨文化偷換,禮尚往來演變成了不正之風,行賄受賄。明代的《西湖遊覽志會》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而如今中秋節,送月餅很多時候只是有求於人時的一個「增進感情」的方式,少則數百多則數千一盒的天價月餅也就應運而生了。

今年中秋,月餅的價格有所遏制。這算是一個好的消息,而究其原因,竟是因月餅的出口受限。由於諸多劣跡,除了傳統「調料」防腐劑以外,大陸月餅裡的蓮蓉和五仁兒餡被發現加入漂白劑,肉餡、蛋黃餡被疑出有禽流感和口蹄疫隱患,故而禁止大陸月餅進口的國家從去年的16個增加到今年的34個。即便如此,商家們其實也不需過於擔心,對外銷路雖然受阻,但是對內,大多數的中國人是不在乎這些的,一來是因為司空見慣,二來是你根本沒有選擇。

周作人說中秋對他來講,吃月餅重於看月亮,而還帳要重於吃月餅。想必他說這話的時候正值拮据。我雖不欠帳,但卻頗能理解他的心情。就好比這眼前的中秋,望不見月光潑地如水,聽不到絲竹相亂如沸,不見了居人空巷,士女憑欄,也沒有獻技爭席,歌呼吟誦。我的確也想不出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做。倒不如寫一篇文字,記述下這個落寞在八月的中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