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陸豐東海相繼爆發警民衝突

發表:2011-09-2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東海鎮烏坎村和鄰近的龍頭村上星期相繼爆發因征地賠償問題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示威民眾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陸豐市當局日前承諾,派駐工作組進駐烏坎村,調查賣地情況,但同時要求村民不組織過激行為。

廣東陸豐東海鎮烏坎村村民多年上訪,反映該村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況下陸續被賣,而村民沒有得到相應賠償的問題,未獲解決。9月21號烏坎村村民舉行抗議示威活動,遭到警方暴力驅散後,村民圍攻烏坎邊防派出所,要求警方釋放此前被捕的幾名村民,並推翻多輛警車。香港《明報》星期天的報導說,繼烏坎村爆發大規模騷亂後,鄰近的龍頭村也有數千村民加入維權行動。龍頭村村民反映,18年前,當地政府以發展新區名義,徵收該村近千畝土地,並答應會付給每個村民4000元人民幣作補償。但項目後來爛尾,村民沒有得到任何賠償,政府也沒有退回土地。有私人開發商卻在幾年前突然用圍牆圍起了其中的600畝地,準備蓋樓。9月23號,龍頭村村民手持鋤頭和鐵棒,把準備動工建樓的工人趕走,並用推土機拆掉了被圍土地的圍牆。村民隨後拉起橫幅,並派人手持鋤頭保護該片農地。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國近年因土地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日益增多,而政府官員和失地農民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這個土地問題,無論是對農民也好、對政府官員也好,都是與生命有關、與生死有關的財產。農民的財產被政府貪污去了或霸佔去了。政府為什麼要這麼做?在他們的概念裡是沒有什麼法律的,他們看見的就是利益、是金錢。因為地方官員唯一的收入從老百姓頭上刮是土地財政,(它)是地方官員收入的巨大來源。他要的就是你的財產,他們要活下去,共產黨就是處於這種狀況之下。」

南方網星期天的報導說,9月24號,烏坎村的十三名村民代表與陸豐市、東海鎮領導對話,要求當地政府查清烏坎村改革開放以來土地買賣情況、查清烏坎村委換屆選舉情況、公開村務、財務。陸豐市常務副市長邱晉雄代表市政府承諾說,市、鎮兩級相關部門將組成工作組,於9月26號進駐烏坎村,調查核實村民代表提出的問題,每7天公布一次工作進展。邱晉雄並要求村民代表要配合政府做好工作,烏坎村民不能組織過激行為,要維持正常生活、生產秩序。伍凡對此評論說:

「現在共產黨對群體運動採取這樣的辦法,就是說,過去的賬你們要查嗎?慢慢來、慢慢來。我做各種各樣的樣子跟你妥協,跟你好話跟你講盡了,但實際上是在拖,或者是掩蓋,或者是把帳目消耗掉等等。這種辦法是在群眾運動起來之後,老百姓憤怒到已經要把政府吞掉的時候所採取的拖延的政策、欺騙的政策,然後找個機會再收拾你。因為它面對這麼強大的壓力後,它沒有力量正面跟群眾對抗,就採取這種拖延政策。」

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認為,中國土地「國有」的制度,實際上給各級官員掠奪、倒賣土地大開方便之門。

「中國的土地制度在四九年之後就慢慢地過渡成為這種‘國有’的土地制度。人民沒有自己的土地、權力,只有什麼居住權或幾十年的使用權,這樣就沒有人可以保證私有財產的穩定性。各級官員為了獲得自己的利益,就會以各種各樣的藉口把農民的土地,或者在城市裡就是把(人民)暫時擁有居住權的土地,以權力的方式收歸國家所有,然後再賣給開發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