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留下的淚 讓海棠開更美(圖)

秋海棠的傳說故事

作者:meilin 發表:2011-09-26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海棠是一種出道很晚的花卉,一直到明朝時,文獻上才有關於它的記載。這裡有一則來自民間的關於秋海棠的傳說故事。

據說東海海邊有一個小鎮,是個水路通商的碼頭,那裡客商雲集,熱鬧非凡,一片繁榮景象。在這個小鎮上的每戶人家都喜歡種花,家家戶戶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鮮花。鎮上有個名叫貴棠的人,家有娘子、孩子和老母,靠著種花、賣花養活一家人,日子過得相當貧困。

貴棠的娘子除了幫貴棠種花之外,還剪得一手好花樣,通過賣這些花樣來貼補家用。她見到什麼花,就能剪出什麼花樣,而且一剪就像,左鄰右舍無不誇她的手巧、手藝好。

這天,她在街上賣花樣,一個海外來的客商對她說:「大嫂啊!您剪的花樣好是好,不過您如果能做個紙花、絹花,那就更好啦,我可以給您出個好價錢呢!」貴棠的娘子聽了客商的話,高興地說:「好啊,我做做看,要是好的話,您就買。」貴棠的娘子回家後就開始做起來,很快她就做了一籃子各式各樣的紙花和絹花。客商看到後,非常滿意,高興地拍手叫好,當場付了好價錢,後來都賣到海外去了。然而,貴棠夫婦雖然能種花、做花,生活卻一樣過得相當清苦。

有一天,貴棠對娘子說:「娘子啊!你做紙花、絹花被客商帶到海外賣得好價錢,我想,倒不如讓我拿到海外去賣,日子也許會好過些!」貴棠娘子眼圈紅紅的,捨不得丈夫遠離家門,然而為了生計,也只好點頭同意了。於是,貴棠娘子日以繼夜地趕製了一批紙花和絹花,並依依不舍地送貴棠出門了。貴棠帶著這些花,搭船到海外去了。貴棠的娘子就在家裡一天一天地守候著,盼望丈夫早點回家。

貴棠出門時正是菊花盛開的時候,而當山茶都已經吐露芬芳了,貴棠卻還沒有回來。貴棠的娘子每天依靠在北窗前,朝海邊張望,真是望眼欲穿。思念的淚水一滴一滴地滴落在北窗下,不知掉了多少滴?奇妙的是,在眼淚滴落的地方居然長出了一株花草來,葉子正面是綠色的,背面是紅色的,而那開著的花朵就像貴棠娘子滴下的點點淚珠一般,晶瑩剔透,若人憐愛。另有一說,是由於貴棠娘子因思念過度所咳出來的血變成的。

人們說貴棠是秋天出海的,這花兒也是秋天盛開的,就以此花來紀念他,於是稱它為「秋海棠」。又因此花是貴棠娘子想念丈夫心切,傷心哭泣的眼淚變成的,於是又叫它「斷腸花」或「相思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