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山易 撼岳家軍難!前岳家軍部將回憶(三)

作者:仰岳 發表:2011-09-27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讓西方文明聞聲色變的蒙古鐵騎面對已經衰亡的金兵仍打得相當吃力,而岳飛的岳家軍面對全盛時期的金兵仍時時以少勝多,其首領金兀朮留下「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千古名言。在岳飛遇害後,宋高宗將部分岳家軍的戰史毀去,留下來的只有為數不多的片段記錄,本系列三篇是借由一個前岳家軍部將的回憶重現那段歷史,其中人物對話部分是以現代語法描述,便於閱讀。

良駒對劣馬

紹興6年9月偽齊劉豫以七十萬大軍進攻淮南,岳飛目疾初癒便上書要求北伐,然高宗下令只准出兵襄陽、鄧州,不可北進。

此時偽齊軍企圖侵略唐州,岳家軍立即率軍前往,偽齊軍一接戰即潰逃,並令後續部隊潛伏於蔡州等待岳家軍前來圍殲之,但岳家軍之強超乎想像,偽齊軍反於牛蹄一地遭岳家軍全數殲滅。

岳飛想趁勝利之威北進中原,但高宗又下令制止,並邀岳飛入宮覲見,第三次北伐又功敗垂成,此時岳家軍內部已對朝廷和戰不停之政策極為不滿,統制寇成甚至私自手刃偽齊五百名戰俘以泄憤,違抗不殺偽軍俘虜的軍令,岳飛見狀只得暫留軍中安撫。

紹興7年2月岳飛入宮覲見,高宗問:卿何故遲來,岳飛答曰:路途遠且馬不良,因而耽誤行程,高宗又問:卿得良馬否?

岳飛對曰:「臣有二馬,日啖芻豆數鬥,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介而馳,初不甚急,比行百裡,始奮迅,自午自酉,猶可兩百裡,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無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致遠之材也。不幸相繼以死。今所乘者,日不過數升,而秣不擇粟,飲不擇泉,攬轡未安,踴躍疾驅,甫百裡,力竭汗喘,殆欲斃然。此其寡取易盈,好逞易窮,駑鈍之材也。」

暗喻高宗將才之難得,一方面也隱約的透露出:不知岳家軍在面對朝廷和戰不定、苟安的心態下可以忍受多久。

但高宗只是表面認同,並未做出真正的改變,之後岳飛繼續回軍練兵等待時機。

擊敗金兵最後一次機會 大破金兀朮「拐子馬」「鐵浮圖」陣

紹興10年5月金兀朮政變奪權,撕毀與南宋的和約親率數十萬大軍進犯順昌,高宗命岳飛前往救援,但岳飛明白這是擊敗金兵的最後一次機會!

因此先命梁興聯絡敵後義軍,約在大軍渡河後響應,隨後命王貴、張憲、楊再興等猛將兵分各路退敵,自己作鎮郾城以誘敵來攻,金兀朮得知岳飛兵少便親率一萬五千名精兵突襲郾城。

岳飛派岳雲及八百背嵬軍精銳出陣,臨行前曰:「必勝而後返,如不用命,吾先斬汝矣!」

金兀朮所率這批精兵配合拐子馬、鐵浮圖原本馳騁塞外、數十場戰役未逢敵手,但遇上岳雲親率這八百背嵬軍精銳便一戰即敗,這八百精兵在金兵陣中如入無人之境。金兵莫說擊殺背嵬軍、甚至連邊也碰不著。

金兀朮見勢已知悉一般部隊絕非岳家軍對手,因此命拐子馬、「鐵浮圖」投入戰局。「鐵浮圖」是用繩索將三匹馬綁在一起,馬再賦以鐵甲只露兩眼、其衝鋒之勢強大不可擋,而「拐子馬」與「鐵浮圖」類似,僅綁二匹馬,機動性較強,僅作為「鐵浮圖」之輔助,此二者縱橫塞外數十年未逢敵手。

金兀朮得意的命這二支部隊投入戰局,想藉此擊敗岳家軍,岳飛見勢令士兵手持麻扎刀、大斧、提刀三樣武器,入陣後上砍敵人、下砍馬足。因為「拐子馬」相連貫,一隻馬腳斷就行動不便,二隻馬腳斷就完全廢了,之後投入騎兵繞至拐子馬的側背攻擊,果然,金軍驚慌大亂潰敗而逃。

此戰金兀朮的精銳親兵和拐子馬遭到毀滅性打擊,金兀朮悲痛不已,大嘆:「自海上起兵,皆以此勝,今已矣!」楊再興見機單騎突入敵陣欲生擒金兀朮,但金兀朮早已逃之夭夭。

楊再興義勇干雲萬箭穿身不倒 背嵬軍輕騎二百餘大敗金十萬兵馬

金兀朮敗走後仍不死心,便增兵於五里店。岳飛部將王剛出陣連斬金兵數員大將,金兵軍心大潰,岳飛見狀立即趁勝追擊,金兵大敗潰逃,岳家軍贏得了郾城之役的勝利。

金兀朮連續二敗,心有不甘,於是傾盡全國之力調集各路兵馬準備於潁昌府與岳家軍決戰。

一日岳飛接獲探子信息:金兀朮增兵二百萬進犯穎昌!岳飛聞之詫異,因此命楊再興率背嵬軍輕騎約200餘人前往偵察敵情,行進百裡後終於發現鋪天蓋地的金兵,楊再興評估先頭部隊約為12萬,但見金兀朮也在其中,楊再興想:上次沒抓著主帥,這次定要立下大功,於是令兩名士兵回報軍情,自己率隊向金兀朮衝去,這一騎人馬如猛虎下山,金兵十萬人馬亂作一團還沒意會過來便已遭砍殺。

金兵將領見楊再興朝金兀朮奔來便召集眾將官將楊再興團團包圍,然而楊再興豪情干雲絲毫不懼,就這樣半天過去,百餘將領與萬餘士兵已成這隊岳家軍的槍下亡魂。這情景讓戎馬半生的金兀朮嚇得肝膽俱裂,於是他急忙下令弓箭手不分敵我萬箭齊發。

楊再興毫無懼色,身上中箭就隨手折斷箭桿,繼續衝殺,這時身邊的將士幾乎陣亡殆盡,楊再興一股意念支撐著,隨後見兀朮在小商河旁只有一箭之遙,遂策馬向前躍去,但不幸,連人帶馬都跌落陷入泥水中。

楊再興回頭望了一眼,已經孤身一人了,所有將士已全部陣亡!大叫一聲:岳元帥,末將不能再追隨您保疆衛國了!心中升起無限惆悵,流下兩行血淚氣絕而亡,立於河中不倒。金兵此時回過神兒來,但是依然無人敢於靠近,再次萬箭齊發,人馬被射成了刺蝟。

這時岳飛連夜派岳雲率五千精兵搶回了楊再興將軍的屍首,焚化後光是箭頭就裝了兩斛,軍中將士無不動容落淚!

「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岳雲繼再興遺志以五百人破五十萬金兵

岳雲見狀,在楊再興的身邊立志繼承保疆衛國的誓約。

楊再興捐軀後,岳雲及背嵬軍更是武勇異常,潁昌之戰岳雲率領八百名背嵬軍,和金軍12萬主力血戰毫不畏懼,可謂「人為血人,馬為血馬」,並於此役擊殺兀朮婿夏金吾…等近百餘名敵將,戰畢後得知金兵後續增援共計50萬大軍已到朱仙鎮。

岳雲請求岳飛讓他以背嵬軍最精銳之500人前往破敵以達成與楊再興的誓約,岳飛見子心意已決便答應了他的請求。

一路上岳雲只感覺這500岳家軍已形成了一個整體,彼此具有一樣的信念一樣的誓約,戰鬥力無比的強大,之後攻入了金兵大營,金兀朮見之立即命眾將包圍,然無人近得了身,弓箭手沒來得及放箭就被斬殺,這500人均將岳家武術煉至頂峰,作戰中不需發號施令,這500岳家軍在戰中似乎以意念溝通著,只見金兵一層一層連連潰敗,最後無人敢再戰,紛紛棄甲而逃。

金兀朮再次敗逃,曰:岳少保以500破我50萬「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他清楚地認知到:「只要岳飛在的一天、只要岳家軍在的一天金兵休想進犯南宋。」

岳家軍此役以500破50萬,創下戰史上最懸殊之勝利,岳飛隨後兵駐朱仙鎮,梁興回報:河東30餘州縣民兵正準備迎接元帥渡河,此時各地的百姓與將士們一同歡欣鼓舞,他們看到了遠在45里外東京的燈火,看到了父老鄉親,復國的一刻終於來到!!

岳飛看著遠方大地,想著宗澤臨終前3次渡河的遺憾,如今終於要完成了。

十二道朝廷班師金牌急遞 十年復興之力廢於一旦

這時衛兵報告:「有朝廷金牌急遞!」,岳飛下跪接旨,只見四個大字「即刻班師」岳飛簡直不敢置信曰:「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此刻為北伐最後機會,我絕不撤兵,言罷立即奏述高宗。

但奏述發還不久接著收到第二道、第三道…一連十二道金牌,岳飛找眾將商議,不料此消息已傳遍全軍,一時群眾嘩然,有的拔劍砍地,有的放聲大哭。

眾將此時紛紛提議:何不直搗黃龍、再看定奪!!
隨後參議來報:宋軍均已撤退,我軍已形成孤軍。
又報:軍糧已奉召停運,我軍糧食只余半月份。
又報:金兵此時已成守勢狀態目前正整頓城防中。

岳飛與眾將士感嘆:莫非是天意!!隨後曰:「十年之力,廢於一旦。」

沒多久不單全軍都知道了這消息,此地百姓聞訊攔在岳飛的馬前,哭訴擔心金兵報復,岳飛含淚取詔書出示眾人說:「吾不得擅留」此時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我等見著岳元帥嚎啕大哭、一時所有的軍民都一同哭泣,此時岳家軍累積對朝廷不滿的憤怒達到最高點,各種言論、事件紛傳,更有人提議要謀反,以岳家軍之強當可天下無敵。

岳飛見狀決議留軍5日,一方面保護百姓後撤,一方面就地安撫岳家軍將士,最後岳飛交給了岳家軍將士修煉心法--武穆遺書,對岳家軍下了最後一道命令「解甲歸田」,岳家軍將士也對岳飛立了盡忠報國的誓約。

我也瞭解了岳飛以言教身教讓我們理解了真正的「忠」是順應天意。隨後岳飛便揚長而去,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主帥。

風波亭賜死不棄誓約 囑勉岳家將士盡忠報國

紹興12年1月27日除夕岳飛在杭州大理寺風波亭被賜死,臨刑前仍寫家書給岳家軍全體將士,要岳家軍將士盡忠報國勿忘誓約。

然岳家軍將士聽聞岳飛遇害後有人想行刺秦檜,但又怕毀主帥英名,但大多人對朝廷絕望,有人走入修煉之路、有人繼續耕作、也有人自殺、也有人抑鬱而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