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玩具最恰當?(組圖)

作者:余靜雯 發表:2011-09-2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孩子的生活中,「玩具」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尤其在0∼3歲階段,如果父母懂得善用玩具,不僅可以提供適當的刺激,促進寶寶的各項發展,也能增近親子關係。

玩具帶給寶寶無限可能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玩具,「怎樣的玩具才適合寶寶?」想必是爸媽在挑選玩具時會遇到的難題。除了可參考包裝上標示的適合年齡,以及依自己的喜好判斷外,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治療師廖笙光表示,一個好的玩具應具備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各階段的基本動作。例如:大、小肌肉發育、手眼協調能力、各種感官刺激等,並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進一步引發孩子主動探索。他強調,適齡、適性的玩具會幫助孩子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開心的事,加上小孩對世界充滿著無限的好奇心,玩具可提供更多的想像空間。

而小太陽雜誌總編輯廖瑞文進一步指出,孩子可從玩玩具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建立自信心,另外,也可借由玩具誘導孩子發揮個人特質,並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玩具對0∼3歲寶寶固然重要,然而,爸媽千萬不能存有「用玩具來打發孩子」的錯誤心態。廖笙光提醒,玩具絕不能取代爸媽的角色,爸媽不僅要懂得幫寶寶買好玩具,更要瞭解陪孩子一起玩玩具的重要性。在一旁陪孩子玩,除了具備監督的功能,防止寶寶在玩玩具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之外,更可適時察覺寶寶各項發展是否正常,最重要的是可藉此增進親子關係,所以,各位爸媽,請與孩子一同感受玩玩具的樂趣吧!

寶寶需要多少玩具才足夠?

雖說玩具在孩子的生活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也是爸媽在教導孩子上的好幫手,但也不能因此就毫無限制地替孩子添購各式各樣的玩具。廖笙光建議,在寶寶發展的每個階段可為他準備3∼5種不同類型的玩具,而每一次最多給予2∼3個玩具讓他選擇,等他玩膩了再提供其他玩具。此外,父母可嘗試尋找每種玩具的新玩法,讓玩具有更多的變化;且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就算是同樣的玩具,孩子也能產生不同玩法,帶來不同的刺激。

廖瑞文進一步指出,玩具本身雖然已有設定該如何操作,但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也可能摸索出更多的玩法,遇到這種情況時,家長切勿加以制止或糾正,事實上,玩具的玩法沒有對與錯,重要的是讓孩子感興趣,覺得好玩。

挑選安全玩具5常識

家長們在為寶寶選擇玩具時,除了需適齡、適性之外,更不可忽略需選擇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格的玩具,即是指貼有「ST安全玩具(臺灣的認證)」的標誌(歐盟則有CE標誌)。此外,在挑選玩具時應注意以下幾點,避免買到危險的玩具。

1.看清商品的標示:玩具的包裝上必須明確標示玩具名稱、製造商與進口商的詳細資料及聯絡方式、玩具的材質或成分、適用年齡以及使用方法,此外,還要注意是否有特殊的警告標誌,提醒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2.留意安全的設計:父母需注意玩具是否過於複雜?間隙的寬度是否會卡到寶寶的手指或頭髮?玩具的邊緣是否具圓滑度?玩具物件與物件之間的接合處,如果是密合的話,應該確實黏牢;如果物件間是有縫隙的,最好要大於1.2公分,或小於0.5公分,才不會夾到寶寶的手指。

對嬰幼兒而言,玩具的尺寸不宜太小,以免誤吞進肚子裡,但也不宜太大以致於抓握不易;一般而言,適合0至3歲且通過安全檢測的玩具,一定已通過小物件測試。如果父母仍不放心,可以利用台幣10元硬幣作簡單的檢查,小於10元硬幣的玩具或配件,就可能有被誤食的危險。另外,廖瑞文指出,為避免孩子玩玩具時纏繞脖子造成窒息,玩具上如有繩索,不可超過22公分,繩子末端不可有纏成活套或固定環的珠子或附件,也要避免選購有尖銳或凸出、多角的設計,以免刺傷幼兒。

3.檢查零件的組裝:選購玩具時,要留意玩具本體及配件組合是否容易鬆開,避免孩子割傷或是誤食,可將玩具表面的突起物拉一拉,檢查是否容易斷裂;填充玩具的車縫線強度要牢固,以免被拉破造成內部填充物外露,造成寶寶誤食或吸入;玩具上的配件,如:布偶的眼睛、鈕釦,或是小汽車的輪胎應牢固,以避免因掉落而讓寶寶吞入。

4.選擇適當的材質:避免選擇玻璃製品以免破裂傷及寶寶;也需特別注意玩具的表面塗料是否容易脫落或是含有重金屬,如:銅鏽或易脫落的漆料。玩具的耐壓力也是選擇的標準,要選擇經得起孩子重壓或是搥打的玩具,才能避免玩具碎裂砸傷孩子。另外,便於清洗、擦拭的材質,如橡皮、塑膠、木頭製品,也是父母可列入考量的重點。

5.避免刺激的音量:音樂玩具所發出的聲音應求悅耳,發出的音量過大或產生雜音的玩具,有可能傷及寶寶的聽力,應避免。

来源:Tistar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