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身救人的教師與「讓領導先走」的官員(組圖)

永懷捨身救人的偉大教師

作者:伊平 發表:2011-09-28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9月28日被定為教師節,因為這一天是被稱為至聖先師的孔子的誕辰。每年的這一天,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在教育行政單位,也會分別頒發資深及優良教師獎狀,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的貢獻。

十九年前,有一位偉大的教師,不顧自身安危,用她的生命與愛去營救一群身陷火海的孩子,其捨身救人的義行令大眾感到敬佩,1999年9月3日,臺灣政府將其牌位安置於臺北忠烈祠,成為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非軍人烈士,她就是林靖娟老師。


林靖娟老師紀念雕像(網路圖片)

1992年5月15日,臺北健康幼稚園舉辦春季旅行,林靖娟老師也帶著班上的小朋友,快樂地在車上唱著可愛的兒歌。11時40分,在南下的公路上,這輛遊覽車的變壓器短路,引燃駕駛座下的七瓶液態瓦斯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有位老師和家長引著前面幾排的孩子迅速下車。在中段的林老師拉著拖著6個小朋友衝過火苗安全地下車。當她聽到車內另28位小朋友淒厲的叫喊聲時,她顧不得已經向後延燒的火勢,衝上車去,這時車子前半段火勢太大,只能帶著小朋友往車後移動,但安全門及車窗又被固定鎖死,有兩位轎車主人趕忙將車開到遊覽車旁,踏在轎車車頂上與路人合力用石塊打破車窗,接駁出林老師拚命由火堆內丟出的小朋友。

大火蔓延得實在太快了,眾人勸林老師跳車,她卻不為所動,但終於在丟出第8位小朋友後,她與二位家長和20位小朋友一起被大火吞噬。當這場大火被隨即趕到的救火車撲滅時,只見已被燒焦碳般的林靖娟,兀自緊緊抱著四位同樣燒得焦黑的孩子,場面令人哀痛。

林靖娟老師用盡了最後的力量搶救學生,連臨死前還護衛著學生,她捨身取義的選擇,是良心最高貴的呈現。[1]

但在世界上另外一個角落的一群孩子,他們並沒有這麼幸運。

1994年的12月8日下午6時10分,在中國西北新疆盛產石油的克拉瑪依市,來自15所學校的796名師生和幹部來到一家名為「友誼館」的劇場觀看綜藝表演。

大多數學生年齡在7到14歲之間,都是班上成績最優秀的學生,他們父母都是受過高等教育、來開發大西北穆斯林地區資源的漢族工程師和地質學家。

在他們坐定後,一批市政府的高層領導在禮儀性的掌聲中入座。然後表演開幕了。

後來的事情發展,據倖存者敘述,似乎是靠近舞臺的檯燈短路或是倒下了,引發火災。接著,整個舞臺都被大火吞噬,短短的一兩分鐘內,整個大禮堂被大火包圍,陷入一片火海。

最初的幾秒成為這次慘劇最具爭議的階段。倖存者們堅持說,當時有一名女官員立即站起來喊:「大家都坐下,不要動!讓領導先走!」

老師們都聽從這個命令,告訴他們的學生留在座位上。倖存的學生後來回憶說,隨著火焰和有毒的濃煙瀰漫整個禮堂,所有人都因為恐懼和困惑而癱在座位上動彈不了。

等到領導們全部脫離險境,已經為時已晚。即便老師們讓學生盡快離開座位,從其他出口往外跑,但緊急出口都是被鎖著的。

就這樣,17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吞噬了3百多條無辜的生命,一句「讓領導先走」使得288個10歲左右的孩子葬身火海;同在現場,離火源最近的領導幹部們卻全部奇蹟般生還。[2]


「12.8」特大火災事故之後的克拉瑪依友誼館中間走廊的景象。(資料圖片)

在此次火災救災後發現許多老師的遺體,不是張開雙手拉學生,就是扑在學生的身上──老師們在危難時刻,分明是在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在最後掩護孩子!這次火災中有40多位老師在場,殉職的有36位!

當教師要護佑著孩子們的幼小生命時,一句「讓領導先走」,踐踏了師生們的鮮血。

後人永遠懷念在大火中捨身救人的永生的師恩,而歷史也不會忘記其背後的教訓與創傷。

 

註:
[1]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倫理教育推廣中心‘良心的培養’
[2]不能忘卻的紀念:克拉瑪依大火14年,http://news.163.com/08/1208/15/4SLB5S8500011SM9.html

来源:讀者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