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進中央委員會︰北京的一場政治秀

發表:2011-09-29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官媒透露,中共最高層決定在明年10月的黨代會上,讓中國首富、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成為中央候補委員,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這絕非中國企業界的福音,更不是政治改革的信號,充其量又是一場政治秀。

中國官方媒體《華夏時報》在9月26日刊發了一篇值得注意的報導,該報導透露,中共最高層已決定在明年10月舉行的黨代會上讓梁穩根成為中央候補委員,另據長沙市委組織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證實,梁穩根已作為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人選走完組織考察程序。

梁穩根系湖南三一重工創始人之一,現為該企業董事長,也是該企業的實際控制人。三一重工早就是中國的知名企業,不過,梁穩根在此前的知名度不算太高,自從他在今年以93億美元身家登上福布斯和胡潤兩大中國富豪榜榜單的頭號富豪寶座之後,其知名度便一飛衝天。

在偌大一個中國,大小富豪比比皆是,其中,很大一批都戴上了"紅頂",不是政協委員就是人大代表。在這些富豪當中,既有國營企業的企業家,也有民營企業的企業家。國營企業的企業家在政府機構挂職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但民營企業家一般都只能是止於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即使被安排在政府機構任職,往往也只是徒有其名卻並無實權的虛餃。

在科舉時代是"學而優則仕",在這個時代卻是"商而優則仕",商人的官癮比文人更大,不少商人都希望能在政府機構撈個一官半職。中國人愛說︰"窮不可跟富鬥,富不可跟官斗",在這個私有財產無法保障的社會,富商為了維護自己的財富,於是想方設法地進入官場,和官員搞好關係,否則的話,即便富可敵國也可能在一夜之間傾家蕩產。

不難發現,在全國各地,具有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身份的商人不在少數,這些商人能成為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往往都不是民意推舉的,而是官員任命的。官員之所以要拉攏商人,是希望商人在當地投資,也好讓自己多一些灰色收入。而商人樂於接受任命則是希望得到官員的關照和有為自己企業說話的舞臺。所以,在大多數時候,官員和商人之間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

在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中,雖然有浙江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當選"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力帆集團董事長尹明善"當選"重慶市政協副主席等先例,但是這些人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官員。梁穩根將在明年成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消息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這種職位跟那些地方上的政協職位相比,性質是截然不同的,在現在看來,中央候補委員絕對是權力的象徵,因為副省級官員才有擔任候補委員的資格。

中共中央委員會由300多人組成,實際上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早在10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就曾宣布允許商人進入中央委員會。倘若梁穩根最終能成為中央候補委員甚至委員,那麼,江澤民的這種承諾才算是兌現了。

有觀察家預期,中共高層安排梁穩根進入中央委員會是對經濟迅猛發展的中國國內已經變化了的社會結構做出的反應,是向企業界發出的合作信號。這種預期顯然有些誇大其詞,從山西私人煤礦被官方強行低價並購等一系列"國進民退"的事實來看,這種預期顯然站不住腳。即使梁穩根真的在明年進入中央委員會,他能否像其他中央候補委員或者委員那樣擁有實權還是個問號。

眾所周知,不管是中央委員還是候補委員,都是由官員擔任,這些官員至少是副省級,應該說都是大權在握的。正因為如此,所以,中央候補委員和委員才會令人刮目相看。而梁穩根則不同,他如果真的進入中央委員會,除了名氣更大和說話更有份量之外,他和其他候補委員以及委員是無法同日而語的。

毛澤東時代,中共曾以打家劫舍的形式剝奪了富人的財富,等到官員以及官員子女都已經富得流油的江澤民時代,保護私有財產卻被寫入了《憲法》,顯然,這不是為了保護一般民眾的財產,而是為了保護官家的財產。另外,強制征地和強制拆遷的盛行也可以讓我們對其保護私有財產的根本目的一目瞭然。

梁穩根將成為中央候補委員,雖然讓人出乎意料,給人幾分新鮮感,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絕非中國企業界的福音,更不是政治改革的信號,充其量又是一場政治秀,跟安排民營企業家擔任政協官員並無二致。當然,僅僅如此還不可怕,可怕的是,這傳遞了一個權力與金錢結盟的信號,在今後,官商勾結或許會愈演愈烈。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