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持股或者持幣是個偽命題

作者:葉檀 發表:2011-10-01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信心盡失,財富損耗嚴重,股市成為削骨場。扔掉持股還是持幣的偽命題,放鬆心情度個假,是投資者的最好選擇。

樓市、股市與期市的低迷,是滯脹時期的產物,也是債務泡沫崩潰的必然後果。筆者已經說過歐洲政府、機構、個人均面臨資產負債表調整的困境,資產品價格下降是調整過程中的陣痛。

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或者中國,擺脫債務的方法,無外乎通脹、低成本發債;或者債務重組,由債權人分攤損失。

所有彌補債務漏洞的辦法在吵吵嚷嚷中一一實施,最終結果是投資者承擔損失。根據今年7月21日最新達成的希臘第二輪援助計畫,私營部門同意承擔21%的援助損失。同意參與第二輪希臘援助計畫的銀行包括: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法國巴黎銀行、法國興業銀行,此外還有德國安聯、法國安盛以及義大利忠利集團等。美國實行了兩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現在輪到了歐洲。歐洲的槓桿式擴大穩定基金的辦法,用債券作抵押向歐洲央行換取兩萬億歐元的現金,其實質是逼迫歐洲央行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在接二連三的量化寬鬆政策刺激下,通脹預期成為投資者最理性的選擇。

一方面是通脹,是債務重組或展期;另一方面是負利率剝奪民財,歐、美、中三大經濟體均處於較為嚴重的負利率區間,握有債券或者現金,都會遭受損失。而黃金與外匯市場受到全球主要央行操控,銅、有色金屬等期貨市場被低迷的經濟所壓制。在劇烈震盪的市場中,沒有一個投資品種具備足夠的安全邊際。

A股市場確實處於底部,但底部並不代表著上升的開始,低谷徘徊會持續較長時間,直到實體經濟出現復甦預兆,貨幣政策擺脫抓狂狀態。

從表面上看,中國沒有債務危機,沒有資產負債表的調整,艷陽高照的中國經濟為什麼與淒風苦雨的歐美市場表現出相同的症狀?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首先,我們沒有看到債務風險,沒有看到資產負債表的調整,不等於沒有風險;其次,抑制資產品價格上升,成為抑制通脹、防範匯率上升風險的核武器。

不顧市場洶湧的反對聲浪,證監會繼續大發新股,主因是未雨綢繆,避免隱性風險逐漸顯性化。銀行業為了補充資本充足率,不斷再融資。股市不是銀行惟一的資金來源,債券市場是另一個削骨場。9月26日晚,工商銀行公告,新增發行總額不超過折合人民幣700億元、期限不短於5年的次級債券用於補充資本。浦發銀行公布了總額不超過184億元的次級債券發行計畫。另據報導,交通銀行也計畫下月中旬發行260億元次級債,國家開發銀行也公布了200億元次級債發行公告。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商業銀行次級債券發行額將達到去年的兩倍以上。資料顯示,截至9月27日,有8家上市銀行提出了再融資計畫,融資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

銀行不孤單,由於投資增速下降無法保障後續項目,由於盈利下降無法保證企業正常運營,現金流急速惡化,鐵路、公路、水電等基建領域的大型企業上市源源不斷。

大型企業的融資已經拋開了規則的約束。相關數據統計,今年有再融資計畫的8家上市銀行中,除農業銀行、光大銀行外,民生銀行、興業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中信銀行和深發展總派現額與總融資額之比最高僅為0.66%。按賀宛男女士的估算,從2009年7月恢復發行新股以來,凡中字頭的企業,除同時或先後發行H股外,無一例外全為設立不滿3年的「特批貴族」,包括中國建築、中國中冶、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中國化學、中國一重、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國西電等,募集資金約佔兩年來IPO的四分之一。成立不到三年,顯系特批上市的中國水電,態度非常之牛,高呼認為「圈錢」的人請走開。甩出史上最牛招股書的底氣是,發行必然成功,其他愛咋咋的。

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持股或者持幣是個偽命題。如果持有的上市公司價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安全邊際,如果上市公司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那家企業,有什麼必要放棄籌碼?如果所持有的股票,完全來自於聽風就是雨的傳言,任何時候拋售都是好選擇。對於穩健投資者而言,只要同時持有黃金、美元進行對沖,總能收穫一方收益。與實體經濟相關的資產價格會逐漸走低,因此從事實業的人應該謹慎,增加現金持有量,逢低吸納資產,保證有進有退。

政府與央行深溺債務暗河,寄希望於政策大發慈悲是不現實的。一次被騙,是天真;二次被騙,可就是傻了。趁著假期,索性放鬆心情,好好度假,厚待自己與家人,才有力氣在長假後繼續週旋。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