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食物幫你鎖住鈣質(圖)

發表:2011-10-02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鈣在人體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維持著人體骨骼和牙齒健康。我們都知道,常吃一些含鈣食物能夠有效補鈣,但不合理的膳食行為卻會使鈣質流失,損害健康。

鈣在體主要以骨骼,牙齒的形式存在。人體中99%的鈣質存在骨骼和牙齒中,支持人體的運動和咀嚼能力。另1%存在於血液和組織器官中稱為血鈣。中國居民每日膳食中穀類和蔬菜約佔食物的90%左右。而在這些食物中例如:穀類中含有大量植酸從而阻止鈣吸收。那麼,吃什麼可以補鈣呢?又該如何防止鈣質流失呢?下面,小編將一一為你解答。

【補鈣的食物】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鈣300毫克,還含有多種氨基酸、乳酸、礦物質及維生素,促進鈣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鈣質人體更易吸取,因此,牛奶應該作為日常補鈣的主要食品。其他奶類製品如酸奶、乳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鈣來源。

2、海帶和蝦皮

海帶和蝦皮是高鈣海產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補鈣300毫克呢。並且它們還能夠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海帶與肉類同煮或是煮熟後涼拌,都是不錯的美食。蝦皮中含鈣量更高,25克蝦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鈣,所以,用蝦皮做湯或做餡都是日常補鈣的不錯選擇。

3、豆製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鈣量也很高。500克豆漿含鈣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鈣就高達500毫克,其他豆製品也是補鈣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漿需要反覆煮開7次,才能夠食用。而豆腐則不可與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鈣相結合生成草酸鈣結合物,從而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製品均不宜與菠菜一起烹製。但,豆製品若與肉類同烹,則會味道可口,營養豐富。

4、動物骨頭

動物骨頭裡80%以上都是鈣,但是不溶於水,難以吸收,因此在製作成食物時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後用文火慢煮。吃時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鮮湯。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許多高鈣的品種。雪裡蕻100克含鈣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鈣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很多人以為,通過飲食可以補鈣,但實際上在日常飲食中,很多不經意、不正確的膳食行為會讓你丟失大量的鈣。

磷多丟失鈣: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人們缺鈣的元凶。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小麥胚芽、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這樣,飲食中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補鈣不補鎂,吃完就後悔: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是最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 (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鯖魚、小蝦、龍蝦)。

大魚大肉「吃」掉鈣:高蛋白飲食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所在。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A:每天攝入80克的蛋白質,將導致37毫克的鈣流失;B:每天攝入240克的蛋白質,額外另補充1400毫克的鈣,將導致137毫克鈣的流失。額外補充鈣並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鈣流失,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鹼平衡,將導致鈣的大量流失。那麼,怎樣飲食才能促進鈣 吸收?維生素C促進吸收鈣:把含鈣高的食物與維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製作臍橙、柚子、橘子、蘆柑、檸檬飲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強12%。顯然是這些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的參與,使得鈣能更好地被小腸吸收。

葷素平衡提高鈣的利用率:比如豆腐燉魚,魚肉中含維生素D,豆腐含鈣豐富。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使豆腐中鈣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另外,主食講究谷豆類混食,不僅能使氨基酸互補達到最理想化,還能促進鈣的吸收。

【選鈣三大原則】

1、鈣製劑的安全性——安全的天然鈣源為第一首選

優朵乳多元乳鈣軟膠囊不用動物骨粉。目前動物骨粉為原料製作補鈣品已不被提倡,因為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易沉積於動物骨骼中,人若長期服用,易造成二次中毒。

2、鈣元素的含量——科學合理的劑量,不過量

額外單獨補充的元素鈣的總量要適宜,標準為每日適宜補充的總鈣量的1/3,不及則缺乏,過量則增加腎結石的危險性,產生便秘、噁心、乏力等,並干擾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等。檸檬酸鈣和乳酸鈣更不能過量服用。

3、鈣的吸收率——鈣源本身的吸收率+促進鈣吸收的營養素

吸收率取決於以上兩個要素,所以需要優質的食物鈣源,和促進鈣吸收的低聚果糖等。

【補鈣三大注意事項】

1、單獨補充——補鈣和補充其他礦物質分開補充。

2、維生素A、D和鈣分開補充。

3、在臨睡前食用,或午餐和晚餐之間食用更容易被吸收。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