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圖主教慶八十大壽邀達賴喇嘛遇阻

發表:2011-10-03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日反種族隔離英雄人物,南非圖圖大主教本週五將慶祝其80大壽。觀察家指出,現已退休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大主教不改其英雄本色,仍懂得藉著邀請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來掀起一場超級政治事件,因為南非當局至今仍遲遲不肯發給達賴喇嘛簽證

本次圖圖大主教80大壽安排了三天的慶祝活動。週一,以出版「圖圖:授權的肖像」一書來為慶典活動作暖身。該書是由圖圖大主教的小女兒莫佛圖圖與78歲的斯帕克斯共同撰寫的,斯帕克斯不但是文采洋溢的南非著名記者,也是黑人解放鬥爭的最佳歷史見證人。

法新社指出,圖圖大主教因邀請達賴喇嘛而導致南非政府如同腳上長了一根刺,充分顯示了80高齡的圖圖仍具當年十足的戰鬥精神。

南非的比勒陀利亞政府面臨兩難:要麼,得罪與曼德拉齊名被稱為南非道德良知的圖圖大主教;要麼,就得因批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訪南非而得罪中國,因為北京政府千方百計地試圖阻止達賴喇嘛到各國訪問的所有計畫。

2009年,南非總統祖瑪已經拒絕過一次發給達賴喇嘛赴南非的簽證。南非政府後來表示,下次若還有機會,將很歡迎達賴喇嘛到訪。

達賴喇嘛曾於1996年到訪過南非,受到當時剛剛建立的民主南非的總統,曼德拉接待。

圖圖大主教自今年六月就開始著手替達賴喇嘛前往南非參加其生日慶典而申辦赴南非簽證的所有手續。自九月二十日起,只差南非政府在達賴喇嘛的護照上蓋個章,就可拿到簽證了。不過,一直到今天,事情卻還拖著。

圖圖大主教和平中心的主席內瑟貝薩向法新社表示,這給原本歡喜快樂的慶典投下了一道不必要的陰影。他還說,只有達賴喇嘛出席圖圖大主教的慶生活動,並按照計畫發表演說才是我們能接受的。但目前情況非常不幸。

而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目前正在中國訪問,預計在他週五返回南非之前,南非政府恐怕不會對達賴喇嘛的簽證申請作出什麼答覆。

圖圖和平中心已經發表公告指出,南非政府對待達賴喇嘛簽證申請的態度是對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深深的不尊重。

本次圖圖80大壽,原本安排達賴喇嘛於十月八日替第一場圖圖大主教和平中心國際會議主持揭幕式。

揭幕式的前一晚,將在開普敦的聖喬治大教堂舉行一場禮拜,然後舉行一場大型的野餐會;圖圖大主教一直以來都在這教堂作超越所有種族的民主主題的講道。

直至目前為止,圖圖大主教大壽慶典的嘉賓邀請名單仍然保密中。不過,這位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很多名人朋友及為理想而奮鬥的朋友,從美國總統歐巴馬至愛爾蘭搖滾樂歌手BONO等等。

本次慶典活動同樣也安排了達賴喇嘛十月十二日到約翰內斯堡規模宏大的金山大學(Witwatersrand)發表「拒絕暴力」的演說。

但若達賴喇嘛十月八日到不了南非,且他同意的話,那麼大會安排的最佳取代方案將是放映其錄影帶的電視會議。

圖圖大主教和平中心主席內瑟貝薩指出,對於圖圖大主教來說,在發生如火如荼的阿拉伯之春運動後,達賴喇嘛是講說「權力及為能帶來改變和平措施的必要」主題的最理想人選。

內瑟貝薩最後還強調說:《我們不能僅僅是滿足於屈膝下跪,現在是我們挺起身來的時候了,向中國說「多謝你們,我們知道你們的擔憂,但這次,我們將發籤證給達賴喇嘛」 》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