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中共在一段時期內不會動賴昌星(圖)

作者:盛雪 發表:2011-10-04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遠華走私大案」主犯賴昌星7月份由加拿大被引渡回國,案情涉及眾多中共高層政要,案件將被秘密審理。中共當局承諾在賴昌星被遣返後,不判處死刑、不施酷刑,也允許加拿大人員探監及參觀聆訊。

不過,曾對賴昌星進行專訪的《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近日在接受《明鏡網》專訪時表示,中共特殊的體制,令中共對賴昌星案的承諾沒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能說有一定期限的權力效用,可保證在一段時間之內不會動賴昌星。但從長期來看,中共政局非常不穩定,中國社會的變革,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賴昌星案。


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後,其命運備受關注。(網路圖片)

盛雪:中共一定時期內會保障賴的安全

盛雪指出,賴昌星的案件已是國際知名大案,引起整個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也是加拿大持續12年的熱點新聞。而加拿大法律不允許把人遣返到可能面臨死刑判決或酷刑虐待的地方。所以加拿大不得不一再要求中方做出正式承諾,同時採取新手段,確保賴昌星的人身安全。

因此,中方做出承諾,不酷刑虐待也不判死刑,外加兩個重大的讓步:公開審理賴昌星案,意味著加拿大可派觀察員出席,以及允許加拿大官員定期到獄中探視賴昌星,尤以後者更是史無前例。

盛雪相信這些被中共採納的要求,都將直接影響賴昌星在中國的處境。在一段時期內,中共會保障他的安全,也保證他不會受到非常明顯的酷刑虐待。因為賴昌星案已成為中國的形象工程,他的處境將是一個櫥窗,而中共搞形象工程和櫥窗設計相當在行,因此短期內沒必要動賴昌星,而讓自己在國際上失信。

但是盛雪也指出,不管做出承諾的人是朱鎔基或胡錦濤,都因為中共特殊的體制,使得承諾本身沒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有一定期限的權力效用而已。如果朱鎔基做了不判賴昌星死刑的承諾,朱鎔基下臺後,他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保證了;就算是胡錦濤做出承諾,他有一天也會下臺。所以出於政治上的考量,只能說在一段時間之內不動賴昌星。

遠華案是一筆爛賬

盛雪認為,中共政府在遠華案上沒有出路,完全是一筆爛賬,怎樣對待賴昌星都沒辦法自圓其說。遠華走私案1999年爆發,賴昌星被控走私逃稅800億人民幣,賴昌星的生意做了20年,為什麼1999年一揭出來就是一個驚天大案?難道過去20年間,中共政府部門、監察機構都不作為?

因此,盛雪分析,賴昌星的確建構了一個上至江澤民和朱鎔基、下至各省市人員的龐大人際關係網,如果不是這個關係網給他提供了保護、方便,與之共謀,賴昌星能發家到這種程度嗎?

1999年賴昌星案件爆發後,中共當局迅速成立了420專案組,前後有將近3000人處理此案,受查者裡則有多人自殺,賴昌星的大哥賴水強被判7年徒刑,而後賴水強與遠華的一名會計師都在獄中原因不明地死亡,中共沒有提供驗屍報告,也沒給說法。

而賴昌星是本案的「主案犯」。如果中共當局如它所承諾的,不判賴昌星死刑,那21名被判死刑的「從案犯」,包括8名已經被執行槍決的,是不是很冤枉?司法正義存在嗎?如果賴昌星回中國被判死刑,那中共當局做出的承諾就是無稽之談。

因此,盛雪認為,雖然可以說這樣的承諾是由中國法院、檢查院所做出,但中國的司法能獨立嗎?中紀委都是共產黨高官組成,不都是黨說了算?所以中共在遠華案和賴昌星案上,完全陷入無法自圓其說、無法理出清晰頭緒的境地。

賴昌星長期的人身安全將如何?

當記者提問賴昌星長期的人身安全又將如何時看時,盛雪回答:長期來看,中共政局非常不穩定。中國社會的變革,肯定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賴昌星案。比如一旦社會體制開始轉型,原來中共領導人做出的承諾還算數嗎?在司法獨立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問題得重新檢視,都會為賴昌星案帶來變數。所以盛雪說,讓大家將這臺跌宕起伏的戲看下去吧。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