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景區兩千村民連續七天抗議資源壟斷(圖)

發表:2011-10-0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景泰縣黃河石林風景區兩千多村民,不滿當地官商勾結、壟斷旅遊資源,上週五開始一連七天堵塞公路,封鎖景區。當地村民星期五告訴本臺,縣政府答應村民要求後週四晚,恢復通車。


黃河石林景區的飲馬溝。(新浪微博)

星期五上午,寧夏一位到黃河石林國家地質公園旅遊的網民在新浪微博寫道,9月30日到10月6日,當地龍灣村村民封鎖了旅遊區的主要道路,想找政府「討個說法」,遊客非常無奈。

他引述當地村民介紹,當地旅遊項目承包方欺壓百姓,封鎖村民進出道路,導致新收穫的蘋果無法運出,村民們集資購買的快艇也被旅遊項目承包方暴力壓制。

稍後,該網民回覆本台電子郵件查詢時提到,村民不敢給他留下電話,但瞭解到當地承包黃河石林旅遊項目的兩家公司,最初征地時對村民採用暴力手段,逼迫他們把土地廉價出讓,後來又多次發生嚴重的暴力事件,但因為地處偏遠,當地人幾乎都不會使用網路,所以消息一直被封閉,該網民已建議村民遇到類似事件時,盡量留下視頻或者圖片證據。

本臺幾經輾轉終於聯繫到村民劉先生。

他說:「景泰縣龍灣村。這個問題由於咱們中國這個體制就不說了,政府的錯,是有些官員的錯。官商勾結、黑惡勢力干擾,村民的經濟利益得不到保障。把這個事情拖的太久了,影響太壞了。現在四百多戶人,一家一個代表晝夜輪流。總共七天,事情鬧大了才(來)。我們全村是兩千多口人。」

劉先生說,村民經營的游輪想下水,但遭到黑勢力阻撓。

回答:10月1號那天,一個六十萬的游輪拉到我們那裡要下水,黑幫就打砸,囂張不囂張你說。

記者:黑勢力主要操控什麼?

回答:主要是經濟,他就是把持壟斷經營,不讓村民插手,與民爭利官商勾結,腐敗問題。

另一位張先生說,龍灣村有五成村民以經營旅遊業為主,其次是農業。當地官員試圖切斷村民的旅遊資源。

回答:我們旅遊公司大巴車。我們老百姓上山拉玉米出景區門口都要繞路,欺詐恐嚇。

記者:老百姓有沒有被打傷的?

回答:沒有被打傷的,我們老百姓人多勢多他們沒敢動。他把我們旅遊資源壟斷了,而且把我們的影視基地也破壞了,我們每年拍好多電影,現在一部電影也拍不成了,老百姓現在影視基地這邊一分錢都沒有。

記者多次致電黃河石林管委會,但無人接聽。

羅村長告訴記者:「堵路的原因是我們村民與景區管委會要商量,到時候我們也參加運送客人。但是我們在還沒商量的同時,他們景區大巴車就把我們村民的路給堵了,當時是我們村民還跟他們好好商量,‘你把路給弄開不要堵路’,但是人家很霸道的,他們的負責人說,我就要把你龍灣村人的路給堵了,我看你龍灣村人能把我怎麼樣。這樣說話引起我們龍灣村人的公憤了,所以農民才圍著他的車。」

張先生細說當地官員用各種方式,壟斷經營,並批評政府不作為。

回答:他是把遊客都按照他們捆綁的路線一次性在門口買票,(錢)一下子就裝進他們的口袋裡了。

記者:堵路堵了7天是吧?

回答:堵了7天,我們的政府不作為,光說老百姓不行。而且他們買通公安局以後,由公安機關恐嚇老百姓,發的儘是公安局沒有註冊下的公章,說你們再不讓(路)的話馬上把你全村(的人)抓光。

記者:多少村民堵路?

回答:每天有三百多人。

由於村民人多,星期四晚,當局向村民妥協,責令景區旅遊巴士公司停業整頓。

羅村長說:「昨天晚上十點多十一點路才通的。昨天晚上,我聽說我們縣的縣長出面答應我們村民的要求,所有過錯是他大巴車(公司)的,大巴車停用。村民不要求他們賠償,但是只要答應我們合理要求就行了。」

對於這次堵路事件,羅村長說,全村損失可能超過百萬元,他一個人最少損失一萬五千元。

但他強調,這是村民自願的,但也是迫不得已。

劉先生對此表示:「現實教育了人民,也給政府也知道執政為民的重要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