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立案」調查馮正虎爭訴訟權

發表:2011-10-08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迫滯留日本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最近公布了他回中國後的一項調查結果,在他蒐集的所有不被法院受理的案例中,68%的起訴都涉及公安機關和政府。調查尤其揭露了上海司法不作為的部分事實。

德國之聲報導,曾被迫滯留日本的馮正虎在多次回國遭拒後,於2010年春節回到了家鄉上海。一年多來,這位維權人士並沒有離開過警方的視線。在多次被警方抄家、到法院告狀無門的情況下,他決定發起「要立案——維護公民訴權」的行動。用馮正虎的話來說,回國後的遭遇是不正常狀態下的正常情況,他說:「當時,我家被警察全部抄家,我自己也被軟禁了十幾天。解禁後,我要求法院給立案,依照法律程序行事。但並沒有得到法院的任何回答。當時我在法院門口天天坐著以示抗議,一坐就是一個月。」

據報導,直到現在,法院仍未對馮正虎要求立案的訴求做出任何回應。不僅如此,回國的20個月來,公安機關已經沒收了他11臺筆記本電腦。

截至9月底,他透過「我要立案」的維權活動,自己蒐集、整理了430餘件在上海遭遇司法不作為的案例。報導說,受訪的190位訴訟人中,有超過一半的訴訟案件都與當地公安機關和地方政府有關,馮正虎舉例說:「公安局往往在逮捕了一些訪民後對他們進行行政處罰。接著,這些訪民會得到一封處罰決定書。但是在決定書上明明寫著,如果被處罰後,可以在三個月內駁回起訴,那上面還有公安局的印章。但是上訴書送到法院後,它全不給你受理。」

報導指出,德國洪堡大學法學博士楊憲邦認為,中國有法不依、執行難是一個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也是長期以來為人所詬病的一個問題。他說:「我們很多問題,包括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中的很多規定相對來說都已經很完備了。實際上,中國真正的問題是,如何把法律條款落實到實際中去。」

據報導,馮正虎期待著有更多人能參與到維護公民訴訟權的行動中去。他也相信,讓社會聽到更多人的呼籲,就能推動公民訴訟權在中國的落實。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