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選出諾貝爾10大爭議得主

發表:2011-10-08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諾貝爾獎僅剩經濟學獎尚未揭曉,縱觀目前得獎名單,除物理獎三人共享,引發一些學者抨擊諾貝爾獎限制一獎項最多只能三人共享,對研究團隊不公平外,並無其它爭議。不過,諾貝爾獎一百一十年歷史上,許多獎項的得主不無爭議之處,以下為美國時代雜誌網站所選出的歷年十大爭議得獎者。

1、美國總統歐巴馬 2009年和平獎

歐巴馬在二○○九年掀起「Yes We Can」(我們做得到)浪潮,狠狠甩開當年其他提名者。他獲獎的原因是「致力加強國際外交與合作關係」,由於提名時歐巴馬就任還不滿兩週,因此引發不少質疑。紐約時報稱他獲獎為「驚人的意外」,甚至有人指控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歐巴馬是出於政治動機。

2、美國國務卿赫爾 1945年和平獎

赫爾可能是名單上爭議性最大的人物。這位美國國務卿因設立聯合國有功而獲獎,但在他獲獎的前六年,九百五十名猶太人為了逃離納粹統治,從德國搭船到美國尋求庇護。當時羅斯福總統有意幫忙,但赫爾卻強烈反對,並威脅不再支持羅斯福。迫使羅斯福拒絕難民船入境,難民船只得返回歐洲,導致船上超過四分之一的難民後來死於大屠殺。

3、巴解主席阿拉法特 1994年和平獎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因代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簽定「奧斯陸協議」,和以色列總理拉賓與外交部長裴瑞茲共同獲獎。但反對者批評他是「不知悔改的恐怖份子,長久以來鼓吹暴力」,支持者則把他和南非的曼德拉相比。但他和哈瑪斯之間的關係惡劣,個人涉嫌貪污,而且痛恨妥協讓步,當年簽下的奧斯陸協議等於從未被實現。

4、肯亞生態學家瑪泰 2004年和平獎

身為肯亞環境部助理部長的瑪泰因為創辦植樹組織「綠帶運動」而獲獎,是第一位獲得和平獎的非洲女性,上月才因癌症去世。但她在接受肯亞報社訪問時,說愛滋病病毒「是西方人故意製造出來,讓非洲人口減少。」儘管後來否認她曾說過這些話,但她又表示「有人知道愛滋病毒的來源為何,而且不是來自猴子。」

5、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納許 1994年經濟學獎

電影《美麗境界》中羅素克洛飾演的就是這位天才教授。他長久為精神分裂症所苦,且據傳他有反猶太情節,獲獎時引發爭議。也迫使諾貝爾委員會將委員改為一任三年,而不是終身任職。

6、德國記者奧西埃茨基 1935年和平獎

奧西埃茨基是獨裁者希特勒的反對者,獲獎時,他在蓋世太保的管控下於醫院治療肺結核。奧西埃茨基無畏自己的安全,接受和平獎,但此舉激怒希特勒,不僅阻止他前往挪威領獎,也禁止德國公民領取諾貝爾獎,導致三位德國得獎人錯失領獎機會。

7、英國細菌學家佛萊明 1945年醫學獎

盤尼西林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現,但有人質疑他不是第一個發現盤尼西林的人,指出一八七○年代就有人發現能對抗細菌的物質。他本人也說發現盤尼西林「完全是個意外」。但後來證實,佛萊明是第一位能獨立製造盤尼西林的人,也因此拯救全球上百萬條性命。

8、德國科學家楚爾豪森 2008年醫學獎

楚爾豪森因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能是子宮頸癌的成因而獲獎。但因評審委員中,有兩位和製造HPV疫苗的製藥公司有關聯,導致諾貝爾委員會遭到瑞典警方的反貪污單位調查。儘管後來並未起訴,但是這家藥廠近年開始贊助諾貝爾的網站,讓案情更加撲朔迷離。

9、美國國務卿季辛吉 1973年和平獎

據稱季辛吉於擔任國務卿時,在東南亞主持轟炸柬埔寨的行動,在南美又發動聯手迫害國內異議份子的禿鷹行動,讓他獲獎引起爭議。同時獲獎的北越總理黎德壽拒絕與他共領和平獎。他因結束越戰而獲獎,但實際上越戰卻直到一九七五年才真正結束。

10、美國化學家鮑林 1954年化學獎與1962年和平獎

鮑林是繼居禮夫人之後,第二位得到不同領域諾貝爾獎的人。他早年協助美國軍方發展武器,因化學鍵的研究得到化學獎,而後又加入愛因斯坦的行列反對美國核武試驗。他的主張太過強烈,讓美國政府一度收回他的護照。也有人懷疑他是共產主義份子,在他獲得和平獎時,有人說他是「共產黨天真的發言人」。一九七○年他飛往莫斯科,領取蘇聯頒發給他的國際列寧和平獎。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