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府!反華爾街示威 怒火蔓延華府(圖)

發表:2011-10-08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美大城皆爆示威

始於上月的美國「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運動雖以華爾街所在地紐約為主要據點,如今卻已蔓延至全美各大城市,六日更首度聚集首都華盛頓發起「佔領華府」行動,反映美國人對經濟不平等的現況已忍無可忍。抗議人士除厭惡華爾街靠納稅人的稅金紓困,也唾棄華府的民主、共和兩黨,指控兩大黨為了拯救大企業,不惜犧牲中產階級。

始於一群年輕人在紐約證交所前搭帳棚抗議的「佔領華爾街」運動,迄今已進入第三週,而且持續蔓延至全美大城市,參與者也愈來愈多樣,包括退休人士、工會成員和被資遣的勞工等。上千名抗議民眾六日上午聚集在白宮和財政部附近的「自由廣場」,在現場搭起大型舞臺與帳棚,準備長期抗爭。

白宮前千人搭帳棚長期抗戰

賓州費城、猶他州鹽湖城、加州洛杉磯與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等地,六日也都出現抗議人潮。示威者手持寫著「金權脫鉤」與「我沒錢請遊說人員」等口號的標語牌,向政府和金融業勾結造成的社會不平等表達不滿。

在「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示威者據點祖科提公園(Zuccotti Park),有些人怪罪共和黨人阻撓改革,也有人覺得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錯。來自康州的卡瑞斯托說,歐巴馬只是固守民主黨路線,並未提出任何解決方案;紐約失業勞工潘利說,他覺得布希和歐巴馬根本沒兩樣,因為中產階級現況比歐巴馬當選之初還要糟。

歐巴馬六日坦承,經濟不安是引發華爾街抗議的原因,但責任必須歸咎於金融業,及阻撓其主張徵收富人稅以創造工作機會的國會共和黨人。共和黨方面,幾名總統參選人批評反華爾街抗議人士,卻沒有人敢將矛頭對準華爾街,而是反控歐巴馬政府執政無方。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六日也表示,他同情這個活動。費雪說,美國有太多人失業,且失業很久,所得分配極為不均,人民感到沮喪,「我能瞭解他們的挫折感」。

自由派版茶黨運動

某種程度上,「佔領華爾街」有如自由派版的「茶黨」運動。茶黨支持的候選人在二○一○年期中選舉中表現不俗,由草根階層活動人士組成的「茶黨」在共和黨內聲勢鵲起。相較之下,「佔領華爾街」抗議人士批評歐巴馬並未手軟,他們認為歐巴馬沒能在○八年次貸風暴與金融危機後大力整頓銀行。

喬治城大學歷史學教授、「美國夢想家」(American Dreamers)作者卡辛說,歐巴馬在一開始反對華爾街分紅制度時,原本可以採取更民粹與積極的立場,藉由銀行紓困方案推動變革。但美國經濟並未好轉,右派或左派的挫敗感都因此更深。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