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墨爾本中文報紙 市場調查小記

作者:張重陽 發表:2011-10-0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國際新聞報》的竊聽事件在全球鬧得沸沸洋洋,不光觸動報業界,也震動了整個世界。說明在資訊極其發達的時代,民眾還是十分關心和關注每份報紙。報紙是大眾傳媒體系中歷史比較攸久的一種方法,它連結了千家萬戶,傳播至每一個角落。在市場經濟的現代商品社會,報紙不僅是賺錢的工具,更應承受信息傳播、文化傳承、文明建設的歷史責能。

墨爾本是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也是澳大利亞人口第二多的城市,2010年底人口達到407萬人,約佔澳大利亞總人口的18%。在墨爾本定居的華人約有約 25萬人(2009年統計)至30萬,是澳大利亞華人居住第二多的城市,約佔墨爾本總人口的6.5%多。近期,記者對墨爾本的華文報紙進行了一次抽樣調查,從出爐的這份調查報告中,民眾對墨爾本華文報界有個基本清澈的瞭解。

概況:

墨爾本現有中文報紙30家,其中日報有3家,分別是《墨爾本日報》、《大洋日報》、《星島日報(墨)》,佔總數10%。週報有26家,分別是《聯合時報》、《華夏週報》、《大紀元時報》等,佔總數的86.7%。不定期發行的1家,是《天安門時報》,佔總數的3.3%。收費報紙有7家,分別是《墨爾本日報》、《大洋日報》、《星島日報(墨)》,《聯合時報》、《華夏週報》、《大紀元時報》、《天安門時報》,(《大紀元時報》和《天安門時報》有時免費)佔總數的20%。售價為1.2至1.5澳幣。

每一個週期 (以每份報紙發行一次計算)總版面為1884版,平均每份報約63版,最多的是《墨爾本地產》報(發行日6月3日),共有276版。最少的是《澳華導報 (移民教育)》報(發行日5月13日),只有14版。每一週期發行的總信息量為6344條,平均每份報紙214條,平均每個版面3.5條。信息量最多的是《大洋分類郵報(發行日5月12日)》,共有959條。信息量最少的是《大華時代》報(發行日5月13日),只有45條。

墨爾本中文報紙特點,五多五少:

第一是新聞少,舊聞多。

30份報紙共登載新聞消息1122條,每份報紙37.4條。國際新聞405條,佔37.4%。澳洲新聞340條,佔31%。中國新聞337條,佔31%。《大洋日報》(發行日6月14日)登載新聞消息最多達180條。《海外華人報》(發行日5月12日)、《東方壹週刊》(發行日5月12日)、《大洋生活週刊》(發行日5月12日)、《大洋移民教育》報(發行日5月12日)、《澳華導報》(發行日5月13日)、《澳華導報(移民教育)》報(發行日5月13 日)、《大華地產》報(發行日5月13日)、《澳華地產》(發行日5月13日)報等8份報紙均不超過6條新聞消息。而《大洋分類郵報》、《墨爾本地產報》(發行日6月3日)2家報則無新聞消息。

所有報紙刊登的新聞消息大都己經在網際網路、電視、廣播發表過,也不是各報自己的記者發布,有些消息甚至是數天或一週前的,失去了新聞意義,成為舊聞。

笫二是原創自創少,網路轉載多。

30份報紙刊登的小說、評論、散文、隨筆等自創文章有104篇,其中《大洋日報》(發行日6月14日)有30篇,佔28.8%;《星島日報(墨)》(發行日6月14日)和《聯合時報》(發行日6月9日)2家各有20篇,各佔19%。有18份報紙沒有刊登一篇自創的。《大洋日報》《星島日報(墨)》和《聯合時報》3家雖然是付費報紙,但內容耐看,所以受華人喜愛。

30份報紙共轉載網路文章48篇,《天安門時報》(發行日6月7日)佔了43篇,佔此報除廣告外刊登的信息量84條的51.2%,有些華人給其一個美稱為「網路報紙」。

第三是專職採編少,兼職杪手多。

30份報紙僅有《大紀元時報》(發行日5月13日)刊登了一條記者專訪,其它報紙卻沒有採訪、專訪和專業報導。

墨爾本的報界缺乏像樣的專業人員,大都靠少許的所謂編輯通過其它各種媒體獲取信息,再進行編排版。多數從業成員也非專職,而是兼職。有的報社無辦公地方,如有些不定期發行的報紙,借用的場地也是待其它單位不用時才可使用,也沒有自由進出的權利。由於科技的發達,現今的報紙己非傳統意義的報紙,只要一台電腦,一、二個編輯排版人員即可出報。

第四是政府信息少,各種資訊多。

報紙如刊登當地政府的有關國計民生的信息,會給民眾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但墨爾本報界卻有個奇特現象,極少刊登政府政策性信息,好像華人社區與主流社區己隔絕。30份報紙中只有《墨爾本日報》(發行日6月11日)、《華夏週報》(發行日6月9日)、《海外華人報》(發行日5月12日)、《澳洲僑報》(發行日6月22日)、《MP3》(發行日5月20日)、《大洋生活週刊》(發行日5月12日)、《澳華導報(移民教育)》、《墨爾本日報(黃頁)》(發行日5 月13日)8份報紙分別刊登政府信息和公益廣告12條,僅佔總信息量的0.19%。

第五是實際資訊少,商業廣告多。

30份報紙共刊登廣告信息4730條,佔總信息量的74.5%,每份報紙平均刊登158條。這一平均量己超過了《聯合時報》(發行日6月9日)、《華夏週報》、《海外華人報》、《澳洲僑報》(發行日6月22日)、《澳華導報》、《大華時代》報、《老子》週刊(發行日5月20日)、《東方壹週刊》、《時代移民教育》報(發行日5月13日)、《大洋移民教育》報、《天安門時報》等10份報紙的各自的信息量。

刊登廣告最多的是《大洋分類郵報》,共有959條,佔總廣告信息總量的20.27%。刊登廣告最少的是《華夏週報》,僅發布3條,由於它的內容比較中看,被列入墨報行業五甲。

《墨爾本地產報》、《大洋分類郵報》2家除了廣告無其它信息,是純廣告報。

《東方壹週刊》、《大洋生活週刊》、《澳華導報移民教育》、《大洋移民教育》報、《聯合地產報》(發行日5月12日)、《大華地產報》(發行日5月13 日)、《大洋地產報(發行日5月12日)》、《澳華地產報》(發行日5月13日)等8家共刊登消息1316條,其中廣告1260條,佔95.7%。

廣告量超過信息量50%的還有《星島日報(墨)》、《大紀元時報》、《吃喝玩樂(時代傳媒) 》 (發行日5月13日)、《海外華人報》、《澳華導報》、《澳洲僑報》、《MP3》、《衣食住行(華夏) 》(發行日5月12日)、《老子》週刊9家等。

對墨爾本華文報業總的感覺是喜、怒、哀、樂。

喜:墨市華人不多華文報紙多,內容豐富種類多,介紹政府信息、社會制度、經濟政策有利於華人融入主流社會,各種廣告方便生活,也說明華人地位提高,華文影響力增大。

怒:墨市的30份報紙大都是老移民、老華僑創辦的,很多人早已是澳大利亞公民,但是有些報紙在宣傳宏揚現代民主理念做得較少,有些親共媚共嚴重,對民主國家正面報導少,對專制國家負面報導少,不敢抨擊專制和暴政,不善於宣揚民主自由人權,有些還把自己定位於中國人,為社會主義塗指抹粉,為共產主義唱讚歌,咋一看就像黨的喉舌。有些報紙為了某種特殊利益,自唱自拉,自我吹噓,自我捧場,刊登自演的節目,根本不顧及臉面和讀者感受,有些厚顏無恥的味道。

哀:在墨爾本定居的華人約有25萬人(2009年統計)至30萬,每萬人有一份報紙,所以其市場有限,商業蛋糕小。報紙為了生存多靠廣告維持,而且競爭激烈,價格越壓越低。有些為了賺錢和經濟利益不惜代價討好中國,以獲取金錢支持和外援。某報紙負責人還到處揚言在北京排版,為己壯膽。

樂:有一定數量和質量的文學作品、文章、小說、言情連載、散文、評論、隨筆等,特別是對民主理念的宣揚,對民主社會制度的介紹,對自由信仰的呼喚,有海外生活的描寫,深受多數華人歡迎和喜愛。

墨市報界五甲:

據抽樣調查列為五甲的報紙分別是《墨爾本日報》、《大洋日報》、《星島日報(墨)》、《聯合時報》、《華夏週報》。另外較受歡迎的有《吃喝玩樂(時代傳媒) 》、《大華週末》報、《大紀元時報》、《澳洲僑報》、《海外華人報》等。

幾十年來華文報紙在墨爾本走過了一段不平常的路,沉浮不定,有些老報紙已載入史冊,有些新報紙又突然冒出來。不管你如何表演,評判者永遠是讀者,社會自有公認。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