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給中國貢獻了什麼?(圖)

作者:趙達功 發表:2011-10-09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都在悼念喬布斯

北京時間10月6日上午,蘋果公司對外宣布聯合創始人斯蒂夫·喬布斯辭世,享年56歲。消息一經發出,令中國網友為之震驚。

如果說Windows(視窗)是美國技術在全世界揭幕人類社會生活信息化新紀元的話,那麼iPod,iPhone或者iPad,是信息化社會更上一層樓的里程碑,它的影響力和衝擊波,在中國人心中,顯現的更加奪目。因為電腦和手機已經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電腦技術進步的關注是數億中國人人一同注目的。這種關注的方向是西方,因為最先進的科技創造力來自西方。難道中國人僅僅關注的是單一的科技進步嗎?

喬布斯逝世震撼中國民眾

喬布斯逝世的消息星期四在中國民眾中傳開,人們先是感到愕然和震驚,與此同時,中國網民在網上以各種形式展開悼念和紀念活動。有報導這樣描述:在網民最活躍的新浪、騰訊和百度博客上,中國網民以鋪天蓋地之勢發表了他們對這位傳奇式人物去世的感言。許多網民以教父、教主或幫主來表達他們對喬布斯的崇拜,稱讚他有超人的遠見和創新能力。新浪微博四個小時之內,討論喬布斯逝世的帖子達3500萬之多。喬布斯辭世後,有接近20萬微博用戶參與了新浪的問卷調查,即:聽到蘋果前CEO喬布斯去世,你的第一反應是?其中53%的參與者選擇「震驚」,35%的人感到「傷心」,17%的人選擇「不相信」,也有二成的人表示「挺可惜,但在意料之中」。

一位網友這樣寫道:「喬布斯回到蘋果公司之後,從根本上改變了人機交互界面,數字音樂出版,移動應用生態,當然還有Pixar動畫工作室,並都在全世界範圍內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小弟仔細想了想中國科技IT界,只有一個人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使用網際網路的方式,他的名字叫方濱興。」

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中國大城市蘋果專賣店門前,人們可以看到擺滿的鮮花和蘋果;在巴士、地鐵、餐館、商店等公共場所內,喬布斯的名字在奔走相告;在手機、QQ、Skype、推特和微博上,「喬布斯」、「蘋果」、「iPod,iPhone或者iPad」,這些詞句已經聚集成海洋。億萬中國人竟然對一個美國人,一個美國公司的CEO,如此崇拜,說喬布斯逝世震撼中國人,一點兒也不誇張。

喬布斯代表美國精神和美國價值觀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微博上用中文發表評論,稱喬布斯通過創新、領導能力、承擔風險和堅韌不拔的精神,推出了推動經濟發展的創意產業,創造了就業機會,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評論最後說,「中國的喬布斯是誰?」

「中國的喬布斯是誰?」這一句問話其實就是在說,喬布斯代表了美國精神和美國價值觀;而中國無法產生「中國的喬布斯」,正是與中國的政治制度和中國價值觀壓抑了中國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剛剛公布完,其中的所有科學獎,照例沒有中國大陸籍人。儘管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排在世界第二的位置,儘管中國宇航業也在飛速發展,但中國還是步西方科技的後塵,中國自己沒有創造力。

中國為什麼出不了喬布斯?在另一個頗受歡迎的網路平臺"網易"上,一位網友寫道:中國缺乏孕育創造力的土壤。另一位網友說,我們的土壤只能培養出對權力的敬仰,我們的教育體制必須改革。在中國,人們看重的只有分數,只看重你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學。在現有的體制下,是不可能培養出喬布斯這樣的人的。還有一位網友打了個形象的比方:美國是給機器賦予人性,而中國是把人變成機器。

上海知名博客作者蘇渝在微博中寫道:「都說中國人仇富,可是喬布斯死了引起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悼念。這說明中國人仇的不是富,依靠個人才華和創新創造的財富一樣會受到中國人民的尊重和敬仰。中國人民仇恨的是依靠權勢、壟斷,腐敗,欺騙,貪贓、剝削、壓榨所獲得的財富!」

有的網民一針見血指出,喬布斯領導創造的蘋果手機極大地推動了中國手機用戶快速進入微博時代,為信息的自由流通和公民意識的增強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位署名杜君立的作者發表一篇文章《作為美國精神的喬布斯》,其中寫道:拜中國教育所賜,在相當長的一個時間內,中國都不可能出現喬布斯。一個思想被控制的國家,一個言論自由得不到基本保護的地區,每個人同時必然會失去創新的思想動力。同時,「中國的政治體制聽任知識產權遭到侵犯,鼓勵員工偽造學歷,鼓勵公司生產假冒商品,研究人員發表虛假的科研成果。這都削弱中國的創新能力。」

香港網際網路協會會長莫乃光指出,中國需要民主、開放的大環境才能造就像喬布斯這樣真正震撼和影響整個世界的創業家。莫乃光說:「我覺得需要民主跟開放。中國出現這樣一個人物,在商業方面有機會出現一家像蘋果這樣的公司,我相信短期內沒有這個可能。也沒有這個條件,因為國家和政府的控制(程度和範圍)很高很大。」

我們來看看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2005年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試想,在中國專制制度下,誰能「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誰能「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