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種名牌服裝含毒 中國製造便宜原因(圖)

發表:2011-10-09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綠色和平組織發布調查,14種名牌服裝含毒。(網路圖片)

綠色和平組織不久前發布一項調查,包括阿迪達斯、耐克、李寧等14個知名品牌的產品中含有對環境和人體有害的物質NPE,而這些含毒服裝大多產自中國。北京服裝學院材料學院龔岩教授8號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這種有毒物質一旦進入生物體內會影響生物的生殖和發育,而衣服上的毒物質也會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危害人體健康。

據綠色和平組織介紹,他們採購了在全世界18個國家生產的15種服裝品牌的78件樣品,結果發現其中14家品牌52件樣品含有害化學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且這些有毒服裝2/3產自中國

北京服裝學院材料學院龔岩教授說,NPE是一種化學洗滌劑,在紡織生產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劑。存留在衣物上的有毒物質雖然不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是,這種物質最終會通過食物鏈回到人體內部,威脅人體健康。

【錄音】「這種東西它的分解產物會導致很多動物會形成一種,在生殖方面的有毒性,也叫環境激素。它主要危害倒不是對人的皮膚的危害,主要是衣服生產廠家如果使用了這種東西,它被排在江河湖海裡,會導致一些江湖海中的魚類,包括其它的動物受到損傷,它破壞生殖的功能,因為這種環境激素,低等動物吃了,它這種東西隨著被高等動物食用了之後,它還會殘存。因為人是食物鏈的末端,所以會對人的損傷力更大。」

綠色和平早期曾發布報告指出,包括耐克、阿迪達斯、李寧等知名服裝品牌的兩家中國供應商,將有害的「環境激素″類物質排入江河之中。

龔岩教授說,NPE的成本很低,因此會被添加在洗滌劑中,布料經過這種洗潔劑清洗後,再進行染色、印刷,布料顏色會更加鮮艷,麵料也更加柔軟,因此,深受名牌服裝生產商的歡迎。

【錄音】「在工藝上的,用這種有毒的東西,特別快,效率特別高,用沒有毒的東西,可能效率比較慢一些,成本比較高一些。名牌服裝要求,比如說款式、色彩,為了印上去各種各樣的花樣,要使這個布,要保證它的柔軟性。因為名牌服裝對於它的品質或者說讓老百姓看到的外觀的美,所以才要用這樣一個工藝要去達到。」

龔岩教授指出,而綠色和平組織的這一報告正是在告誡全世界,雖然中國加工很便宜,但是在中國卻使用了很多不環保的工藝材料。

【錄音】「如果我的衣服都能檢測出這個東西,就說明他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NPE做為洗滌劑,為了生產這件衣服,可能讓整個地球遭受了一次毒的洗禮。中國是全世界的加工廠,全世界大概每五件衣服可能有兩件到三件就在中國生產,不說一半吧,但也差不多百分之四、五十了。中國為什麼會比別人便宜?其中用的這個有毒原料是它便宜的一個原因。」

據悉,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禁止使用NPE和NP這兩種物質已達20年。歐盟在2005年的時候頒布了一個相關的法規,禁止在紡織生產行業當中使用這兩種物質,中國政府在今年年初把NPE和NP加入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品的目錄裡面。綠色和平主任張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不可理解的是中國政府禁止含有NPE的服裝對外出口,但是卻允許它在國內市場生產銷售。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