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多重彩虹奇觀(組圖)

發表:2011-10-09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眨眼,你就可能錯過這世間奇景:仔細看,這張照片的中間隱約可見兩道淡淡的彩虹。這是一個「四重彩虹」中的兩道。這張照片的抓拍成功終於證實了這一大氣現象是真正存在的。

1、四重彩虹


四重彩虹(網路圖片)

美國海軍研究院的大氣學教授雷蒙德·李(Raymond Lee)說:「這就像是你來到一個地方,當地人告訴你這裡的熱帶雨林裡有某種神秘的生物,但是他們只有故事,沒有證據。」 雷蒙德教授最近剛剛在《應用光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闡述了三重彩虹發生所要具備的條件。

雷蒙德教授的研究啟發了很多科學家,他們開始嘗試去拍攝這種罕見的大氣現象,而這一次他們竟然成功了。6月11日,有人在德國成功拍攝到了一組四重彩虹的照片。雷蒙德說:「當我第一次看到這些照片時,那感覺簡直太棒了。」

這裡有一點需要澄清,那就是儘管名字叫做「四重彩虹」但是在一張照片上只能看到兩道。這是光線在大氣中的反射特性決定的。當太陽光線被大氣中的水滴反射時,一部分光線會溢出並被分解成各單色,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彩虹。而每一次這樣的反射過程中,光線都會變得比上一次暗淡,於是它形成的彩虹也相應的暗淡。當這樣的反射發生3~4次之後,在光源入射方向——即太陽方向最後剩餘的光線會在最初形成的兩道彩虹的相反方向上形成極其闇弱的彩虹。

雷蒙德教授說:「要想出現這樣的情況,需要有一些條件。這樣的條件對於觀測者來說可都不是什麼好條件。首先你需要非常昏暗的雲層背景,然後,大氣中水滴的分布必須非常均勻,或者雨一定要是傾盆大雨才行。」

這樣的壞條件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儘管科學家們早在一個世紀前就已經從理論上預言了其存在,但是那麼久以來卻都一直沒有人拍攝到過這樣的奇景。

2、首張三重彩虹照片


首張三重彩虹照片(網路圖片)

這是今年5月15日,人們首次在德國拍攝到三重彩虹的照片。第三道彩虹極其闇弱,需要進行大量的圖像處理之後才能看得出來。

彩虹研究論文的合著者菲利普·拉文(Philip Laven)說:「這不是什麼顯眼的彩虹,這更像是色彩上出現的細微改變。這很難觀察,你不能有任何疏失。」

3、阿拉斯加上空的雙重彩虹


阿拉斯加上空的雙重彩虹(網路圖片)

彩虹,包括這種在阿拉斯加上空出現的雙重彩虹,是光線在大氣水滴中發生折射和反射的結果。當光線被反射兩次,就會出現這樣的雙重彩虹。而如果反射發生了三次,就會出現三重彩虹,以此類推。

雷蒙德教授說:「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在太陽附近出出現三重彩虹的事實看起來似乎是難以置信的。人們會說我在那個方向看到過很漂亮的彩虹,所以彩虹一定都是出現在那個方向的。但是這一點都不奇怪,這就像是用鏡子反射光線一樣,它可以出現在不同的方向上。」

4、彩色科羅拉多


彩色科羅拉多(網路圖片)

一旦配上美麗的背景,就像這幅攝於科羅拉多州的照片,彩虹就會顯得特別壯觀。但是雷蒙德教授說,其實這道彩虹和普通人家後院澆花的水管飛濺出的水花中出現的小小彩虹的「大小」是一樣的。之所以前者大而後者小,只是因為我們看到的水管產生的彩虹是「大」彩虹的一部分而已。如果給它適當的條件,後院裡的小小「水管彩虹」同樣可以延伸至整個天空。

但是人們一般總是傾向於將自己所看到的彩虹同它所在的風景背景結合在一起,因此每當置身壯麗環境時,他們會受到更大的震撼,也就更加容易將彩虹也隨之視為「壯麗」的了。

「換句話說,彩虹實際上僅僅是一種幻覺」,雷蒙德教授說。「當人們目睹雙重彩虹,他們會顯得很興奮,他們隨後便將這種興奮感賦予了彩虹本身。」

他說:「就在上週,我在一家雜貨店附近看到了一道幾乎完美的雙重彩虹,我很幸運,這是我將近20年來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致。」

5、島弧


島弧(網路圖片)

換一個視角,從空中俯瞰,這道雙重彩虹幾乎像是向下接觸到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外的珊瑚礁海面。

多少年來,彩虹一直激發人們去思考,包括17世紀的著名法國哲學家和光學家笛卡爾。「我思故我在」便是出自他。事實上他還是一位研究彩虹的專家,但是他對於三重彩虹的觀點卻是錯誤的。他曾猜想人們應該能看到三道彩虹堆疊在一起的景象。雷蒙德教授說:「他是彩虹研究的先驅之一,但是這一點上他搞錯了。」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