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與家暴

作者:董心弦 發表:2011-10-10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租住過幾個地方,都曾聽到過鄰居吵架的情況。有的撞牆,有的摔東西、打架,有的離家出走,樓上那對可能是上夜班,還經常凌晨3、4點大聲吵架。表面光鮮幸福,背後獨飲痛楚,現代家庭暴力為何如此頻繁?離婚率節節攀升呢?

中國人歷來講「和」為貴,但現在家庭為何不能「和」了呢?柔能克剛,為何妻子反而被丈夫打呢?讀《九評》,讓我有了新的認識。

《九評》寫道:「地主養活農民,農民養活地主。這種在一定程度上互相依存的關係,被共產黨改變成階級對立、階級剝削的關係。」地主和農民,這種陰陽平衡關係,被共產黨解釋成了階級對立關係,人為的撕裂了平和,製造斗的思維,創造亂的條件。共產黨幾十年封閉式的灌輸階級鬥爭哲學、搞運動,人現在潛意識中都是「斗」的思想,不服輸,不吃虧,不忍讓。自己就不能平和,常處於斗的狀態,糟糕的是自己還意識不到,更談不上讓別人也平和下來了。夫妻雙方都是這樣,一遇到不順心的事當然就吵架、大打出手了。家庭這個社會細胞,正因為不能自我平衡,所以衝擊著別的家庭,從而又推動著整個社會。

陰陽中,陰是基礎,所以女性是家庭、社會的基礎,她們的改變自然會改變男性及整個社會。

女性獨立當然是好事,但這好事的背後卻隱藏著不好的一面,那就是女性會逐漸失去柔的天賦。女性獨立,不再依靠男人也能存活下去,忍讓就少了一份;社會活動頻繁,對比自然增多,別人有的,自己豈能甘居人後?斗的思想就增了一份。現在相親,獨立女性自然的把自己的經濟收入,像男人一樣放在首位了:我先告訴你我有好的工作,你自己先掂量一下吧。女人沒有了纏住男人的柔情,男人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沒有了歸宿。

古時候君子談的是恬淡虛無、少欲安逸,「君子之交淡如水」,聰明的有錢人也會散財。因為他們懂得人慾望少了才會滿足,才能平和,而不是努力掙錢去滿足慾望才幸福。貪和慾望是無止境的,誰能填的滿呢?儘管現代人不缺吃穿,但還是不幸福,因為開始步入家庭的時候,就已經建立在追名逐利之上了,偏離了「道」。如果不懂得自我約束,就會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了,互相看不上眼、婚外戀就來了,再發展就是暴力了。

當然社會已經發展到今天這一步,不可能回到古代那樣的家庭模式,這就要求個體的修養更高,才能hold住幸福與家庭。陰陽是相互依存的,所謂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兩者缺一不可。女性不用經濟的眼光看世界,少一點對比,多一點安分;男性少一些慾望、多一份專注與責任,陰陽就平衡了,家庭就會和睦。

點擊與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